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尴尬!被司法拍卖风险应验 *ST富控出售核心资产起变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3 19:07:54

根据*ST富控于5月6日披露的公告,截至当日,公司已与最终受让方就《股权转让协议》的全部内容和条款基本达成一致,交易价格尚未最终确认。但风险亦伴随着上述重大资产出售事项,如今变成了现实。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早在今年1月,为了缓解自身面临的债务问题,*ST富控(600634,SH)便开始筹划出售公司核心资产——全资子公司上海宏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投网络)所持有的英国Jagex Limited公司(以下简称Jagex)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通过公开征集意向受让方等方式,公司最终确定了Platinum Fortune,LP为此次重大资产出售的最终受让方。

但“始料未及”的是,*ST富控于近期从“公拍网”上查询到,其持有的宏投网络100%股权将被司法拍卖。根据*ST富控6月12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公司表示,截至目前,此次拍卖事项尚未对公司此次重大资产出售工作造成实质影响,亦尚未左右最终受让方的购买意愿。

6月13日,*ST富控内部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管理层正在跟相关债权人、法院进行沟通,“但事情刚发生,所以管理层现在初步的沟通还没有给到我们明确的详细情况。”该内部人员说,“另外,我们了解到的拍卖信息也是从公拍网上获得的,所以我们知道的信息目前不会比你们了解到的更多”。

出售核心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从*ST富控将Jagex收入囊中再到筹划出售,前后不到3年时间。

2016年,*ST富控的前身“中技控股”将原有预制混凝土桩相关业务进行了剥离,同年,公司又以现金收购的方式斥资16.32亿元获得宏投网络51%的股权,正式转型进入文化娱乐产业。

2017年,*ST富控再度斥资22.29亿元,完成对宏投网络剩余49%股权的收购,宏投网络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当时的交易方案显示,宏投网络旗下共有3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Jagex、宏投网络(香港)有限公司以及点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其中Jagex为英国最大的在线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之一,亦是宏投网络的核心资产,而*ST富控斥巨资收购宏投网络100%股权也是为了获得Jagex。

收购完成后,Jagex也展示出了较强的盈利能力。按照各方约定,Jagex2016年7-12月、2017年、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盈利预测数应分别为1.01亿元、2.97亿元、3.23亿元。记者梳理发现,在上述年度,Jagex均完成了业绩承诺,且各年的业绩实现比率均超过100%。

此外,在*ST富控2018年12月25日披露的“关于公司子公司股权被冻结”公告中,公司称,2017年度宏投网络无营业收入,其全资子公司Jagex营业收入为7.45亿元,占上市公司2017年度营业收入的92.50%。

在*ST富控2018年年报中,公司更是表示当年Jagex的营收和利润均创历史新高。那么,面对这样一头“利润奶牛”,公司为何要将其在刚完成业绩承诺后就筹划出售呢?

实际上,深陷债务泥潭的*ST富控不得不对Jagex这一优质资产进行转让。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涉及诉讼的表内借款及合规担保共18笔,涉及金额约37.41亿元;涉及诉讼的或有借款及担保合计38笔,涉及金额约40.66亿元;公司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合计9.52亿元。

司法拍卖风险成现实

通过公开征集等方式,*ST富控最终确定了意向受让方Platinum Fortune,LP。

根据*ST富控于5月6日披露的公告,截至当日,公司已与最终受让方就《股权转让协议》的全部内容和条款基本达成一致,交易价格尚未最终确认。

但风险亦伴随着上述重大资产出售事项。在*ST富控于今年2月份发布的《关于筹划重大资产出售的进展公告暨预公开征集意向受让方的公告》中,公司提及了两个风险,其一是,由于*ST富控于2017年向华融信托与民生信托借款,并将其持有的宏投网络的55%股权、45%股权分别质押给华融信托与民生信托,并且2018年下半年华融信托与民生信托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对此,*ST富控提醒,宏投网络股权的司法拍卖进展情况可能影响对Jagex100%股权和宏投香港100%股权的出售。

其二,根据上市公司与其金融债权人所签订的贷款合同约定,就此次重大资产出售事项,需要获得债权人的同意,否则可能构成违约。

最终,公司提示的司法拍卖风险变成了现实。

*ST富控6月1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6月11日从“公拍网”查询到的信息显示,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将于2019年7月27日10时至7月30日10时止在“公拍网”上,公开拍卖公司持有的宏投网络100%股权。前述拍卖标的的评估价为36.47亿元,起拍价为25.529亿元。

上述公告显示,此次拍卖事项目前仅处于挂网公示阶段,拍卖尚未开始,尚存在因案外人对拍卖财产提出异议而被暂缓、申请执行人及其他执行债权人主动撤回执行申请、流拍等诸多可能性。

*ST富控称,公司管理层正积极和相关债权人、执行法院保持紧密沟通、陈明利弊,以期取得法院及债权人的同意,通过主动出售的形式来解决公司面临的债务问题,纾解现金流压力,避免公司核心资产被折价贱卖的风险。“但如果有债权人不同意(重大资产出售),肯定对推进重大资产出售构成一定的影响,至于具体的影响有多大,暂时还不能确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公司持有宏投网络的股权被分别出质外,*ST富控所持有宏投网络的股权亦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及多家法院冻结。截至6月13日18时30分,该拍卖事项已被1人设置提醒,456人围观,无人报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富控 司法拍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