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多重政策利好车市 专家:总体影响不明显

华夏时报 2019-06-12 09:46:01

Upload_156030395717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底,广东省刚刚率先实施放宽摇号竞拍政策。6月6日,发改委发布新政要求新能源汽车取消限行、限购。

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6日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下称《实施方案》),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新能源汽车再迎来利好

记者发现,在6月6日发布解除限购新政后,比亚迪当日开盘高开3%,北汽蓝谷高开3.4%。

针对新能源车,《实施方案》指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鼓励地方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停车费等方面给予新能源汽车优惠,探索设立零排放区试点。

目前,上海、广州、天津、杭州、贵阳、深圳等地先后出台了汽车限购政策,其限购方式主要是以摇号、竞价和限行为举措。其中,去年5月,海南突降“限购令”,明确自2018年5月16日0时起,海南全省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同时,自2018年8月1日0时起,新能源小客车增量指标通过排号方式取得,其他小客车增量指标通过摇号或竞价方式取得。至此,其成为第九个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

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的政策是不限行,但是购买新能源车需要排队。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发布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4月8号24时,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417307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7556家。按照现行的指标消化方式,此时申请新能源指标需要等8年以上,最快需要到2027年才能获得指标!

在政策支持,补贴退坡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依旧保持增长,但增速放缓,4月产销分别完成10.16万辆和9.6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5.03%和18.15%。

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76万辆和3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8.47% 和59.79%。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63万辆和27.7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6.05%和65.20%。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发改委出台的这个指导意见,出发点是好事,对汽车消费是利好。关键要看这些措施能不能在当地落地,如果这些政策在各城市落地实施,不光是对新能源汽车,对整个车市都是有好处的。

政策是否有望让车市回暖

不难发现,发改委新政更偏向新能源车。针对燃油车,新《方案》指出: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结合路段拥堵情况合理设置拥堵区域,研究探索拥堵区域内外车辆分类使用政策,原则上对拥堵区域外不予限购。

不过,记者从北京交通运输服务工作人员处获悉,目前尚未接到相关政策变化的通知。

另外,在今年的7月1日,全国19个地区即将实行新的国六标准,不符合排放新标的、国五以下的燃油车将不能上牌,而且相关部门宣布国三的车辆要在两年之内全部报废,这些举措更是逼得燃油车无路可走,据说今年的4月份,我国的国五车库存总数已经超过300万辆。人们怕买完国五车以后不能上牌,而且符合国六的车子现在也没有几款可供挑选,所以即使想买车也只是持观望的状态。

截止到4月,我国汽车产销同比降幅扩大,产销量分别完成205.2万辆和19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4.5%和14.6%。1~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38.9万辆和835.3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和12.1%,降幅比1~3月分别扩大1.2和0.8个百分点。

2019年的中国车市,利好政策不断,汽车下乡、解除限购。经销商目前也在大力清仓国五库存车,即使这样依然抑制不住车市的下滑。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解限)会对汽车消费信息有些促进,但总体影响不大。因为现在基本来说,各城市(除了北京)还未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购。

责编 张北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