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G时代,电影院会消失吗?资深制片人们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8 11:54:34

5G时代,影院观影模式也许是最先受到挑战。近年来,在类似IMAX、3D等银幕技术的推动下,影院有了许多新面貌,数字播放也不断完善。但面对不断推陈出新的技术变革,互联网时代,传统影院如何更好的发展,依旧成为行业愈发关注的一大问题。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伴随着第一批5G拍照的发放,“5G”成为时下最热门的科技热词,与此同时,也成为今年上海电影节上探讨的一大话题。

一直以来,制片都是电影产业链上至关重要的一环。制片人不仅需要对全产业融会贯通,更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尤其是随着电影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制片环节科技化也越来越必不可少。在VR、5G等科技快速发展的当下,制片环节如何跟上科技的脚步?面对新机遇制片环节如何与时俱进?是每一个制片人都面临的挑战。

6月16日下午,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国际制片人高峰论坛”上,万达影视总经理姜伟、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叶宁、《摔跤吧!爸爸》制片人Siddharth Roy Kapur(悉达多·罗伊·卡普尔)、完美威秀娱乐集团亚洲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Ellen Eliasoph(艾秋兴)等资深制片人齐聚一堂,分享了新机遇下电影制片环节的挑战与创新。

国际制片人高峰论坛现场(每经记者 杜蔚摄)

观众不会放弃电影院 5G时代倒逼影院发展

就像曾经互联网深度融合影视行业、颠覆电影购票方式一样,如今,5G时代带来的科技改革也将再次带来影视娱乐行业的变革。

而毫无疑问,影院观影模式也许是最先受到挑战。近年来,在类似IMAX、3D等银幕技术的推动下,影院有了许多新面貌,数字播放也不断完善。但面对不断推陈出新的技术变革,互联网时代,传统影院如何更好的发展,依旧成为行业愈发关注的一大问题。

面对新技术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姜伟指出:“电影院永远不会消失,因为5G的发展会倒逼我们的技术更先进,用更好的技术来展示电影的内容,倒逼影院发展,这将成为影院发展的优势。”

“我听说卡梅隆导演执导的《阿凡达2》及系列后续作品将运用全新的裸眼3D技术,观众们在观看《阿凡达2》的时候不用再戴上厚重的3D眼镜了。”姜伟举例。事实上,早在2010年《阿凡达》上映,导演卡梅隆第一次将IMAX和3D真实的放在人们面前时,观众便明白,这是只有在电影院才能带来实现的视觉震撼和体验。

在电影院是否会消失的问题上,艾秋兴与姜伟的观点不谋而合,她分析:“受传统文化影响,中国观众相对来说更喜欢热闹,更加看重集体体验。所以,我认为中国观众是不会放弃电影院的。”

在一众资深制片人看来,电影院带给观众的好的体验是视频网站等无法取代的,5G时代的到来能够帮助电影人更好的呈现电影。

悉达多·罗伊·卡普尔也认为,未来影院会发生根本性的变革。以后看电影和看歌剧不一样。未来会出现进入式、沉浸式、互动式等电影新形式。

技术能带给观众好体验 但能未必能打造好故事

从整个影视产业链上来讲,制片人承担的是“杂家”工作,需要对全产业融会贯通。除了拥有丰富的艺术细胞外,还得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

伴随5G商用的提前到来,高科技也成为制片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但大家却并不担心技术会替代创作。“未来也许Ai会节约我们的时间或成本,但技术只是手段,最重要的还是创意,这才是本质。”万达影视总经理姜伟直言。

姜伟的观点,也获得了印度制片人协会主席,前迪士尼公司印度总经理、UTV影业CEO悉达多·罗伊·卡普尔的认同。“技术就是工具,先进的技术可以给观众带来更好的体验。但我认为电影需要直达人心的故事。所以,技术日新月异能够帮助我们呈现电影,但未必能打造出更好的故事。”

作为《摔跤吧!爸爸》的制片人,悉达多·罗伊·卡普尔尤其看中情感的力量。“故事人性化才能全球化,因为全世界的观众都有共同的情感诉求,喜欢丰富的感情。”源于对“情感牌”的合理拿捏,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成功跨越国界,在中国内地收获近13亿元的票房。

图片来源:cbo中国电影票房

不过,想要像悉达多·罗伊·卡普尔一样,成为一名出色的制片人,并不容易。姜伟认为,做制片人很难,仍重而道远,必须掌握大量知识,懂金融有时也会成为影片的重要助力。“拍一部合拍片,势必涉及两个不同的国家,如果你知道明年汇率的变化,仅这一条,就会帮助你省下很多钱。”

可见,优秀制片人的养成之路充满荆棘:如何与导演、编剧默契合作,为影片顺利融资、销售、宣传等都是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能力。

“作为制片人,我们要开放式地创作。不能纯粹去教编剧怎么写。”艾秋兴认为,如果在创作的故事逻辑和是否接地气上没有问题,那么就应该“相信编剧,给他们更多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G 制片人 金爵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