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控制医美行业野蛮生长,需加强行业自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5 20:38:13

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表示,企业和行业人士需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积极参与其中,制定出真正能够给予医美行业指导的自律公约。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徐斐    

“颜值经济”的快速发展,促使医美行业迅速成长。

“中国的医美是整个医疗领域市场化程度最快的,因为它是最早完全市场化经营的。有比例显示,国有医美机构只占了不到10%,民营企业已经占了90%。”6月15日,在成都举行的第二届成都国际医美产业大会暨“医美之都”高峰论坛上,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如是表示。

作为欲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华熙生物是医美产业链上游众多企业之一。赵燕认为,要尽快结束医美行业的野蛮生长,使各个企业获得自己的生存发展空间,就要呼吁理性回归、建立起行业发展公约。

华熙生物董事长 赵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医美行业发展方兴未艾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整形人数超过1000万人,已经超越美国等成为整形人数最多的国家。

随着90后、00后等年轻一代成为消费主流,“颜值消费”成为消费升级下的新热点。未来,医疗美容有望在医疗技术水平提升和美容观念开放等影响下持续增长。

在赵燕看来,医美行业的一大特点就是市场化程度高,是最早完全市场化经营的行业。因此,医美行业对接市场化的需求时,反应十分迅速。赵燕认为,这就要充分思考如何抓住行业机会,其中一条重要路径就是实现升级。

赵燕表示,行业不升级就很难抓住已经到来的机会,行业升级离不开好的产品,好的产品来源于好的技术。“因此,一定要重视并加强基础研究,如果没有基础研究,就很难得到消费者认同,机构一定要把产品、技术结合起来,创造出好的模式,这样才能抓住机会。”

会上,赵燕指出了目前医美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其表示,医美行业乱象层出不穷,很难在消费者中建立起一种信任。不仅如此,现在医美机构的获客成本高,直接导致的乱象就是医疗事故频发、非医美机构屡禁不止。

“假货充斥市场,无证上岗以及准入门槛比较低,过于对服务包装宣传……这些乱象,使消费者对行业的信任出现了危机。”赵燕指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中国数据研究中心、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医美“地下黑针”白皮书》数据,医美合规执业者大约在17000名左右,而非法执业者数量却超过150000名,几乎是合规医师的9倍。

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建立行业公约,结束野蛮生长”

对任何行业来说,规范发展才是促使产业长久发展之计。

在赵燕看来,促使医美行业结束现在的野蛮生长,使产业链上的各个企业获得自己的生存发展空间,需要呼吁理性回归、建立起行业发展公约。

赵燕指出,国家为了医美行业发展也有专门的立项,除了国家的推动,从企业和行业人士层面来讲,需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积极参与其中,制定出真正能够给予行业指导的自律公约。“信用体系的建立,一定要依托国家整个信用体系,中国很多行业有自律的条约和公约遵守,我觉得医美行业也需要这样的公约。”

除了行业的规范性发展,赵燕认为,医美行业还需不断加强持续创新能力、加强基础研发能力,拥有行业的核心技术产品。产品方面,要跟一线专家进行深入合作,产品出来后重视教学培训,让技术真正转化为生产力。

赵燕表示,在大数据发展的背景下,一定要打通产业链关键节点,建立起融合共生平台,达到共生共荣,为产业辅能。

会后,成都医药健康产业推进办公室产业总监孔宪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针对医美产业发展现状,从监管角度出发,要出台相关的标准化体系,联合行业协会建立标准化体系并完善。“把标准化体系做好的初衷,也是为了行业健康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熙生物 医美行业 医美市场 成都 医美之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