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交所启用智能监管辅助系统 年报审核聚焦重点公司和重点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6 22:36:03

深交所发言人表示,在年报审核过程中,深交所坚持管少管精才能管好的原则,从风险公司和风险事项两个维度进行摸排,聚焦重点公司和重点问题,对公司整体风险进行排查分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本次年报审核中,深交所使用了2018年10月上线的“企业画像”智能监管辅助系统。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8年年报“大考”告一段落,据深交所统计,截至目前,深交所共发出年报问询函近千份,问询问题累计超过1万个,公开年报问询函件440余份。

近日,深交所发言人就市场所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其表示,在年报审核过程中,深交所坚持管少管精才能管好的原则,从风险公司和风险事项两个维度进行摸排,聚焦重点公司和重点问题,对公司整体风险进行排查分类。

同时,深交所还采用了去年自主研发的“企业画像”智能监管辅助系统,综合运用行业对比等技术,实现信息的交叉验证、交叉比对,挖掘年报信息异常点。

7次发函*ST康得

在今年的资本市场上,*ST康得122亿元存款突然消失引起市场哗然。

在寻找*ST康得消失的122亿元存款的过程中,深交所连发7份年报问询函、关注函反复问询,*ST康得最终披露控股股东与银行签署的《现金管理合作协议》,导致公司资金全额归集至控股股东银行账户的事实。而在*ST康得2017年半年报的审核中,深交所已关注到其存在存贷双高的情况。

深交所表示,在2018年年报审核中,深交所以风险排查为坚实支撑,坚持管少管精才能管好的原则,从风险公司和风险事项两个维度进行摸排,聚焦重点公司和重点问题,区分情况、突出重点、精准监管。

而在5月份披露的《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公司2018年报实证分析报告》中,深交所称,少数公司存在较大的退市风险。据年报数据统计,深市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有49家,比上年同期增加28家。另外,4家公司已连续3年亏损,29家公司的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3家公司无法按时披露年报。

此外,2018年年报中突出情况为商誉爆雷。据统计,2018年深市公司共计提1278亿元商誉减值。在2018年业绩预告时,上市公司为避免商誉减值影响未来业绩而选择一次性出清风险,纷纷进行大额商誉减值,额度最大的达到70余亿元,彼时,深交所对发布商誉大额减值的企业均下发了问询函,深交所认为,虽然减值对当期业绩带来较大冲击,但减值风险也得到一定程度的缓释。随着并购重组的理性回归,预计商誉对净利润的影响将有所下降,但部分公司仍面临一定的减值压力。

监管智能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本次年报审核中,深交所使用了2018年10月上线的“企业画像”智能监管辅助系统。据介绍,此系统能够综合运用行业对比、关联分析、文本挖掘等技术,实现信息的交叉验证、交叉比对,挖掘年报信息异常点,提升线索发现、分析、研判和预警能力。

此外,这一系统为深交所自主研发,是“企业画像”的一期项目,深交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一如既往地拥抱金融科技创新,在完善”企业画像“一期功能的基础上,继续规划开发二期、三期功能,进一步提高违法违规线索发现能力,有效防范市场风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待提升的功能包括外部数据接入范围,算法和关系数据库的完善,大数据运算、机器学习和语义分析等智能功能。

实际上,早在2017年12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深交所就正式成立了证券期货业金融科技研究发展中心,组织协同行业内外机构,就行业金融科技前沿技术、关键技术有关重大课题开展联合预研、开发、应用与推广。

而为了提升监管智能化、科技化水平,5月22日,深交所还与腾讯成立腾讯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双方将在协议基础上,结合金融科技发展趋势,以证券期货行业业务应用需求为导向,共同探索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领域研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交所 年报审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