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朱克力:成都推城市机会清单十分贴近市场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2 21:43:11

朱克力认为,成都采取提供城市机会清单的方式,也是从应用场景上为企业提供供给。因为现在城市发展的物理空间已遇到了瓶颈,需要一种新的供给出现,即我们所说的场景。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12日下午,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活动之一的“兴隆湖畔·新经济发展论坛”召开。论坛特设湖畔交流沙龙环节,目的是为了帮助成都市发布的第二批城市机会清单顺利落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认为,城市机会清单的发布是对传统项目对接、人才对接模式的扬弃。城市在发布机会清单的时候,实际上是给市场提供一个重要信号,即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产业以及企业。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等采访时,朱克力表示,成都在全国率先推出城市机会清单,跟过去单纯的优惠补贴政策等相比是一个创新行动,更符合市场的逻辑,也更遵循市场发展的规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政策驱动”转变为“要素驱动”

论坛中,将新经济发展从“政策驱动”转变为“要素驱动”成为一个重点讨论的议题。而在数字化大背景下,主动培育、供给各产业发展的新场景,也是创新的城市治理新模式之一,是政府对企业扶持从“给优惠”到“给机会”的逻辑转变,是支持新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

今年3月,成都发布了第一批城市机会清单,从政府视角分类梳理、全面整合企业关心的可释放的市场机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作为本届创交会重点组成部份,“城市新生态”——第二批城市机会清单发布活动于6月12日上午亮相。

针对成都市发布的城市机会清单,朱克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成都在全国率先推出城市机会清单,跟过去单纯的优惠补贴政策等相比是一个比较创新的行动。首先,补贴给优惠变成了给机会的普惠式扶持,更符合市场的逻辑,也更遵循市场发展的规律。

朱克力认为,成都采取提供城市机会清单的方式,也是从应用场景上为企业提供供给。因为现在城市发展的物理空间已遇到了瓶颈,需要一种新的供给出现,即我们所说的场景。场景其实更多的是为企业提供一个好的营商环境,叫“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进而使过去产业和城市、产业和人才相对脱节的局面变成了产城融合的发展模式。“这是我理解的新场景的供给模式。”他说。 

朱克力还评价称,成都市发布的第二批城市机会清单较上一次更加关注到了城市企业的一些核心需求。“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是地方政府不断深化了对企业需求的及时捕捉和前瞻性理解与掌握,这就有利于更好地服务新经济的发展”。

在他看来,场景驱动模式是新经济驱动因素的一种变革,“新经济有别于传统经济的一个重要方面,不仅是在新技术方面的驱动,更多的是它催生了这种制度性的变革与创新”。

新经济的根本在于人

目前,不少城市都展开了对新经济的相关部署:上海提出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深圳构建世界级的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杭州打造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近年来,成都在打造新经济方面动作频频。

2017年7月,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从城市战略层面明确提出支持新经济发展。当年8月,成都设立全国首个新经济发展委员会这一专门工作机构。诸如此类的新经济发展节点数不胜数。

朱克力评价称,成都不管是成立全国首个新经济发展委员会,还是发布城市机会清单,在全国众多城市尤其是新一线城市里都是不可多见的,甚至可以说是有唯一建树的。“这对于政府公共管理理论,甚至对于新经济理论来说都是一种创新,成都在这方面是独树一帜的”。

而除了以场景驱动新经济企业发展外,朱克力认为,成都目前在机制、体制创新等方面也有很多创新性的做法。例如对人才的关注。新经济的灵魂在产业,根本在于人,成都对人才的吸引力近年来有很大改善

朱克力谈到,未来对科创人才和文创人才的关注会使得成都最终发展成一个新经济城市,乃至新经济都市圈中具有根本支撑力量的城市。

他还建议,成都应当一方面继续把新经济作为大的产业来打造,另一方面把人才作为完整的体系来支撑。“现在我们知道未来新经济产业将唱主角,新动能将挑起大梁,现在应该做的是提前布局,把这些力量吸引过来并壮大它,更好地引领成都乃至整个西南地区的发展,而政府是其中的重要引领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朱克力 成都创交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