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最美、最险峻的公路已开放通行!它的景色和故事都令人动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5 15:13:08

每经编辑 赵云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消息,6月5日,被誉为“中国最美、最险峻的英雄公路”——独库公路全线恢复通车。

截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官网

资料显示,独库公路北起独山子,南至库车,全长562.25公里,超过一半以上的地段在崇山峻岭、深川峡谷中,很多地方是“猿猴欲度愁攀援”的危险地段。这条公路开凿之前,从独山子到库车,需要绕道乌鲁木齐走1000多公里。

6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还表示,从开通之日起,独库公路交通量成阶梯式增长,已接近2018年旅游高峰期数值。

这是一条什么样的公路?看图↓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最爱大新疆”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最爱大新疆”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最爱大新疆”,摄影/HawserLi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最爱大新疆”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最爱大新疆”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最爱大新疆”,摄影/HawserLi

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九曲十八弯,舞动着优美的身姿流向远方(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最爱大新疆”)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最爱大新疆”,摄影/查理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最爱大新疆”,摄影/苜蓿_T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最爱大新疆”,摄影/游四方

这条路,每年10月到次年5月封路,天气向暖,一旦开封,就成了一条世界级的风景走廊,俘获自驾人的心。

随着垂直高度的急剧变化,你可饱览戈壁荒滩、雅丹地貌、雪山湖泊、高山草甸、森林河谷等世界级美景。一条路,任由你在荒漠、山野、草原、戈壁、雪原中穿梭,在现实与梦境中切换!

 

 

航拍视频(来源:腾讯视频)

不仅是景色,关于独库公路,几十年前的那段历史故事同样令人动容。

据中宏网报道,1974年6月,原解放军基建工程兵部队(原武警交通部队前身)及新疆军区一部奉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命令,挥师新疆,担负起修筑举世瞩目的天山公路的重任。

图片来源:中宏网

为修通这条公路,在长达10年的会战中,筑路部队数千名受伤致残,先后有178名官兵长眠天山。198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乌鲁木齐军区为纪念修建天山独库公路而英勇献身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交通二总队前身)筑路官兵,建起了一座烈士纪念碑。

2006年的5月,新疆自治区交通厅、伊犁自治州和原武警交通部队等单位共同投资200多万元,对这座饱受风雨侵蚀的纪念碑进行全面修缮,并以这座纪念碑为基础,在其附近修建天山独库公路烈士陵园。

2008年12月,部队和尼勒克县有关部门再投资50万元,征集烈士遗物及相关资料,建立烈士纪念馆,2009年6月对外开放。

图片来源:中宏网

乔尔玛烈士陵园纪念碑(图片来源:中宏网)

义务守护天山烈士陵园达30年的老兵陈俊贵,每天在陵园里既当讲解员,又是守门员——因为这里有他长眠的筑路战友。转业后他义务为大家宣讲天山公路历史。乔尔玛烈士陵园也成为宣传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的阵地。当年25岁的班长和他们3个人出去执行任务在冰天雪地里走了两天,最后在没有粮食的情况下,班长把唯一的馒头留给了年龄最小的陈俊贵,其它3人都牺牲了。陈俊贵就是这样为班长和他的战友守护了30年。

世间沧海桑田,惟有精神横亘天地。筑路兵为了天堑变通途,飞桥架南北,为祖国的繁荣稳定和新疆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图片来源:中宏网

独库公路的建成,在当时填补了我国公路建筑史上2项空白——拉尔墩防雪走廊是我国高寒地区防雪工程的首例;玉希莫勒盖隧道地质构造之复杂更是我国公路隧道施工中前所未有的。

1983年9月,独库公路通车后,成为乌鲁木齐至伊犁的“大动脉”,担负重要的运输任务,是国道217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西部大开发和新疆建设发展步伐的加快,这条路的作用和意义越发显得重要了。然而,由于高原多年冻土热融沉陷,沿线许多地段断裂,凹陷,凸起,公路损坏严重。2008年至2011年,国家决定指派原武警交通部队把独库公路改建成国家二级公路,极大的改善了通行状况。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官网、中宏网、微信公众号“最爱大新疆”(id:xjnang)、“克拉玛依市文体旅游局”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最美 最险峻 英雄公路 独库公路 全线恢复通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