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扎根实体经济、严守风险底线 徽商银行资产质量稳中向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8 00:52:43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并将其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将防范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这是指导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行动指南,也为商业银行防范金融风险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安全”是银行的生命线。服务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则是商业银行守住风险底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

近年来,徽商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宏观政策要求,始终坚持“审慎、理性、稳健”的风险理念,坚持标本兼治,严把风险关口,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守住了风险底线,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回归本源 推进地方实体经济提速发展

实际上,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徽商银行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理念,立足安徽,服务大局,回归本源,专注主业,风险防控能力持续增强。

伴随着改革开放、中部崛起、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深入推进,进一步推动了安徽经济提速发展。作为省内地方法人银行,自成立以来,徽商银行始终紧跟国家发展大势和区域发展形势,将自身的发展置于全国、全省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坚持与区域经济发展共生共荣,主动把握历史机遇,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乘着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东风实现了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近年来,徽商银行积极顺应国家政策导向,充分发挥地方一级法人银行的优势,助推经济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聚焦民生金融,分别从乡村振兴、科教文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

具体而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地方主流银行,徽商银行贯彻中央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持续加强金融创新,扎实推进金融扶贫,用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持续浇灌安徽广大的农村地区。截至2019年3月末,该行投放乡村振兴贷业务金额38.23亿元,储备业务金额21.7亿元。

围绕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和省内重大产业政策导向,以安徽省“十三五”规划为纲要,徽商银行持续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的资金支持,加大信贷投放,倾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确保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

此外,徽商银行高度关注政府在PPP领域的投融资体制改革,通过需求研究和产品创新,综合运用金融工具,开发了“PPP全程通”系列产品,不断优化PPP项目选择标准,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方参与PPP项目,保障PPP业务的有序开展。目前,徽商银行PPP业务的落地率较高,落地业务量在安徽省内稳居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服务区域重大项目建设,徽商银行创新推出民生贷、环保贷、乡村振兴贷款、PPP等业务,截至2019年3月末,累计投放882.3亿元,本年新增投放229.8亿元。

精准发力 信贷资源倾向民营小微企业

秉持不唯所有制形式的授信原则,徽商银行对民营和国有企业一视同仁、同等对待,未设置所有制性质划分等歧视性标准,同时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和金融服务力度,致力打造成省内民营、小微业务主办银行。

在过去的2018年里,徽商银行的信贷策略是“践行绿色信贷理念,优化配置信贷资源,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风险管控,严守风险底线”,引导信贷资源服务实体经济,积极推动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推进绿色信贷,防控“两高一剩”等行业风险。

在此策略的指引下,徽商银行精准发力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

为了精准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徽商银行全面贯彻深化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围绕制度、机构、产品、考核、定价等方面深化内部改革,探索出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发展模式。

对于大中型民营企业,徽商银行立足于综合化服务。围绕企业在结算、融资、财资管理、盘活存量资产、降杠杆等领域的金融需求,在信贷服务基础上,该行有效整合并购融资、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债务融资工具等非信贷业务,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个性化综合金融服务。2018年,该行累计为民营企业注册发行债券近35亿元,占省内民营企业银行间市场发债规模的70%;创新推出全省首单民营企业信用风险缓释凭证,获得监管部门高度评价。

截至2019年3月末,徽商银行民营企业贷款7.93万户、1348.2亿元,较年初新增0.66万户、95.5亿元;授信1000万以下小微企业贷款5.67万户、470.9亿元,新增0.76万户、62.8亿元,顺利达成“两增两控”目标。

科技加码 提升客户金融服务质效

创新是发展永恒的驱动力。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下,徽商银行顺应“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推进客户营销、场景获客、线上审批、风险管控、精细化管理等领域的移动化、数字化转型,通过科技赋能提升服务能力、改善客户体验。

例如,在个人消费信贷发展方面,徽商银行研发上线了针对公积金缴存优质客群的“快e贷”产品。通过引入央行征信数据、社保数据等作为客户的评分标准,建立“快e贷”授信模型,有效防控了信用风险。该产品实现了客户在线申请、贷款在线审批、资金在线发放与归还,充分融合互联网金融理念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效,改善客户服务体验。

此外,徽商银行还在研发针对住房按揭、代发工资、购买金融产品等存量客户的“徽e贷”产品,以及针对汽车消费客群的“车e贷”产品。

小微数字金融建设方面,徽商银行运用大数据技术,依托自主研发的风控模型,先后推出并持续优化“税e融”“微网贷”“信e贷”等线上融资产品,在提高企业申贷便捷性的同时,有效防控了信用风险。

据了解,“信e贷”是以小企业及法定代表人信用信息为依据,通过在线受理与审批,为合法经营的小企业客户提供信用贷款业务。截至2019年3月末,“信e贷”继续保持零不良,累计投放8306笔,共计62.55亿元,支持1921户小微及民营企业。

在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创新服务模式的同时,徽商银行也倾力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完善科技型企业综合服务体系。在科技金融领域,徽商银行积极参与省内多层次、市场化创新体系建设,批量化营销科技型企业。根据科技型企业特点,该行创新科技型企业线上信用贷款,制定了专利权质押贷、订单贷产品管理办法。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徽商银行科技金融市场份额稳居全省第一,科技型企业贷款1368户,余额231.85亿元;实现投贷联动119户,余额19.6亿元。

严控风险 坚守稳健发展理念

截至2018年末,徽商银行本外币资产总额10505.06亿元,较年初增长15.68%,稳步站上万亿资产规模。在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该行坚持稳健经营、持续发展理念,处理好规模、速度、质量、效益的关系,坚持审慎的风险管理理念,同时践行全面风险管理,不断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增强风险防控能力。

据了解,过去的一年里,徽商银行贯彻“审慎、理性、稳健”的风险偏好,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坚持审慎经营理念,在外部监管与内部规范的共同约束下,科学有效管控主要风险,坚持业务发展和金融创新双轮驱动;坚持稳健发展理念,构建完善全面、全员、全流程的风险管理体系,增强管理风险、经营风险能力,保障转型升级发展。

在顶层设计层面,徽商银行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总体方案和实施意见,形成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行动计划,为该行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的经营管理和持续发展提供了思路,把稳了方向。

在落地执行层面,一方面,加强授信准入管理,做好风险前移工作,加大对国家支持、区域扶持的重点行业、重点项目支持力度,聚焦白名单客户开展精准营销。另一方面,加强风险过程管控,建立健全风险动态监测和预警机制,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机构、重点业务开展风险排查,及时处置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确保资产质量总体稳定。

下一步,徽商银行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为目标,以稳定资产质量为核心,全面强化风险管理,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为区域金融安全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