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5G时代,传统影视产业格局有望重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8 01:33:22

每经记者 温梦华 张春楠    每经编辑 王可然    

6月1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如约而至。

技术总能为影视内容插上翅膀。当线上购票、大数据分析、互联网宣发深度介入影视行业、搅动行业格局时,互联网和影视开始成为频频被放在一起探讨的话题。如今,随着5G商用时代的脚步越来越近,5G时代又将如何影响制片方式?5G会否对传统院线产生冲击?5G会否改变传统影视公司与互联网巨头公司,成为行业弯道超车的机会……这些都成为业内普遍关心,却又充满困惑的话题。

在“互联网搅动旧格局,探索新模式”圆桌论坛上,上海电影集团总裁王健儿、慈文传媒创始人马中骏、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崔志芳、阿里大文娱电影业务负责人李捷以及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等来自传统影业、投资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大咖齐聚一堂,共话5G时代下的光影变革,这也是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唯一一个深度聚焦5G和影视产业密切结合的产业峰会。

5G将重塑制片公司格局

此起彼伏的5G讨论声,在第三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碰撞出璀璨的火花,成为上海电影节的一大亮点。

王健儿首先点出4G改变的是生活,5G改变的是社会。

对于网上购票,在王健儿看来,互联网确实改变了电影购票多年来的习惯。“这是中国电影主动接轨移动互联网成功的机会。”他认为,改变是常态,互联网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过去如此,未来也同样,所以改变不可怕,要抓住机会改变,主动进攻,这才是电影企业、电影行业保持青春活力的机会。

互联网搅动着旧格局,在此背景下,各大影视公司正在积极探索新模式,那5G时代又会给影视产业带来哪些“化学反应”?王健儿表示,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对影视行业而言,不仅仅是一个宽带的升级,而是“技术集大成者”。

“大宽带、低时延将会开启影视新时代。”王健儿透露,上海影视基地将进行改造,随着5G示范应用场景陆续建成开放,上海电影集团意识到是时候需要采取行动了。

“我对5G的到来充满期待。”王健儿尤其关注5G在两方面的应用,第一是5G+4k/8k项目落地,未来可做到实时拍摄、实时传输,云上渲染、云上制作,最终实现远程处理、多点控制;第二是5G+AR/VR项目落地,充分满足以VR为代表的影视娱乐行业的新要求,也有可能会开放娱乐体育方面的新主题。

除了对内容制作方式和流程产生深刻改变,马中骏则认为,5G将会使内容方与平台的格局产生改变。

由于互联网对影视行业的强势介入,中国电影曾经在2015年经历了井喷式增长,复合增长率超过六成,彼时内容制作者曾经经历过雀跃狂喜的阶段,但随着行业和市场趋于冷静,行业格局也进入了整理、归纳和调控的时期。

“在这个调控当中,其实对于内容制作公司来说,大家都觉得挺郁闷的。”马中骏表示,这是一个你看见的并不特别令人兴奋,但看不见的地方都让人很慌的阶段,虽然这也是正常的阶段,但在秩序整顿的过程当中,平台的优势、渠道的控制性和垄断性都一目了然。

“5G时代到来以后,流量传输更快,也更便宜,甚至便宜到不能想象。因为渠道的输送特别便宜,所以平台的产生会多样化,甚至很多小众的平台、圈层的平台都有活命的机会,不会让大平台把小平台通吃了。”马中骏表示,他认为平台的格局会被搅动,而这种搅动又会为内容公司带来无限的想象。

崔志芳认为,5G的潮流将会倒逼每一个生态链的环节相应发生变化,不过新的技术的出现会让平台出现更迭,但是内容生产的内在逻辑并没有改变。

“从过去10年到未来10年,中国市场对内容的需求是极其旺盛的,但供给是严重不足的,尤其现在的环境下供给就更加不足了,但现在在5G的驱动下,我觉得可能会推动一些新的突破。”

未来五年票房增量面临挑战

互联网刚刚兴起时,也许我们并未想象到,互联网巨头对电影娱乐行业颠覆性的影响。从创作、制作、投资再到宣发……改变,是互联网深度融合影视行业带来的最深感受。

“确实是这样。中国互联网平台对影视市场的影响并不比美国晚。美国有奈飞,影响着整个电影产业的格局,整个电影行业的地平线都被它改变了。但在中国我们感觉是更加往前走一步,因为我们不止有一个,而是有BAT。”谈起互联网搅动影视行业格局,崔志芳深有感触。

事实上,互联网对电影产业的影响有目共睹,手机购票、网上评分、口碑传播、大数据精准定位、互联网宣发。当大家都在谈论互联网带来的冲击时,亚宁则用“增量”和“共赢”高度概括了互联网对传统电影的突出影响。

“增量不仅体现在平台的增加、片方收益的增加,更体现在整个电影产业的容量。而共赢不仅仅是互联网和电影双方,也为用户带来便利,实现和用户的共赢。”

而对于未来电影产业和互联网如何走,李捷则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在他看来,未来五年,中国电影票房增量面临挑战。

“票房增量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维度:一是关于内容提升的问题;二是究竟什么样的用户会给电影带来增量,对口碑的影响、传播以及对规律的总结,我认为是这5年互联网平台会努力的方向。”李捷表示。

不过,虽然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代际对中国整个电影行业格局带来了大改变,但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崔志芳指出,电影行业的一些基本规律、内在逻辑并不会轻易被颠覆。“我们认为中国未来5年~10年,不管什么样内容品类的创作,仍是一个比较黄金的时代,这是我们比较长期的投资主题。”

嘉宾精彩观点

上海电影集团总裁王健儿:5G离我们很近,电影行业需加强进攻意识

互联网时代,改变是常态,互联网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改变不可怕,主动进攻,这才是电影企业、电影行业保持青春活力的机会,主动进攻,这才是电影企业、电影行业保持青春活力的机会。5G的大宽带、低时延的特点,对影视行业会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慈文传媒创始人马中骏:互联网深刻影响创作,大批优秀作家将在这个时代产生

新技术使得写作变得不再精英化,这种互联网带来的革命会深刻地影响创作,会有相当多的优秀艺术家、优秀作家不断在这个时代产生。而5G技术由于它的渠道传输费用特别便宜,因此很可能给一些小众的平台、圈层的平台带来活命的机会。

弘毅投资董事总经理崔志芳:新技术层出不穷,但内容为王不会变

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代际对中国影视行业的格局进行了比较大的改变。但是一些基本的规律比如“内容为王”是不会被轻易颠覆的。看故事的人和写故事的方式变了,但是讲故事的内在原则可能还是不会改变。

阿里大文娱电影业务负责人李捷:精准营销,不再靠经验要靠科学

在互联网时代,口碑对电影票房产生巨大影响,对于用户分群、把握用户习惯这种精准营销的研究应该是科学的,不再是简答依靠经验。影视行业将从宣发和内容两个方面进行改变,会进行不同的尝试。5G技术是一个通信的技术,对内容生产不会有太大影响,5G真正影响最大的是像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平台公司。

爱奇艺影业总裁亚宁:增量、共赢是互联网带给电影行业的主要改变

互联网对电影的影响主要是两点,一个是增量,一个是共赢。互联网使得电影播放平台和用户规模都取得增长,而互联网和电影之间应该是一种共赢的关系。同时亚宁也认为,内容是电影最核心的,技术上带来的改变终究是有限的,5G本身对电影行业直接的影响可能并不会很大,最终还是要回归内容本身。 (杜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