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690余家VC/PE,超200亿元投资:图解101家科创板公司背后的投资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2 20:51:32

上交所数据显示,科创板受理企业已达114家。在这114家受理企业中,曾获资本加持的有101家。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这101家科创板公司背后有690余家VC/PE、拿到了超200亿元的投资。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被誉为“中国版纳斯达克”的科创板,自获批以来即被火速推进。

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6月9日,科创板受理企业达到114家。而随着首批微芯生物、安集微电子、苏州天准科技3家企业,第二批福光股份、睿创微纳、华兴源创3家企业相继获得监管“放行”,科创板开板正式进入倒计时。

“中国版纳斯达克”渐行渐近,除了给科创企业带来喜悦外,也让其背后的创投机构热血沸腾——据公开数据统计,这114家受理企业中,曾获资本加持的有101家、占比近九成,它们的背后是哪些资金起到了助推作用?又有哪些机构投资者将“沾光”受益?《每日经济新闻》用五组图为您全面透视。

融资最多TOP10


科创板瞄准的是硬核科技企业,对于这类企业来说,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是其能够实现技术创新的重要保证。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在114家科创企业的融资中,人民币融资金额排在前列的为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容百),已披露的公开数据显示,其共融得27.07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北京天宜上佳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融资17.58亿元、12.17亿元;此外,博瑞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瑞医药)、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也展现了较强的吸金能力。

去除采用人民币和美元混合融资的公司,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澜起科技)受美元基金青睐有加,以9.08亿美元的金额高居美元融资榜首;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则分别以0.5亿美元、0,4亿美元的融资额,位列第二和第三。

融资轮次最多TOP12

从融资轮次的数据来看,手握40余种高端化学药物核心生产技术的博瑞医药,以17次的融资记录排在前列。招股书显示,其最近一轮融资投后估值为32.5亿元人民币。

其次,从事介入医疗器械研发和销售的赛诺医疗科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复兴号”高铁粉末冶金闸片核心供应商北京天宜上佳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11次的融资记录并列第二。

与此同时,上榜融资轮次TOP12的公司中,融资记录最少的有4家,分别有7次融资记录。

单轮融资最多TOP10


从单轮融资金额来看,三元正极材料的龙头企业宁波容百,以11.66亿元、9.88亿元人民币包揽了单轮人民币融资金额榜单前两名。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旺盛需求,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对更高续航里程的需求,三元正极材料的市场规模迎来爆发式增长,宁波容百也凭借其在单晶与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领域的技术优势,跻身三元正极材料的第一梯队。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美元融资金额榜单上。

澜起科技以6.93亿美元、1.95亿美元的两笔高额融资,登顶榜单。这家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主要为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提供高性能芯片解决方案,高额融资的背后是投资者对芯片“独角兽”的热捧。公开资料显示,澜起科技是一家从事研发并量产服务器内存接口芯片的企业,现阶段除了澜起科技外,全球仅有IDT和Rambus可从事相关业务。

最受关注的五大行业

分析完单个企业的具体融资金额与轮次,我们再从整体上对目前已获受理的114家企业所处行业进行透视。

统计数据显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公司在受理名单中占比最大,涵盖了半导体、芯片以及物联网服务等24家企业。

此外,专用设备制造业的公司排在其后,有22家入围。而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的公司有5家,也上榜最受机构关注的五大行业。

投资科创板公司最多的机构TOP10

科创板在为科技企业融资提供新可能的同时,也让其背后布局“硬科技”的机构投资者有望迎来大丰收。

从所投项目数量上来看,元禾控股以投中江苏北人、天准科技、博瑞医药、山石网科、宁波容百、创鑫激光、澜起科技、优刻得等8家企业的成绩,领跑一众创投机构。

与此同时,深创投、达晨创投分别投中7个项目并列第二;中金公司手握6个项目的表现也同样抢眼。此外,华泰紫金投资、同创伟业、 聚源资本、DCM中国、南京道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也入围投资科创板公司最多的机构前十。

本文数据整理:李蕾 任飞 唐如钰 姚亚楠

制图:蔡沛君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创投机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