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成都青羊实践: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 与企业结成“城市合伙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1 00:27:25

▲蓬勃发展的青羊新城 成都市青羊区供图

2019年开工建设人才公寓17万平方米,打造国际化社区2个;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个自然日压缩为20个自然日;将“马上办”的行政审批事项扩大到近400项,92%以上的审批纳入“一次办”范围……

成都将2019年确立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作为经济总量上千亿元的中心城区,为吸引更多投资人关注、投资青羊,今年以来,成都青羊区启动了一揽子诚意满满的行动方案。

“期待各位企业家与我们结成‘城市合伙人’,补短板、促发展,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再造。”就在5月份的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青羊区委新闻发言人、区委办主任邓立新表示,青羊区以企业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抓手,聚焦市场准入、政务效率、要素配置、市场监管和权益保护五个重点,实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系列行动计划、建设十大标志工程和开展十大主题活动,着力建设“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影响一座城市的国际显示度与核心竞争力,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青羊区提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的目标,致力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通过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实现对投资者的持久吸引力;致力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以三大产业功能区为载体,以金融、文博和商务三大主导产业为重点,努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和人才链集成融合;致力创新构建法治化市场环境,践行包容创新、审慎执法理念,维护市场良性竞争秩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创新金融服务 提高融资便利化水平

这两天,位于成都市青羊区的四川联成迅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拿到了500万元贷款。能顺利获得这笔贷款,得益于青羊区大力推广的一款名为科创贷的金融产品。

和传统的不动产抵押贷款不同,科创贷抵押的是企业的知识产权。“科创贷成本比较低,利率的话大约在6%以内。1个月以内就能审批下来,补充了我们流动资金的空缺,使我们有多余的资金投入其他板块的发展。”四川联成迅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张瑞娟表示。

新经济需要新治理、新服务,青羊区为此创新了诸多金融服务举措,比如推广“壮大贷”“科创贷”“银税通”等政策性金融产品;比如开发文创支行、文创类金融产品。

从今年4月起,青羊区启动了提升融资便利化系列行动;5月,又联合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四川证券基金业协会、四川上市公司协会,启动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系列行动……一切都是为了加大产融对接力度,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化水平,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如何助力区域国家化营商环境建设?会上,青羊区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青羊区提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发展目标,在广泛征求金融监管部门、辖区金融机构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发布了《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化水平和保护中小投资者行动计划》,主要聚焦招引培育各类金融服务主体,推动特色金融发展;建立完善产融对接机制,重点围绕主导产业企业融资需求,组织政金企对接活动;积极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入开展经济证券化活动,支持实体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推动设立投资者教育基地,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

下一步,青羊将继续围绕“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区”的总体目标,加大产融对接力度,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以文化金融为重点,大力支持金融产品创新;以主导产业为核心,持续搭建产融对接平台;以直接融资为要义,推动经济证券化;以风险防范为目的,广泛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积极引导中小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理念,强化风险防范意识。

优环节、压时间 提升政务效率和质量

创新金融服务能力,只是青羊区众多创新服务举措的小小缩影。像这样一点一滴的营商环境创新积累,在青羊区还有不少。

在成都西三环外的青羊总部基地,有一片1万多平方米的商业载体正在打围装修。再过一段时间,一个新的政务服务中心就将改建完成,正式投运。

今年年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成都市青羊区14个区级部门506项审批事项,统一划转至青羊区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事项的集中率达到90%以上,意味着青羊区位于老城区的政务服务中心需要扩容了。

启动新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时,出现了一则小插曲。新政务服务中心的设计思路是,把更大的空间服务企业、群众,把更小的空间留给办公,所以设计方给出的高中低三种档次的装修方案一个都没被采纳,最终形成了一个“给企业群众服务的按最高的标准,办公区域按最低的标准”的结合体。

“提升政务效率和质量”是青羊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牛鼻子之一。通过前期的积累以及今年以来的“冲刺”,在青羊,优环节、压时间、降成本,全力提升政务效率已成为一种常态。

四川橡果情商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贾钰表示:“我们头一天提交资料,次日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确实非常方便。以前如果手续不齐全来回跑,起码要十天半个月,甚至一个月都有可能。”

“聚焦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等突出问题,青羊十分重视优化提升行政审批服务质效。”青羊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韩宇表示,到2019年年底,青羊所有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将提高至95%以上,办理时限压缩30%以上。

韩宇表示,围绕“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该局紧紧扭住“提升政务效率”这个牛鼻子,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青羊区“完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2个主题活动方案,以及《成都市青羊区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行动计划》《成都市青羊区优化行政审批保障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行动计划》2个行动计划,大力建设智慧治理中心1个标志工程,全力助推全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提升政务效率的小切口,打开的是营商环境全面提升的大局面。下一步,青羊还将以自身问题和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补短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治痛点、疏堵点、破难点,最大限度优环节、压时间、降成本,进一步育优规范统一、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行政审批体系。

优化营商环境 聚集新经济企业和项目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迫切要求。从政务服务、金融服务到人才引进,青羊区开启了新一轮的营商环境建设,动作更多、考虑更细、针对性更强。

之所以如此看重营商环境,在于当前经济发展的逻辑已然改变,创新创业的活跃,新经济企业的壮大,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来驱动。毕竟,新经济既不是靠城市规划出来的,也不是靠补贴和优惠培育出来的。发展新经济最重要的就是优化营商环境,给各类创新要素尤其是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以最好的发展机会。

从成都新经济发展大会的召开,到率先在全国设立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从启动实施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和“双百工程”,到连续5年举办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如今,成都正以“新”面貌示人,推动新经济在全国率先起势。

作为拥有4500年文明史成都的“原点”与南丝绸之路的“起点”,青羊自古繁华,是文化旅游胜地,更是企业投资发展的热土。作为“老”城区,在营商环境上下足了工夫的青羊区“老树开新芽”,创新创业活力在这里竞相迸发。

201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青羊区新增新经济企业2400余家,同比增速超过20%,新经济产业产值和营收增速均超过18%,新经济企业获得风险投资总金额和风险投资件数均增长20%以上。

不仅如此,过去一年,来自青羊区的天立教育、西菱动力、希望教育3家新经济企业顺利登陆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金额超过10亿元,成长为新经济市场的风云代表。

不仅有产业基础、人才优势,更有政府服务,“环境”愈发成为新经济企业和项目聚集的重要考量。

对新经济而言,不断完善营商环境的青羊区有着足够的吸引力。一个月前,成都市投资促进“百日擂台赛”暨青羊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文思海辉智科、鹭燕医药、光控特斯联等6家知名企业落定青羊,签约金额超过90亿元。

签约仪式上,青羊总部经济基地宣布,基地总规划占地面积约405亩,是青羊总部经济集聚区发展新经济的率先项目,未来这里将整体建起一座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成都新经济产业生态城”。 文/吴林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