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联集团拟进一步增持国联人寿 持股比例有望达到3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3 12:09:32

国联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20%。若此次股权转让获批,国联人寿的股东数量将从10家降为9家,国联集团的持股比例则从20%升至30%,进一步巩固了其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6039886195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国联人寿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股东无锡广播电视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广电公司”)拟将持有该公司2亿股(占股份总数10%)的股份进行转让。

通过公开挂牌、电子竞价方式,国联人寿股东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集团”)受让此2亿股股份。增持后,国联人寿第一大股东国联集团持股比例增至30%。目前,该股权变动尚待银保监会批准。

国联集团持股比例有望达30%

无锡广电公司退出国联人寿的意愿在4月份就已经初显。

4月11日,无锡广电公司在江苏产权交易所发布股权转让公告,挂牌转让国联人寿10%股权,转让底价为23731万元,并对受让方的资质提出了7个要求:意向受让方应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具有良好的商业信用;受让方为自然人的,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符合该管理办法中财务Ⅱ类及以上股东应具备的条件;符合银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意向受让方在递交受让申请的同时,须提供时点为公告期内不低于挂牌价格的资信证明原件;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如今该股权转让终于尘埃落定。近期,国联人寿发布公告称,无锡广电公司挂牌转让的该公司10%股权已经被国联集团接手。国联人寿表示:“根据监管部门相关规定及《公司章程》要求,无锡广电公司分别发函至我公司各股东说明股份转让情况。股东单位中,江苏开源钢管有限公司、无锡市电子仪表工业有限公司、深圳市鸿志软件有限公司及无锡万迪动力集团有限公司声明放弃同等条件下优先购买权。通过公开挂牌、电子竞价方式,由我公司股东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受让此2亿股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无锡广电公司共持有国联人寿10%的股权,这也意味着,股权转让后,无锡广电公司将完全退出国联人寿。目前国联人寿共有10家股东,分别为:国联集团、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无锡报业发展有限公司、无锡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广电公司、深圳市鸿志软件有限公司、江苏开源钢管有限公司、无锡市电子仪表工业有限公司、无锡万迪动力集团有限公司。

国联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20%。若此次股权转让获批,国联人寿的股东数量将从10家降为9家,国联集团的持股比例则从20%升至30%,进一步巩固了其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国联集团表示,经认真对照《公司法》《企业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与国联人寿其他股东、投资人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股权代持或其他安排。

目前,上述变更股东事项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

一季度国联人寿亏损60.42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国联人寿成立于2014年12月,是总部位于江苏无锡的全国性寿险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

从业绩来看,国联人寿仅仅在成立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实现了1632.54万的盈利,但随后便进入了亏损期。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年间,国联人寿分别亏损1.04亿元、1.58亿元、4.41亿元,合计亏损约7亿元。进入2019年,国联人寿仍未扭亏为盈。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一季度,国联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30.22%,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0.2亿元,净亏损60.42万元。

业绩亏损的同时,国联人寿的股东近些年也频频发生变更。据国联人寿官网2017年9月14日披露,国联人寿第四大股东无锡报业发展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国联人寿2.4亿股股份(占股份总数12%)对外转让给宁波市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不过,2018年7月3日,银保监会否决了这一股东变更的申请。银保监会表示,宁波市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未按要求提供2017年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该公司还存在利用同一笔资金循环出资的可能。

2017年12月,国联人寿的两家股东江苏天地龙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天地龙线材有限公司因破产清算,分别持有的2.5%和7.5%股权由宜兴市人民法院进行处置,并于2017年12月11日通过淘宝司法拍卖方式进行拍卖。根据拍卖结果,深圳市鸿志软件有限公司竞得前述合计10%的股权。今年1月,银保监会批复同意了上述股权变更。

此外,国联人寿的总经理也一直处于空悬的状态。2017年,时任国联人寿总经理的刘清欣辞去总经理、副董事长职务。刘清欣辞任后,国联人寿总经理一职由董事长丁武斌暂代。如今两年过去了,国联人寿总经理一职仍未找到合适的人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联人寿 国联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