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联合国项目事务署中国区主任罗响:只有文化才能让新经济产生自我驱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2 23:02:47

当前,“新经济”成为风口,而很多城市也在努力抓住该风口。联合国项目事务署中国创新计划负责人及中国区主任罗响表示,成都已经做好了新经济发展的模式准备和制度准备,接下来,成都应为重点打造新经济文化做好准备。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联合国项目事务署中国创新计划负责人及中国区主任罗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6月12日下午,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活动之一的“兴隆湖畔·新经济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该论坛旨在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经济、社会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并针对新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适合现状的建议。

会后,联合国项目事务署(UNOPS)中国创新计划负责人及中国区主任罗响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罗响表示,成都已经做好了新经济发展的模式准备和制度准备,接下来,成都应为重点打造新经济文化做好准备。

成都要做好新经济文化准备

当前,“新经济”成为风口,而很多城市也在努力抓住该风口。

罗响表示,他认为新经济发展模式至少有三个“新”。第一是制度要创新,第二是文化环境要创新,第三是产业要创新。具体到成都的新经济发展,政府已成立了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有了机制的同时还成立了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在理论研究方面也做好了准备。

“接下来,成都还要做好新经济文化方面的准备。新经济文化包含两个维度,一是国际化,并且将国际化落实到具体的产业发展方向、落实到具体的经济发展,直到形成真正的产出,才叫做国际化。二是成都的新经济模式要培养出一种文化,只有文化才是深入骨髓并能产生自我驱动力的,要把成都变成新经济企业和新经济人才来了也不想走的城市。”罗响补充道。

新经济发展要靠“四条腿”

在谈到国内诸多城市都将发展新经济作为重要战略时,罗响表示,成都拥有一些属于自身的独特定位。一是成都的区位优势——处于中国西南的核心位置,并与周边众多重点城市相连。在区位优势下应该重点发展哪些新兴产业,这一问题应该认真思考。第二个优势即人才优势,年轻人是新经济产业发展的关键,要让年轻人愿意留在成都并让他们成为未来新经济模式的领头人。三是制度优势,成都应该允许新经济企业、新经济企业家犯错,创造宽松的创业环境。

近年来,场景驱动成为新经济发展领域的热点。不少人认为,如今经济发展的动力已从投资驱动等转变为了创新驱动、场景驱动。

在罗响看来,经济生态链里的场景主要分为人与人、人与商品以及人与信息之间的场景。而成都如果想从场景驱动下功夫去推动新经济发展,应着重抓人与信息之间的联通和人与商品之间的联通。

罗响最后总结称,新经济的发展应该有“四条腿”。政府这条腿已迈出,还有“三条腿”,第二条腿是新经济发展主体企业的腿,企业应发挥在新经济模式下的主体创新能力,做好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及人才创新。第三条腿则是人才,应该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大力引进年轻人才。第四条腿就是国际化,带来国外的资金和技术,把市场和应用场景放在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经济 创交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