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成立不到一年 "私转公"之后首只基金即面临清盘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1 13:50:27

截至2019年6月6日,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连续4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凯石基金公告,旗下的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已连续4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

记者注意到,该产品是凯石基金"私转公"之后的首只公募产品,如今成立时间还不满一年,就已经面临着清盘的风险。

不满一年即面临清盘风险

具体先从公告来看,凯石基金表示:截至2019年6月6日,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连续4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

根据《基金合同》的规定,《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进入清算程序并终止基金合同,而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公告还提示,若出现基金合同终止的情形,基金管理人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约定成立基金财产清算小组,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也就是说,如果再过20个工作日,该基金资产净值依然低于5000万元的话,该基金将触发合同终止,进入清算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是凯石基金"私转公"之后发行的首只公募基金,成立于2018年7月19日,至今还不满一年,成立时的规模约为3.4亿元,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为4494户。

不过成立之后,该基金成立之后的规模下降也比较快,成立之后的首份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该基金规模已经下滑至2.26亿份,其中"机构1"持有的份额占比为44.34%。

而到了今年1季度末,规模更是直接下滑到了0.5亿份,"机构1"也在今年一季度选择了全部赎回。

此外,该基金业绩表现也非常一般,截至6月10日,成立以来的收益为-16.91%,近3个月的收益更是达到-24.37%,在同类基金排名中位列倒数。在规模大幅下降,而业绩同样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基金资产净值自然也是明显缩水。

如今面临着清盘的风险,基金公司又将如何应对,是加强营销还是任其走到清盘呢?

对此,凯石基金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基金是正常运营状态,持续营销我们会努力。信息披露会严格按照合同进行。"

新公司首只产品表现差异大

众所周知,自2017年以来,接近20家新基金公司获批,在这些基金公司中,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现象就是个人控股的基金公司占了大多数,比如睿远基金、中庚基金等。其中还有好几家由"私转公"而来,比如凯石基金、朱雀基金、博道基金等。

这些基金公司自成立以来,也都陆陆续续发行了产品或正在发行产品,而且在首只公募产品的选择上,多数选择了发行混合型基金。

那么除了凯石基金以外,其它新基金公司的首只发行产品表现又都如何呢?记者梳理以后,大致如下: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如该基金有多种份额,收益均取自A类份额,截至6月10日)

可以看出,这些新基金公司的首只产品,截至今年1季度末,面临着5000万元清盘红线的基金较少,大多数还能保持在2亿元以上,不过同样是成立于2018年3季度的几只产品,业绩表现还是有比较明显的不同,表现较好的基金正收益能达到两位数。

另外,成立时点对于这些基金业绩的影响也比较明显,比如在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成立的几只基金,业绩回报都较好,而在今年3月份成立的2只基金,也都有比较明显的回撤,即使是"网红"基金--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净值跌幅也达到了8.42%。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转公 首只基金 清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