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拟向地方政府转让北部湾航空控股权 海航轻资产管理“再下一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2 19:20:3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航已经两度尝试推行“国资控股+海航管理”的轻资产模式。6月11日晚间,海航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北投集团、广西机场集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对海航旗下的北部湾航空进行股权重组,实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对北部湾航空的控股。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Qq__2019061216302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又是熟悉的配方!继乌鲁木齐航空和首都航空之后,海航旗下又一航空公司将实现地方政府控股,而海航则保留经营管理权。

6月11日晚间,海航控股(600221,SH)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投集团)、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西机场集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对海航控股持股70%的控股子公司北部湾航空进行股权重组,实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对北部湾航空的控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航已经两度尝试推行“国资控股+海航管理”的轻资产模式。未来,这种模式能否成为海航聚焦航空主业,缓解集团流动性危机的“良药”?

广西区政府将控股北部湾航空

北部湾航空成立于2014年7月,注册资本30亿元,由海航控股旗下天津航空与广西北投民航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分别持股70%和30%。北部湾航空以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作为主运营基地,并已建立海口、长沙等外站基地。

自2015年2月正式运营后,截至2019年5月,北部湾航空运力规模已达28架,其中11架空客A320、17架ERJ190,在飞国内及国际航线60条、通航城市58座。

2018年,北部湾航空实现营业收入23.84亿元,净利润735.6万元。

根据三方签署的框架协议,海航控股、北投集团、广西机场集团同意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形式对北部湾航空进行股权重组。

重组完成后,三方对北部湾航空的持股比例变为北投集团持股71.2%、广西机场集团持股4.8%、海航控股持股24%。其中,北投集团和广西机场集团均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子公司。

重组完成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将控股北部湾航空。北部湾航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财务负责人由北投集团、广西机场集团双方共同推荐并由董事会聘任,日常经营事项则授权海航负责运营生产、市场营销和品牌宣传。

海航控股称,本次重组将发挥三方各自优势,将北部湾航空打造成“立足东盟,面向全国”的航空旅游产业平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轻资产模式缓解流动性危机

近十年来,海航以收购和设立区域性航空公司的形式,让自己的产业版图“飞出”海南岛,在全国遍地开花。目前,海航旗下拥有海南航空、首都航空、天津航空、新华航空、长安航空、山西航空、云南祥鹏航空、福州航空、乌鲁木齐航空、北部湾航空等数家航空公司。

但随着流动性危机爆发,曾经“开疆拓土”的航空小伙伴们,似乎已经成为了公司的负担。去年开始,业内便有声音指出,海航在保留旗舰企业海南航空的绝对控制权之外,对其他多个区域性航企的控股权转让都已经呈开放性态度。

那么,股权转让给谁呢?作为“老朋友”的地方政府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航旗下的区域性航空公司,不少都是和当地政府合作设立的。通过重组扩大政府的持股比例,实现政府控股,同时保留海航进行航空专业化管理的权限,既能为海航减负、聚焦航空主业,又能给航空子公司找到更强的“靠山”。

于是,2018年末,海航便开始试水这种“国资控股+海航管理”的模式。

2018年11月,海航控股宣布与乌鲁木齐市政府达成合作,将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对乌鲁木齐航空进行股权重组,实现政府对乌鲁木齐航空股权比例扩大到70%,而海航控股则持有30%股权,负责乌鲁木齐航空的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

2018年12月,海航集团又宣布与北京市政府旗下的北京首都旅游集团达成合作,扩大后者所持首都航空股权比例,成为首都航空的主要股东,而海航依旧负责航空运输专业化管理。

民航专家林智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把航空公司卖给地方政府,是海航当下缓解流动性危机的一种尝试,并希望打造成为一个新模式。这一模式的设计是好的,不仅能够从地方政府那里获得真金白银,解决资金链的困难,同时没有引入新的股东,海航对子公司仍然能保留经营权和影响力。”

但林智杰也指出,当下,海航系公司飞机经常相互调配,经济往来也比较复杂,航空公司控股权转让能不能经营好,外界存在担心,海航也需要让地方政府有足够的信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部湾航空 海航控股 北投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