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智慧交通“小步快跑”:未来一年10省市高速节假日拥堵有望下降2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4 22:14:50

高德地图联合阿里云推出的智慧高速解决方案,未来一年将在国内10个省市高速路网落地,让合作高速的节假日道路拥堵和二次事故率均下降20%。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1.thumb_head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在志玲姐姐结婚升级成为人生赢家之后,高德地图也迎来了新升级。

6月14日下午,高德地图联合阿里云推出了智慧高速解决方案。据了解,该解决方案未来一年将在国内10个省市高速路网落地,让合作高速的节假日道路拥堵和二次事故率均下降20%。

“目前我国高速出行主要面临的痛点是安全和拥堵,而主要原因是路网利用不均衡、数据价值挖掘不够、协同管理平台缺乏、事故预防和处置效率不足等原因造成。”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表示。

因此,他认为,建立高速路网、车流数据的充分连接,使所有信息在一个云端,并实现全局视野的调度、协同,将是有效解决现有高速交通出行问题的方式。

聚焦高速公路解决方案

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节假日选择自驾游出行时,迎面而来的却是堵在高速路上哭着想念平日躺在床上笑的场景,而未来,这种“痛苦”或将成为历史。

高德地图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智慧高速解决方案和预计应用效果。据了解,该解决方案将一定程度缓解节假日道路拥堵程度和事故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慧高速解决方案中,最核心的是交通事件自动检测功能,可以快速识别路途中的拥堵、事故等信息,并第一时间上传到系统,让管理者和出行用户提前做出反应。

据高德方面介绍,智慧高速解决方案的核心架构是“1+1+N”。底层是数据处理层,统称为数据底盘(“1”),是智慧高速的技术基础;上层是应用层,统称为应用组件(“N”),是基于智慧高速的数据和技术能力创造的应对不同场景的系列智慧应用;而贯穿数据处理层和应用层的核心能力是状态感知(“1”)。

董振宁表示,智慧高速解决方案推出后,计划未来一年,智慧高速解决方案将在10个省市高速路网落地,目标让合作高速的节假日道路拥堵下降20%,二次事故下降20%。

智慧交通全面实现在即?

近年来,智慧出行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部分。只需动动手指,便能对城市的交通信息了如指掌,智慧出行、无人驾驶、智能规划路线等原本在科幻小说里出现的场景正在现实生活中一一实现。

《2019-2025年中国智慧城市行业市场竞争现状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到2020年将达到18.7万亿元;特别是在智能交通领域,更是处于稳步增长态势,到2020年将达到1066亿元。

早在2016年,杭州市政府就联合阿里巴巴等企业提出建设“城市大脑”项目,并正式实施落地。而在智慧交通领域,高德地图此前还曾推出城市大脑的智慧交通和智慧公交两大解决方案。

不过即便智慧交通领域已经吸引了众多互联网公司的关注和入局,董振宁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坦言,智慧交通系统目前还只是刚走完第一阶段。

他认为,先提升全链全感知,再把它进行联网联控和智能控制,将来或许很快会走到智慧决策的阶段。不过现在很多公司已经有了大量的技术经验。

“智慧交通系统的建设绝不是一步到位的,我们在业务规划的时候要进行系统性的思考,但是我们在技术实现的时候,反而是反复的迅速迭代模式,我们叫做小步快跑,不断地把技术进行提升和改进迭代。”他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慧交通 高德地图 阿里云 高速 节假日 拥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