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年末沪上银行理财业务余额2.89万亿元 占全国9%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2 21:07:16

近年来上海地区银行理财业务从重规模向重质量转变。近日,上海市商业银行理财业务联席会议发布2018年《上海地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上海地区银行理财业务余额2.8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约11%,约占全国9%。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实习编辑 徐豪    

____50043693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过去的2018年里,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等相继落地,不仅推动了资产管理业务回归本源,也为银行理财业务规范转型、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指明了方向。

近日,在上海银保监局指导下,上海市商业银行理财业务联席会议发布2018年《上海地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上海地区银行理财业务余额2.8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约11%,约占全国9%。

金融同业专属理财产品压降明显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银行理财业务年末余额31.1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约5%,占各类资管业务31%,是我国资产管理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上海地区银行理财业务余额2.8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约11%,约占全国9%。

在强监管态势下,近年来上海地区银行理财业务从重规模向重质量转变,金融同业专属理财产品压降明显,理财业务逐步回归代客理财本源。

《报告》指出,上海地区银行理财业务呈现以下特点:

首先,金融同业专属理财产品压降明显,2018年末余额占全部银行理财产品的2.5%。零售产品发力,一般个人客户理财产品全年增速约是整体市场的两倍。

其次,结构性理财产品变化大。一是全年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余额增长约60%,由股份制银行带动,主要是产品端调整(以结构性存款替代原有保本型理财产品)和客户需求调整(打破刚兑预期下客户偏好低风险产品)。二是四季度规模出现回调,主要是监管明确不具备衍生业务资质银行不得通过任何形式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导致四季度业务余额环比下降约5%。三是管理职能从银行的资产管理部门划出,机构、部门和产品间竞争加剧。

最后,新规过渡期,理财产品结构调整,短期限开放式产品、中长期产品占比有所提升。理财收益下降明显,受利差收窄影响,2018年辖内理财业务净收入呈现逐季下降,全年净收入80.55亿元,较2017年下降约13%。

六方面刻画银行理财转型进展

实际上,为落实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管控好银行理财业务风险,上海地区各商业银行从组织体系、产品净值化、风险管控等方面推进理财业务转型。

《报告》通过六个方面来刻画银行理财业务转型进展,包括组织体系、产品、投资端、风险控制、投资者权益保护和基础设施。

组织体系方面,商业银行积极谋划理财子公司建设,优化业务管理架构,加快投研队伍建设,布局未来发展;

产品方面,由保本型向非保本、封闭式向开放式、预期收益率型向净值型转型;

投资端方面,调整大类资产配置,提升标准化资产占比,压降委外投资规模。建立健全投研体系,优化投资决策流程,加强合作机构管理;

风险控制方面,实行全流程优化,加强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的风险控制;

投资者权益保护方面,优化销售管理流程及销售人员资质管理,培育客户投资理念,完善理财产品信息披露,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措施;

基础设施方面,完善系统建设、理财业务制度等配套支持工作。

《报告》认为,未来银行理财业务发展将趋于平缓,银行理财展业模式和发展定位出现一定的分化,银行理财子公司成为主流银行开展理财业务的主体,投研能力成为银行理财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 银行理财 业务转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