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月创投市场融资交易数量、规模双双触底 业内人士:不喊“寒冬”是因为被冻死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4 21:05:00

投中研究院数据显示,5月,VC/PE市场不论募资或投资,均呈现下滑趋势。每经记者就此询问了多位机构人士,得到的反馈也十分一致:资本寒冬来临后,募资形势严峻、资本弹药匮乏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但不同的机构有各自的应对方式。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18年的创投市场,“资本寒冬”常常被提及,募资和退出难似乎成为行业普遍难题。进入2019年,寒冬仍在持续,并且从募资端逐渐向投资端蔓延。

来自投中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共计38只基金进入募资阶段,同比下降57.78%;目标募资总规模仅66.30亿美元,同比下降91.44%,可以说呈断崖式下跌;平均单只目标规模仅1.74亿美元,单只基金预期规模持续下降。创投市场融资交易数量和总规模更是双双触底。

从数据上来看,形势确实不容乐观。就像有机构人士半开玩笑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今年之所以没有那么多人喊寒冬,是因为“被冻死了”。不过,虽然行业整体形势欠佳,机构们仍然在各显神通:头部机构因为手里有钱,表现一如既往地稳健;一些机构之前业绩不好,换个管理公司、采用原班人马继续募资;还有的业内人士向每经记者透露,供职机构今年“虽然没有以前那么好,但募资投资都还是风生水起的”。

VC/PE市场募资形势严峻

投中研究院数据显示,5月VC/PE市场不论募资或投资,均呈现下滑趋势。

从上述统计来看,基金数量持续走低、目标募资规模紧缩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而从募集完成基金的数量来看,情况与开始募集资金的基金情况类似。募集完成的基金共32只,同比下降66.32%;募集总规模55.05亿美元,同比下降23.54%。

投中研究院方面分析,从资本寒冬来临至今,随着经济环境进入新常态,并受募资渠道受阻等因素影响,VC/PE市场募资形势严峻,市场缺乏足够的信心和动力。同时,基金募资是VC/PE市场活动的首要基础环节,募资难影响着整体市场的成长与发展。

再看看创投市场,自2018下半年以来,投资节奏逐步放缓、融资交易活跃度持续走低。截至5月底,创投融资交易数量及规模双双触及一年来最低值,明星项目的大额交易也显著减少。

从数据上来看,5月融资案例数量仅225起,同比下降63.05%;融资总规模达21.37亿美元,同比下降77.9%;融资均值达949.88万美元,同比下降40.29%;过亿美元级别的大额交易案例仅1起。

不过纵观整个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虽然活跃度降幅显著,但融资规模还是有小幅上涨、融资均值整体提升,资金向明星项目聚集。投中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5月,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融资案例数量共计119起,同比下降32%;融资总规模达67.39亿美元,同比上涨37.2%;融资均值达4303.81万美元,同比上涨101.77%;过亿美元级别的大额交易案例19起,融资规模达43.14亿美元,占5月融资总规模的64.02%,超半数规模由明星项目贡献。

机构人士:的确有些基金比较困难

对于略显“惨烈”的募资和投资数据,每经记者就此询问了多位机构人士,得到的反馈也十分一致:资本寒冬来临后,募资形势严峻、资本弹药匮乏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但不同的机构有各自的应对方式。

某中型VC的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去年大家都在喊“资本寒冬”,今年不喊了,因为“冻死了,基金都直接关闭了”。不过她同时表示,很多人也在用其他名义募资,“之前可能做得不好,那就换个牌照、换个管理公司,其实人还是那帮人,照样募资,只是GP不一样而已。”

谈到自己供职的机构,她表示今年募资情况反而好过去年,“我们年初刚刚完成了一只新基金的募集,规模也不算小,所以这个主要还是看人,每家机构的情况不一样,但整体来说无论行情怎么样,大机构都不愁钱”。

另一位大型创投机构人士的话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该人士告诉记者,头部机构今年以来的表现都还比较稳健,主要是手里还有钱。“投资主要依托过去积累的存量资金,但风格上肯定还是延续了以往的谨慎。从这个角度来说,任何时候头部机构都在未雨绸缪。”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坦言,对很多中小型基金来说,目前的情况比去年更加艰难。“我们的确听到了有些基金比较困难的消息,比如没有钱投了,项目关闭的数量很少,很久都没有关闭一个项目了等等。”上述VC投资经理也表示,行业洗牌还在继续,募不到资、投不出好项目的机构这一轮“都被洗出去了,剩下的才是真正专注于行业、有核心竞争力的基金管理机构,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提升业务水平的机会”。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