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3期中国“双创”金融指数发布 成都超越杭州领跑“新一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1 15:57:54

6月10日~12日,以“新经济新生态新场景”为主题的“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举行。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廖丹    

Upload_1560239459514.thumb_head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6月10日~12日,以“新经济新生态新场景”为主题的“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以下简称“2019创交会”)举行。

2019创交会期间,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编制的第3期“中国‘双创’金融指数”(以下简称“IEFI”)于11日上午正式发布。据介绍,IEFI覆盖了国内31个金融中心城市,对金融支持“双创”事业发展情况进行系统评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本期发布的数据,在综合指数排名上,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四大一线城市继续保持前四名,而成都增速连续两年增长排名第1,此次排名一举超过杭州,位列第5,继续领跑中西部地区城市。而在单项指标方面,成都在“政策支持力度十佳城市”中排名第1;在“创新创业人才十佳城市”中排名第2。

成都“政策支持力度”指标夺冠

根据本期发布的结果,北京、深圳和上海继续稳固“双创”金融发展领先地位优势,三者无论是金融支持“双创”的力度和广度,还是自身所具备的“双创”基础和实力,均是国内城市发展标杆。具体来看,在综合指数排名上,北京以127.75的分数遥遥领先,排在第1位、深圳(88.30)、上海(84.70)紧随其后,广州(49.78)位列第4位。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的综合指数则一举超过杭州,排名第5,位居中西部城市第1位,也领跑“新一线”城市。

而从综合实力增长来看,得分增长前三甲城市分别是成都、西安和北京。其中,成都本期综合得分增长排名第1,连续两年快速增长。从“双创”金融单项十佳指标榜单来看,北京、深圳、广州和成都进入全部六个榜单。其中,成都在“政策支持力度十佳城市”中排名第1;在“创新创业人才十佳城市”中排名第2。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作为首批国家科技金融试点地区、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市、国家科技保险及专利保险试点城市,在双创“金融”创新发展的探索上起步较早。早在2007年,经四川省科技厅批准,科技金融与数理金融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成立。

随着“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提出,成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创新创业引领行动,迅速成为我国西部“双创”高地,在探索“双创”金融创新发展上步伐加快,已经形成较好的发展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继北、上、深、广之后“双创”金融发展和支持水平最具代表性的城市,成都的成功经验在国内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借鉴意义。总结成都发展特色和亮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政府在推进政策支持和打造金融服务平台方面不遗余力,通过整合资源打造五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和两大金融生态保障平台(成都交子金融“5+2”平台),在全国率先探索构建了体系化、综合性、一站式的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体系,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各类创新创业活动的金融服务需求。

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初步实现“四个转变”

实际上,从1993年国务院提出“西南金融中心”,到1997年的“区域金融中心”,再到2010年以来的“西部金融中心”,成都的金融中心建设工作从未间断。今天的成都,已经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种类最齐全、数量最多、金融市场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

然而,新时代有新特点,成都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工作重心出现了新的转变。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尤其是去年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大会以来,成都市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各项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要求,一手抓现代金融做强做大,一手抓金融服务能力创新提升,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处置,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健康发展,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初步实现了“四个转变”。

具体而言,一是初步实现从体量规模积累式发展,向核心功能凸显式发展的转变。二是初步实现从传统金融集聚式发展,向新金融生态圈突破发展的转变。三是初步实现从中心极核主导式发展,向服务全省经济辐射式发展的转变。四是初步实现金融风险由碎片化被动防范,向系统性主动防范转变。

近些年,成都的主要金融业指标一直稳居中西部第一。2018年公布的最新一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显示,成都位居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新金融产业生态圈加速形成,截至2019年4月末,全市共有金融科技企业350余家,金融梦工场累计入驻包括工行软件中心、数联铭品、迅鳐科技、享宇金科、数融科技等金融科技创业团队133个,汇聚金融科技创客2000余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成都基地、中国首个诺贝尔金融科技实验室、西财金融科技国际联合实验室落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双创 金融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