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研究:全球人均每周摄入约2000颗塑料微粒,总重5克

环球时报 2019-06-12 17:11:41

纽卡斯尔大学这项研究是受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委托,在综合现有52项研究资料的基础上,对全球人均塑料摄入量进行了估算。结论显示,全球人均每周摄入约2000颗塑料微粒,总重量为5克。

人类造成的塑料污染终究是自食恶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日援引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一项新研究警告称,全球人均每周摄入5克塑料,相当于一张信用卡的重量。

CNN报道截图

报道称,纽卡斯尔大学这项研究是受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委托,在综合现有52项研究资料的基础上,对全球人均塑料摄入量进行了估算。结论显示,全球人均每周摄入约2000颗塑料微粒,总重量为5克。

报道援引研究报告称,这些塑料微粒直径小于5毫米,主要来自人造衣服纤维、牙膏中的微珠,或者更大的塑料碎片。当这些含塑料微粒的物体被丢弃并暴露在自然环境中时,会逐渐分解成更小的塑料碎片,随即进入河流和海洋,被鱼类和其他海洋动物吃掉,并最终成为人类食物链的一部分。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研究员卡拉·塞纳蒂拉贾告诉CNN,许多日常食品和饮料中都会出现塑料微粒的“身影”,比如水,啤酒,贝类海鲜和盐,其中最大的塑料摄取来源是饮用水。研究显示,普通人每周仅饮用瓶装水或自来水就可摄入多达1769颗塑料微粒。但这一数字也存在区域差异。研究引用2018年一项调查称,美国和印度自来水中的塑料含量是欧洲或印度尼西亚的两倍。

全球每人每周塑料微粒摄入量:水:1769贝类海鲜:182啤酒:10盐:11单位:(颗)图源:CNN

CNN还援引另一项本月最新研究表明,美国人每年摄入7.4万至12.1万个塑料微粒,而那些只喝瓶装水不喝自来水的人,每年摄入的塑料微粒总量甚至可达9万个。

塑料带来的健康风险也不可估量。

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NOC)教授理查德·兰皮特表示,如果不了解相关的健康风险,很难评估摄入量的重要性。“塑料危害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他说,其潜在危害和影响需经过进一步研究。

“我们无法移除塑料,”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卡薇塔·普拉卡什-马尼说,“因此,我们需要从源头上解决塑料污染问题,首先要阻止它进入大自然”,她告诉CNN称,并强调要优先考虑减少塑料生产。

CNN注意到,全球每年生产超过3.3亿吨塑料,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增加两倍。

环球时报 张晓雅 (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塑料 食物 摄入塑料含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