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科创板开板,你该怎样拍板?——6月28日这场论坛干货满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6 20:53:03

6月28日,以浙江省科技厅、杭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为指导单位,由每日经济新闻、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浙商证券、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科创板(杭州)论坛”将在杭州举行。来自监管部门、券商、银行、投资机构等多个领域一线人士将从不同维度,剖析科创板正式开板给资本市场带来的种种变化。

每经记者 叶晓丹 孙嘉夏    每经编辑 宋思艰    

_________401042311_wx.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6月14日,华兴源创、睿创微纳两家公司的科创板注册申请获得证监会同意。

“预计在未来两个月内,会看到首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交易。”6月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如此表示。

就在短短的十余天后,6月28日,以浙江省科技厅、杭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为指导单位,由每日经济新闻、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浙商证券、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科创板(杭州)论坛”将在杭州举行。来自监管部门、券商、银行、投资机构等多个领域一线人士将从不同维度,剖析科创板正式开板给资本市场带来的种种变化。

科创板速度引关注

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页面显示,目前已有123家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已有6家公司在经历了问询、回复、上市委审议等环节后,向证监会提交了注册申请。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6月14日,证监会科创板注册专栏更新,公示了科创板提交注册申请企业基本情况,其中华兴源创、睿创微纳的注册申请已获得同意。

此时,距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8年11月5日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仅仅过去7个月时间,

科创板速度令人瞩目,也吸引了全市场的目光。

在热议声中,6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浙商证券、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将共同主办“2019中国科创板(杭州)论坛”。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一个全新的探索。在探索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正如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所指出的那样,科创板作为新生事物,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成长过程中也难免会遇到一些挑战。证监会将会同市场有关各方,坚持以增量改革带动存量改革,充分发挥科创板的改革试验田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此带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面对科创板这一新生事物,作为投资机构,该如何参与、如何给企业合理估值;作为投资者,该如何在其中“掘金”,识别真正的好公司;作为中介机构,该如何在践行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过程中,转变工作方式工作理念?这都是各方将面临的一系列新问题和挑战。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也指出,科创板不是简单的增加一个板块,更重要的是市场制度的创新和成型,架起了金融资本与科创要素的通道,促进了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的联动发展。

6月13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科创板开板仪式上也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基础制度安排,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与资本深度融合、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重大举措。

针对上述科创板热点和各方关心的问题,在6月28日的论坛上,来自地方政府、监管机构、企业、券商、投资机构、律所、会计所、相关协会的专业人士将齐聚一堂,围绕着科创板的建设进展、市场预期、投资机会等贡献各自的真知灼见。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也将联合各合作方的力量,发布“科创数据报告与科创潜力榜单(浙江)”,从多个维度提供针对目前科创板已受理企业的全面专业解读,并发起成立科创智库。

作为浙江省首家本土上市券商,浙商证券也将与浙江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合作,推出杭州首个“科创路演中心”落地湘湖,打造科创项目优质展示对接平台,同时为顺应科创板机遇,浙商证券另类投资子公司也“登场”在即。

浙商证券新闻发言人周为军认为,科创板推行试点注册制与券商跟投制,这对投行资本金、行业研究以及估值能力的要求都比较高,同时,科创板发行定价市场化,承销市值不达标发行就失败,这将考验真实的市场发行能力。另外,券商金融市场部定价能力、研究能力、销售能力和机构关系尤其重要。这几年国内投行出现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科创板中会愈加明显,中小券商专业、研究、销售能力面临较大考验。

浙江板块有亮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在受理的123家企业中,有13家来自于浙江区域。

近年来,“数字经济”是浙江省主抓的1号工程,加大力度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从浙江区域的申报科创板企业中,不难看出在行业集中度方面也与数字经济关系密切。

在上述13家受理的浙江区域企业中,其中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5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2家;专用设备制造业2家,其余几家所属的行业分别为通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造业。

围绕科创板,申报企业、券商、私募、科技金融企业等诸多机构与企业在短短的220天也对这一新事物的酝酿和诞生抱以不同的观察和期待。

浙江省民营经济发达,根据浙江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4月,浙江省民间投资增长11.4%,占投资总额的64.9%,比重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本在浙江也表现活跃,私募、信托、保险等渠道的投资手段丰富。

▲杭州西湖集贤亭与荷花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天堂硅谷资产管理集团董事长何向东表示,私募基金特别是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的特点是投资期限长、流动性弱、退出通道少,IPO退出是最主要的退出途径。科创板设立与注册制实施为国内私募基金退出提供了新路径,不仅为科技创新企业上市融资开辟了新的退出渠道,使更多中小企业、高成长企业实现国内直接融资,将具有巨大潜力的优秀企业留在国内资本市场,也让国内的私募基金投资者可以更好地分享优质企业成长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天堂硅谷方面获悉,在已受理的浙江区域13家企业中,天堂硅谷及其母公司硅谷天堂投资了其中3家。

与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提前潜伏不同,作为一个新兴板块,科创板的设立也让券商机构对金融科技有了更多的现实需求。证券、信托、保险、银行资管等行业信息系统要进行相应更新升级,金融机构的交易系统、管理系统等均有着改造需求。因此这也催生了金融科技类企业庞大的市场需求。

坐落于杭州的金融IT头部企业恒生电子也在积极布局这一市场,支持券商为投资者提供科创板开通功能等。恒生电子解决方案专家徐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恒生电子从去年12月开始着手准备,到现在进行了20多套系统改造与建设,不同以往一些新系统的上线,科创板系统的上线,涵盖面较广,涉及改造系统较多,工作量也相应增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