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厚德前海基金合伙人、首席投资官陈昱川:内容和消费相结合,是影视文化产业的大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8 15:37:18

陈昱川表示,从2018年开始,无论是屏幕数量还是互联网平台,由于各种原因开始减缓对这个行业的“放水”,这个行业的发展遇到了一些放缓的因素。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机会是和消费者结合,即把观众变成用户。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杜毅    

6月17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一起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厚德前海基金合伙人、首席投资官陈昱川谈到,过去几年里文化产业飞速发展的原因在于院线和平台这两个“水龙头”的源头活水。在他看来,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机会是和消费者结合,使得用户价值得以提升。

陈昱川

陈昱川提到,文化产业在过去几年里处于飞速增长的阶段,增长的原因则是因为上面有两个“水龙头”的源头活水。

第一个“水龙头”是院线。“我们在2012年有1万多块屏幕,在2016年有6万多块屏幕,我们的屏幕数量已经比美国还要多了”。第二个“水龙头”则是平台。近年来,以腾讯、爱奇艺、优酷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在内容的投入呈几何级增长,给内容行业带来极大的活力和增长动力。因此,这两个“水龙头”的增长给这一行业带来了特别强的活力,过去几年的文化产业发展离不开这两个“水龙头”的源头活水。

陈昱川表示,从2018年开始,无论是屏幕数量还是互联网平台,由于各种原因开始减缓对这个行业的“放水”,这个行业的发展遇到了一些放缓的因素。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机会是和消费者结合,即把观众变成用户。

关于消费和文化产业的结合,如何使用户的价值得以提升呢?陈昱川认为有三个机会:

第一个是内容场景化。公司应该发挥所长,从搭建好的内容消费场景入手, 比如乐园、IP互动展等等,这些场景会真正拉动大家的消费。

第二个是内容品牌化。陈昱川举例道,《乡村爱情故事》里面出现了一个象牙山冰泉,现在这个象牙山冰泉真的上市了。在他看来,影视公司应该利用自己打造故事,和观众建立情感链接的能力,打造消费品牌。

第三个是是利用互联网打造一个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分发渠道(DTC)。陈昱川举例道,通过内容付费、直播等,可以直接通过互联网建立一些机会,从内容而不是从上述两个“水龙头”拿到钱。

在陈昱川看来,文化行业的本质其实就是三个数,第一是用户的闲暇时间,第二个是其转化率,第三个是其ARPU值,而这三个数都在增长。

近年来,整体中国网民花在互联网娱乐的时间明显增长。付费率方面,根据上市公司年报,无论是爱奇艺还是B站,付费率大概都有2倍的增长,用户是愿意花钱的。因此现在的形势是非常好的,就是具体怎样去抓住产业的成长。

对此,陈昱川提到以下几个方向:其一是工具,包括VR的内容可能有所增长,这是一个方向。其二是帮助产业商业化,尤其是在上游,可能会看到一些帮助内容产业做数据规划的公司。另外还有一些科技赋能的机会,包括AI可以评剧本、可以生产音乐,而这对整个产业的生产效率有很大的帮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陈昱川 厚德前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