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年内18家上市公司股东换购ETF市值近90亿元

证券时报 2019-06-17 13:35:49

随着去年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规模的爆发式增长,今年该类型产品新发基金明显增多,上市公司股东换购ETF的现象也随之增多。

年内18家上市公司股东

换购ETF

上周,广联达、长亮科技、浩云科技发布部分股东参与认购股票ETF的公告,以公告日当天的收盘价测算,合计换购市值约为5.74亿元。

事实上,今年新发行股票ETF产品数量大增,上市公司股东换购股票ETF份额的现象也明显增多。

据记者统计,截至6月14日,今年以来共有18家上市公司陆续换购股票ETF市值89.43亿元。其中,中国石油集团以约31亿元市值换购工银沪深300ETF,是目前认购体量最大的上市公司股东;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用于换购的股票市值分别为12.59亿元、8.79亿元,分列二、三位。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市公司股东换购股票ETF份额还存在很大的市场空间。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市场总监告诉记者,近期他所在公募确实在接触一些上市公司客户,针对股票ETF换购开展合作。不过,目前上市公司股东选择的大部分还是以中大型公募公司为主,小型公募在谈判中并不占优势。

他表示,目前以换购沪深300等成份股的企业较多,通过换购沪深300这样大体量的基金,可以获得资产配置的分散,避免投资操作对个股的冲击,这类方式正在获得上市公司股东越来越多的认可和青睐。

一家大型公募市场部人士也表示,此前股票ETF在发行时,上市公司就经常换购ETF份额,这属于公募基金的常规业务。不过,去年股票ETF大发展,导致今年新设立股票ETF产品开始增多,这类上市公司股东也开始越来越获得市场的关注。

上市公司股东有望

成公募重要机构投资者

一位基金经理认为,目前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方式主要有二级市场、大宗交易、可交换债、股权质押等方式,从额度、便捷性、成本、市场冲击等各方面对比,股票换购ETF具有较大优势。

该基金经理分析,用指数成份股认购ETF的优势,一是单只股票换购成ETF后,改变了原投资组合的风险结构,相当于持有一篮子股票,降低持仓的非系统性风险;二是ETF的流动性取决于一篮子股票整体流动性,但ETF相对于个股的流动性优势较强;三是ETF作为融资融券补充担保品时,质押率高于个股最高可达90%,可以提高资产两融质押率。

他认为,持有以下几类股票的投资者适合用股票换购ETF:一是业绩下滑、股价表现不佳的公司;二是估值相对较高、前期涨幅过高或上涨乏力的公司;三是流动性相对较差的股票以及风险相对较高的成份股。

根据该基金经理的观点,由于上市公司股份换购股票ETF仍然计入减持公司股份数量,此举并不违反减持新规。

根据减持新规的要求,持股5%以上的上市公司股东及特定股东通过竞价交易系统、大宗交易系统等证券交易系统减持需分别满足任意连续90日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2%。

上述北京中型公募市场总监也认为,首先,上市公司股东将持有股票换成一篮子股票组合,大幅降低了个股的风险,是他们分散资产、多元化投资的策略;第二,股东换购ETF需要信息披露,但持有ETF变现还不需要披露;三是作为被动型基金,股票ETF持有股票一年以上,上市公司派发的股息红利免个人所得税,这也有利于基金持有人;四是对比二级市场交易和大宗交易,股票换购ETF后,股东的投资操作对二级市场的冲击成本最小。

该市场总监称,“总体而言,换购股票ETF有利于上市公司股东丰富投资组合,优化资产配置,也有利于基金公司发行ETF,做大基金管理规模,为客户优化资产配置。在上市公司股东股票ETF换购和资产分散化配置需求下,未来这类客户将如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一样,有望成为公募的重要机构投资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换购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