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罕见!香港资金利率全线飙升,隔夜利率大涨56.92%!港币飙升恒指跌500点

券商中国 2019-06-13 05:30:53

6月12日,香港资金市场利率全线上涨。港币汇率大幅飙升,盘中创下2018年9月21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一度刷新5个月新高,最高到7.8147。而由此导致股票市场承压,恒指下跌近500点,跌幅达到1.73%。

6月12日,香港资金市场利率迎来全线上涨。

根据当天香港银行公会公布的香港银行间拆借利率(Hibor)显示,银行间各个期限的资金利率全线飙升,其中隔夜资金利率飙升56.92%,7天期资金利率飙升66.92%,而1个月和2个月期限的拆借利率更是创下11年新高。

在资金利率全线飙升推动下,港币汇率大幅飙升,盘中创下2018年9月21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一度刷新5个月新高,最高到7.8147。但是资金利率的飙升,使得香港股市资金流出明显,市场承压,恒指下跌近500点,跌幅达到1.73%。

值得注意的是,从海外机构对香港市场配置情况来看,今年3月份以来,海外资金在香港股票基金和ETF基金上都呈现资金流出迹象,值得高度关注。

港币资金价格全线飙升,两个品种创下11年新高

2019年6月12日,根据香港银行公会公布的最新数据,香港银行间拆借利率(Hibor)在当天全线大幅上涨,港币各个期限资金价格都出现不同程度上调。



从涨幅来看,港币隔夜资金利率飙升56.92%,7天期资金利率飙升66.92%,一个月期资金利率飙升13.39%,2个月期资金利率飙升12.34%,3个月期资金利率飙升9.83%。

从绝对水平看,1月期银行间资金利率为2.4229%,已经创下11年来新高。2个月期资金利率为2.3969%,同样也创下11年来新高。

3个月期资金利率为2.3804%,距离前期2018年12月中旬高点2.4418%,也仅仅一步之遥。除了3个月期限外,6个月期和12个月期资金利率也距离2018年12月份高点只有一步之遥。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大幅趋紧,隔夜资金利率飙升56.62%

在6月12日香港银行间拆借利率(Hibor)全线大幅上涨的同时,当天离岸人民币(CNH)流动性也颇为紧张,人民币香港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也大幅飙升,达到惊人的56.62%。

根据香港银行公会CNH Hibor各期限利率定盘价来看,各个期限资金利率也同样出现不同程度上升,其中隔夜、一周、两周、一个月的涨幅,达到惊人的56.62%、40.63%、37.17%、27.98%。

而就在11日,央行网站发布消息表示,为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中国人民银行将于6月下旬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当时消息公布后,离岸人民币在短短60分钟内迅速拉升上近300个基点。(详情可点击《离岸人民币60分钟急升近300点!时隔20天央行又发宣告,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维稳人民币再表态》)

显然,香港人民币利率飙升,预示着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趋紧。其实央行表态6月下旬,央票进入香港市场,也同样是在香港市场买入人民币,也是一种收紧流动性的方式。

不过,反观国内,上海银行间资金拆借利率(Shibor)可谓稳中有降。其中,隔夜资金利率报1.9390%,下跌11.40个基点,3个月期资金利率为2.943%,上涨0.30个基点。

港币飙升刷新5个月新高,香港金管局表态市场有序

在香港银行间资金利率全线飙升的推动下,6月12日港币汇率大幅走高上涨,午盘逼近7.81,一度创下自2018年9月21日以来,最大单日盘中涨幅,刷新5个月新高。

香港金管局在午间时刻表示,港元、货币市场都在有序运作,银行资本充裕,具高度流动性。

实际上,进入6月份以来,在港币拆借利率不断上行的推动下,港币贬值压力已经有所缩小。而6月12日,当天港币拆借利率全线飙升的情况下,有助于留住港币减少兑换美元,并使得港币做空成本显着上升,有利于港币贬值压力缓解。

此前,在今年3月份,香港金管局时隔半年再次入市买入港元,捍卫联系汇率机制,再连续5次入市之后,3月底香港拆借利率全线飙升,推动港币恢复稳定。但是,5月份之后,香港资金利率再度全面回落,港币再度持续贬值,一度逼近关口。不过,从6月份以来,资金利率重新持续攀升,使得港币重新恢复稳定。

对于离岸人民币来说,港币拆借利率不断上行,也在推动离岸人民币资金价格的抬升,压缩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有助于离岸人民币汇率的稳定。目前,从SHibor利率来看,离岸业务还没有对于在岸市场人民币业务形成传导。

资金在流出,恒指大跌近500点

6月12日,受到香港银行间资金利率大幅飙升影响,恒指大跌近500点,跌幅1.73%,收盘报27308.46点。

值得注意的是,从海外机构对香港市场配置情况来看,今年3月份以来,海外资金在香港股票基金和ETF基金上都呈现资金流出迹象,值得高度关注。下文根据全球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发布的数据整理:

香港股票非ETF基金:

有关统计显示,香港非ETF股票基金从2017年1月份至今累计净流出39.3亿美元,近一周净流出0.58亿美元,是连续第5周净流出,前周净流出1.11亿美元。按基金所属地分,自美国非ETF资金净流出规模最大。近一周美国投资者资金净流出3006万美元,前一周净流出2815万美元,自欧洲投资者净流出2657万美元,前一周净流出8678万美元。

香港股票ETF基金:


香港ETF股票基金从2017年1月份至今累计净流入63.5亿美元,近一周净流出9532万美元,是连续第4周净流出,前周净流出1.39亿美元。按基金所属地分,自除美国,欧洲,日本外的其他地区流出规模最大。近一周美国投资者资金净流出9581万美元,前一周净流出7347万美元,自欧洲投资者净流出13万美元,前一周净流出7408万美元。

券商中国 魏书光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金利率 港币 恒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