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港交所重磅研报:香港成内地民企重要资金来源!制度改革增加赴港上市吸引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4 20:27:30

昨日(6月13日),港交所发布了一份研报:《香港支持内地民营企业集资的角色》。在这份研报中可以看到,香港已经成为了内地民企集资的重要地点。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400095041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内地与香港金融交流的增多,两地资本市场早已密不可分。在目前的港股市场上,来自内地的资本、资金以及投资者已经占据了很大的比例,而且港股与A股的关联性也在不断地提高。

昨日(6月13日),港交所发布了一份研报:《香港支持内地民营企业集资的角色》。在这份研报中可以看到,香港已经成为了内地民企集资的重要地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香港市场除了多年以来一直是全球最大的IPO市场外,还是内地企业最大的离岸债券融资中心。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就向记者表示:“资金是影响内地民营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若能够顺利赴港融资以解决资金问题,可谓是最佳的融资策略。相较于A股的排队时间长、审核严格、整体难度较大,在港股上市较为容易,是内地民企迅速进入资本市场融资的首选。今年的融资环境并没有比去年有所好转多少,内地的一些民企要想顺利‘活下去’,需要高度警惕因为融资困难导致的资金面紧张等诸多问题。”

香港成为最大离岸债券融资中心

港交所指出,内地管理层鼓励内地民企通过发行股本证券或债券进行离岸融资。在债券融资方面,发改委于2015年9月推出离岸债券发行注册制,取代每宗作预先审批的制度,而外管局则于2017年1月放宽“内保外贷”架构下离岸债券集资金额汇回内地的政策。离岸债券发行集资金额可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离岸投资,以及投资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在内地政策支持下,香港市场一直是内地企业债券融资的另一资金来源地。在美元债券发行方面,非金融内地企业过去9年在香港发行金额一直是各离岸中心之冠。另外,港交所还指出,每当内地资金趋紧时,香港市场都可能成为内地民企的重要资金来源,如:在金融去杠杆化持续,今年房地产开发商的境内融资变得紧张时,内地多家上市房地产开发商均能通过在香港发行债券募集资金。

此外,过去10年在香港融资的成本也一直低于其他离岸中心,内地非金融业在香港发行的美元债券的平均票面息率,一直低于其他离岸中心,

除此之外,香港市场也成为了内地企业的离岸人民币风险管理中心。内地企业在香港募集的资金可以是港元、美元、人民币或者其他货币。若想将资金汇回内地使用,内地企业或需要完成集资并经监管机构批准后将外币兑换成人民币,因此存在汇率风险。在这方面,人民币货币产品可帮助内地企业对冲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香港与内地的互联互通机制不光包括沪港通和深港通,还有债券通。在债券市场,离岸机构通过债券通北向交易,在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可进行二手交易,也可认购境内新发行债券。通过债券通北向交易投资内地债券的全球投资者数目不断增加,于2018年底共有来自24个司法权区的总共503名机构投资者。自债券通于2017年7月开通至2018年底,通过债券通向离岸投资者发行的债券总额为人民币4.1万亿元。

吸引内地新经济企业上市

最近市场上热传最多的就是阿里可能回归港股,而对于内地企业来说赴港上市也非常常见。

香港市场在2018年4月实行了上市制度的改革。为了切合新经济行业预期对资金的大量需求,以及满足全球投资者的投资意愿,香港的新上市制度容许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创新型公司及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以及在海外上市的内地企业赴港作第二上市。

在新上市制度改革后,已有小米、美团点评以不同投票权结构在香港上市,还有歌礼制药、百济神州、华领医药等生物科技公司上市。

此外,在港交所的企业IPO上,港交所指出其优势在于:更能确定IPO的时间、没有针对行业及拥有权做特别严格的要求、投资者来自全球及由专业中介的支持、以及IPO估值由市场主导等。

对于内地的民营企业,港交所指出民营企业是内地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一环,特别是内地经济目前正过渡至新经济。虽然内地民企有管理层的长期支持,但是内地民企在境内各个渠道融资都不容易,离岸渠道是内地民企重要的资金来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