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大股东承诺又延期 武汉控股推迟股权激励计划只因业绩压力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3 16:25:16

继2018年7月份武汉控股大股东将注入自来水资产的承诺延期5年后,近日,对上市公司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又延期5年。对此,武汉控股董秘办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也是怕考核指标可能达不到相关条件,所以根据实际状况需要推迟股权激励计划。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继水务资产整体上市承诺延期5年后,武汉控股(600168,SH)大股东又一承诺事项延期。按照承诺,武汉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务集团)应于今年6月30日前实施上市公司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不过武汉控股6月12日晚宣布,根据公司实际经营现状,水务集团难以在承诺期限前推出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因此拟延期5年履行承诺。

按照规定,股权激励需考虑股东回报及盈利成长性等指标,授予激励对象股权时的业绩目标水平应不低于公司近3年平均业绩水平及同行业平均业绩水平。武汉控股董秘办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也是怕考核指标可能达不到相关条件,所以根据实际状况需要推迟股权激励计划。

股权激励计划延期5年

2006年,水务集团在武汉控股股改时曾承诺,将积极推进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后于2014年明确该承诺实施期限为2019年6月30日。不过武汉控股6月12日晚表示,结合公司所处的水务环保行业特点及其经营发展的实际状况,目前公司是否具备实施股权激励的条件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当前制订并实施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的时机尚不成熟。

对于实施股权激励的条件,武汉控股列举了相关规定:业绩考核指标应反映股东回报、公司价值创造、赢利能力、市场价值、企业收益质量等,且授予激励对象股权时的业绩目标水平应不低于公司近3年平均业绩水平及同行业平均业绩水平;激励对象行权时的业绩目标水平,应在授予时业绩水平的基础上有所提高并不得低于公司同行业平均业绩水平。

从近几年业绩表现看,武汉控股的盈利情况平稳但增长乏力。2015年-2018年,武汉控股营业收入分别为12亿元、12亿元、12.5亿元、14.5亿元,归属净利润分别为3.36亿元、3.01亿元、3.28亿元、2.8亿元。盈利增长并不明显,2018年还同比下降了15%。

6月12日晚,水务集团提请武汉控股将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延期至2024年6月30日。武汉控股表示,该承诺若未予变更履行期限,将可能对公司申请相关资本市场融资、行政许可等事项带来负面影响,不利于保障公司和投资者利益。

武汉控股董秘办人士6月13日对记者表示,也是怕考核指标可能达不到相关条件,所以根据实际状况需要推迟股权激励计划,相关情况已经在公告中描述了。

自来水资产注入也延期

事实上,不少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上表达了对武汉控股管理层的不满,主要原因包括大股东自来水资产迟迟无法注入、高达20亿元应收账款多年无法收回等。

目前,城市污水处理和自来水供应是武汉控股两大主营业务。2013年6月份资产重组时,水务集团承诺将旗下自来水资产整体注入上市公司,承诺期限为5年,以解决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

2016年3月,武汉控股公布重组预案,拟收购水务集团持有的水务资产,包括10座建成及在建自来水厂,合计设计供水生产能力245万吨/日。截至2018年底,武汉控股只有两个自来水厂,总设计处理能力为130万吨/日。大股东注入自来水资产后,自来水供水业务的规模将出现倍增。

不过这一收购计划最终没能执行下去,原因是大股东自来水业务资产盈利能力无法满足上市公司盈利要求。也正是由于自来水业务盈利能力不足,水务集团于2018年7月份将资产注入承诺延期5年。

而更让投资者诟病的是应收账款多年持续增长且无法收回。2012年4月,武汉控股通过全资子公司与武汉市水务签订特许经营协议,提供城市污水处理公共服务,由武汉市财政局支付污水处理服务费。至2018年末,武汉市财政局应付污水处理费22.15亿元。

不过,这笔款项遭遇多年回收难题。武汉控股2018年10月份发布的说明公告显示,对武汉市财政局污水处理费的应收账款已有部分出现5年以上账龄,大部分账款在近4年内,平均每年增加应收账款5亿元左右。但上述款项应收主体信用等级较高,没有较大的减值风险。

武汉控股表示一直与相关部门对污水处理费回款进行沟通,今年3月底,武汉控股收到政府部门函告,将于2019年至2021年内分年度支付上述费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武汉控股 股权激励 承诺延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