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洪添:云服务市场格局未定 ,传统企业上云将成新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5 12:44:03

阿里云2019财年(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的营收为247亿元,而亚马逊AWS云服务在2018年实现营收257亿美元(约合1732亿人民币)。从收入规模上看,中国的云服务市场还有很大潜力尚待挖掘。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梁枭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洪添(右)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宗旭 摄

2018年,腾讯、阿里、京东等纷纷进行组织架构调整,云计算的位置被提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另一方面,市场竞争加剧,云计算市场份额进一步集聚到头部玩家手中。

今年5月,IDC发布了《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跟踪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下半年中国排名前五公有云厂商的市场份额合计已达74%,其中阿里巴巴市场份额高达42.9%,腾讯云紧随其后,达到11.8%。因此,很多人认为云服务市场格局已定。

但是,在6月14日举行的浪潮云数智中国行广州站上,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洪添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营收规模来看,市场格局已定的说法为时尚早。

以国内云服务市场份额第一的阿里云举例,其在2019财年(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的营收为247亿元,而亚马逊AWS云服务在2018年实现营收257亿美元(约合1732亿人民币)。虽然两者统计时间不一致,但是从收入规模上看,中国的云服务市场还有很大潜力尚待挖掘。

王洪添认为,在过去的十年里主要以互联网行业企业上云为主,现在开始进入广大非互联网行业企业上云的下半场,拥有行业优势的ICT(信息和通信技术)企业出身的云服务商更具优势,特别是在政务以及大型企业市场。

记者注意到,比如浪潮和曙光本身就是做服务器起家,而华为是全球知名的网络通信设备厂商,在传统的IOE(IBM的小型机、Oracle数据库、EMC存储设备)时代,就已经开始为政府及企业提供服务。也就是说,这个类型的云服务厂商虽然看起来入局比较晚,但是实际上已经在政企市场耕耘了多年。

王洪添认为,从目前来看,下半场传统行业企业对云的应用远远大于上半场的互联网应用。以工业互联网为例,虽然现在很热,但是产业发展路径还不清晰,政府现在推动的这些点尚未真正和企业的需求合拍。

王洪添向记者表示:“为了满足这些需求,云服务厂商未来会朝着更加细分、专业的方向发展。比如华为的5G网络产品全球都领先;浪潮在计算这块有优势;腾讯的大数据基础平台比较强。社会发展到现在不会有一家企业能做到对所有产品、所有领域都很擅长。可能大家会有一些竞争,但是更多的是一些合作的方式。”

浪潮数字政府总经理张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宗旭 摄

“事实上现在已经开始合作了。以数字政府为例,它的特征之一就是生态法则。数字政府本身是一个庞大的体系,任何一家企业,不管你规模多大,都不可能包揽一切。”浪潮数字政府总经理张峰补充道。

为了应对接下来的挑战,互联网云厂商Ucloud已经向上交所提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并获正式受理。浪潮云单独进行IPO的消息也在去年传出。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浪潮云董事长袁谊生接受采访时表示,浪潮云正在推动科创板上市,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完成股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浪潮集团 云计算 云服务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