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连续三年,《强影之路》就是衡量中国电影产业的综合指标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1 16:30:00

从构想萌生到现在,产业,始终是《强影之路》关注的核心。那么观察电影产业的维度是什么?当然不仅仅是票房,多元的创作力量、革新的制度环境、升级的电影技术、更迭的宣发渠道、变化的企业排位、甚至起伏的金融气候、媒体的参与……无一不是组成产业图景的因素。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杜毅    

2017年,《强影之路——中国电影产业供给侧改革白皮书》发布(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连续三年,每年的《强影之路》制作收工之时,总是在芒种前后。仲夏伊始,夏熟作物要收获,秋收作物要播种,春种的庄稼要管理,当真是一年中最忙的时节。天时相应,电影界也进入了繁忙的季节。《强影之路》,既是收获也是耕耘。

站在2019年年中的这个时间节点上,我们非常清楚地看到,中国电影产业已经进入了更加理性、标准更高、同时竞争也更为激烈的阶段。完善自身、发掘潜力,是中国电影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的发展关键词。

春种有时、秋收有时,万物生长有其规律。即便是内容为王的电影业,创作的繁荣也离不开产业的强大,而产业的发展维度远不仅有票房。我们希望能依托一年一度的《强影之路》,摸索出一套更加完整的指标体系,成为观察产业规律的一个窗口。无论潮起潮落,《强影之路》都将坚守记录。三年的时间也许还不足以为道,那就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前路漫漫,初心不改。

今年的《强影之路2019》,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万达电影、上影集团两家强大的伙伴共同出品,他们既是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又是十多年来产业改革的有力推动者。

今年的《强影之路2019》,将深刻关照那些会对产业带来深远影响的变化。6月17日第三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强影之路2019》期待与所有爱电影、做电影的你们见面!

没有产业实力,创作繁荣就难以得到保障

还记得2016年-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显著放缓,由改革红利、城镇化红利和资本红利驱动的十五年高速发展告一段落。当时,中国的电影产量、票房、银幕数等各项产业指标已经居于世界前列,已成为当之无愧的电影大国。

如何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中国电影步入由高质量驱动的稳增长发展阶段。正是在这个时候,我们开始着手《强影之路》。取名为“强影之路”,正是希望瞭望与纪录中国电影由大到强的这一路。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关于《强影之路2017》报道截图

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所言,建设电影强国,首先要始终将抓精品创作作为中心任务,其次是要继续做大市场、做强产业。“没有产业实力,创作活力就很难充分体现;没有市场兴旺,电影艺术繁荣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而从构想萌生到现在,产业,始终是《强影之路》关注的核心。那么观察电影产业的维度是什么?当然不仅仅是票房,多元的创作力量、革新的制度环境、升级的电影技术、更迭的宣发渠道、变化的企业排位、甚至起伏的金融气候、媒体的参与……无一不是组成产业图景的因素。

2016 年,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在长春电影论坛提出,“一棵树长得再高也长不到天上去。”他想表达的是:不能光用票房来衡量中国电影产业的兴衰与否,来决定中国电影人的悲喜与否。一棵树再高也长不到天上去,如果简单把电影票房作为电影发展的唯一标准,那么它的增长将是有限的。

作为长年专注于经济、产业报道分析的《每日经济新闻》,我们与任仲伦先生的观点不谋而合。以多维度的视角剖析电影产业,《强影之路》应运而生。

票房不是唯一,产业需要完整的指标体系

2018 年,中国电影继续在蓬勃发展。我国共生产各类电影 1082 部,票房 609.76 亿,国产电影票房占比 62.15%,全国观影人次达到 17.16 亿,银幕总数达到 60079 块。尽管去年中国电影出现了某些现象,随之出现了某些担忧,但最终的成绩单,依然给予电影人信心。尤其在去年召开的全国电影工作座谈会上,国家再次提出的中国电影从大国向强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提供了中国电影发展的新参照体系,新的发展要求。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关于《强影之路2018》报道截图

进入 2019 年,中国电影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唯有在前进中不断变革,才能在挑战中抓住机遇。面对新局面、新变化,中国电影需要一个更加完整的指标体系。

今年的《强影之路2019》,每日经济新闻与上海电影集团联手新伙伴万达电影共同出品。万达电影不仅在自己的电影专业领域上卓有建树,还对置身其中的电影产业有着一份深刻务实的研究态度和研究实力。万达电影大数据研究中心以全国数量最多的影城、和最庞大健全的会员体系为依托,为《强影之路》带来了新鲜的思维和视角,也让我们对建构电影产业指标体系的探索更进一步。

即将问世的《强影之路2019》围绕宏观、消费、供给、公司四大方向展开,进而拆解市场档期、观众口味、影院院线、美国大片之变、头部公司格局等密码。全书以由表及里、由近及远的探求为己任,推敲、归纳隐藏在现象里的内部规律,以及它们对明天的意义。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关于《强影之路2018》报道截图

纵观全书研究,可以肯定的是,虽然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但是发展潜力还很大。继续完善电影产业链,以优质的国产大片为持续驱动,将是中国电影未来的广阔空间。

点击进入第三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专题频道:http://vote.nbd.com.cn/templates/normal.html#/?tt=0ada087a9dee23e86248b4934c4146fd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强影之路 产业观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