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上置“割肉”处置资产 阳光城12亿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3 23:53:48

它曾以为中民投是“白武士”。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陈梦妤    

6月12日,阳光城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拟以12.85亿元收购上置集团(01207.HK)及上海亚罗合计持有的辽宁高校后勤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辽宁后勤集团)100%股权及对标的公司的应收债权。

据悉,辽宁后勤集团对应项目为沈阳雅宾利花园项目。

该项目1期、2期A、2期B及3期A已竣工,2018年已签署一份成交额约1.14亿元以及合约面积约7318平方米的销售合约。而3期B及3期C地块目前正在办理规划方案审批,计容面积约21.63万平米。

针对此次交易,上置集团在6月11日曾公告表示,此次出售主要是为了优化标的公司现有资产的销售及经营,解决储备土地的拆迁问题,以及寻求资金和企业伙伴(若合适),充分发挥其潜力。

自出售事项接收的所得款项净额约12.56亿元,这部分资金将用于上置的其他房地产开发项目,以及归还集团外部债务。

老牌港股频“割肉”

值得一提的是,在沈阳项目之前,上置集团已频频流出“出售”的消息。

5月30日,上置集团发布公告,将其持有英国伦敦两项房产物业的51.1%股份及相关贷款出让给荣和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佳成控股贸易有限公司,总对价约为3175.9万英镑,约合3.18亿港元。

上置集团也曾在公告中披露,将北上深资产包中上海项目高溢价转让、长沙项目溢价增资、曹路债权溢价退出、英国项目部分退出等等消息。

其中,上海项目更是曾经的“网红盘”。该资产包由上置集团在2016年获取,位于静安区南京西路恒隆广场顶级商圈,于2018年2月完成竞价,较挂牌价溢价约3亿元。另外上海曹路项目也在2018年底由上置以3.08亿元转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盘点上置财报发现,集团净利润在2014年已出现亏损,当年净利润(股东应占溢利)亏损8400万港元,净负债率则上升至193.4%;2015年甚至亏损19亿港元,总有息负债则达到151.2亿港元,其中还有1年短期负债约112.7亿元,而当年截至年底,上置的现金及银行结余仅25.55亿港元。

回顾7年前,2009年上置的净利润7.85亿港元、净负债率114.8%,至少是健康状态。

近5年,上置过得颇为“颠簸”。作为1999年在港交所上市的老牌港股企业,长时间在债务压力和流动性风险之下生存,让上置不得不寻求驰援者。

成败中民投

2015年,上置遇见了中民投,这个它曾经以为的“白武士”。

2015年10月12日,上置集团发布公告称,同意中民嘉业等认购人以每股0.10港元的价格认购上置149亿股股份。中民嘉业及与其一致行动人将持有125亿股股份,占经发行认购股份扩大后本公司之股本约60.78%。

公开资料显示,中民嘉业为中民投子公司,这也意味着,2015年上置集团正式成为中民投旗下中民嘉业成员企业。

中民投入主上置集团的确对后者增加了很大助力,在成为上置集团实际控制者的当年,中民嘉业便开始帮助上置集团整合国内资产,并频频在国内外收并购市场出手。

此后的上置接连出手收购澳洲悉尼综合体项目,又买下位于英国伦敦的永久性产权物业,其后更斥资逾6.82亿港元购入位于美国旧金山的一幢8层高停车场。

而在中民投入主上置集团第二年,上置集团财报显示,2016年净利润为2.3亿元,不仅扭亏为盈,企业债务压力也得到缓解。至2016年年中,上置净负债率从2014年的193.4%降至78.7%。当年其还获得中国工商银行100亿元授信额度。

但是好景不长,在中民投爆出债务危机之后,上置集团的经营又开始下滑,得不到支持的财务重新窘迫起来。

财报显示,2018年上置集团收入为15.51亿元,同比下降4%;股东应占利润为1.14亿元,同比减少83.5%。

虽然上置表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从退出投资所获得的收益,因为国内宏观经济调控以及房地产行业政策调控的影响而有所减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民投 上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