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1~5月全社会用电量2.8万亿千瓦时 29省份正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7 11:24:44

6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举行6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新闻发言人孟玮向外界通报的数据显示,1~5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吴林桐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林桐 摄

6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举行6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就经济运行情况向外界重点通报了四个方面的数据。

一是电力运行情况。孟玮表示,从发电看,1~5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3.3%,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5.2个百分点。1~5月,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12.8%、24.3%、5.6%和11.9%。

从用电看,1~5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4.9个百分点。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5.2%、2.7%、9.6%和10.3%,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分地区看,全国29个省(区、市)用电量正增长,其中,西藏、内蒙古、广西保持两位数增长。受工作日减少一天、去年同期高温天气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5月当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4%,增速较4月回落3.4个百分点。

二是天然气消费有关情况。孟玮表示,初步统计,1~5月,全国天然气消费量123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1%,其中5月全国天然气消费量20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

三是投资项目审批核准情况。孟玮表示,2019年5月,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0个,总投资516亿元,主要集中在高技术和交通等行业。截至5月底,中央预算内投资已经下达了89%,对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短板弱项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价格运行情况。孟玮表示,5月份,我国价格总水平延续基本稳定态势。

CPI方面,5月份环比持平,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同比涨幅2.7%,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1~5月累计上涨2.2%。本月CPI环比持平,其中蛋类、鲜瓜果环比分别上涨6.4%、10.1%,鲜菜环比下降7.9%,畜肉、水产品、奶类等食品及教育、旅游等服务价格也小幅下降,对冲了前述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此外,工业消费品价格环比小幅上涨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发改委 用电量 CPI 项目审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