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产权交易平台打包推介创新创业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1 00:27:21

创交会已成为成都新经济建设的一张名片。6月10日~12日,“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在成都举行,再度为全球创新创业资源汇聚、融合和对接提供了重要平台。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曾健辉    

▲一批创新创业项目以路演形式在2019创交会上亮相 每经记者 张建摄

创交会已成为成都新经济建设的一张名片。6月10日~12日,“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以下简称2019创交会)在成都举行,再度为全球创新创业资源汇聚、融合和对接提供了重要平台。

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医学图像识别与诊断系统、基于BIM云平台和物联网打造智慧建筑、以“热振动裂解催化重构”技术进行清洁性资源深度利用、非标资产电商化交易平台—“第四产权”、综合性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第一生产力”……在2019创交会首日,一个个创新创业项目相继登台,以路演形式展示了技术创新带来的应用空间和广阔商机,也迅速点燃了本届创交会创新创业项目的交投热情。

“近年来,成都创新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我们也正在这里寻找更多的项目介入机会。”在观摩完整场路演后,鼎兴量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宇峰对记者表示,随着成都新经济的发展,无论是企业还是机构都在经历不断进化的过程,预计未来一些区域性企业将会迎来不错的发展机会。

项目路演人气旺

台上一个个项目闪耀登场、台下上百名听众侧耳聆听、台后投资人和项目推介人面对面热切交流……6月10日上午,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一批创新创业项目以路演形式率先亮相,拉开了2019创交会项目与资本对接的序幕。

据了解,部分路演项目是经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特别挑选,涉及人工智能、节能环保、智慧建筑和大健康等当下热门行业,其中一些前沿技术吸引了台下投资界、金融界以及中间服务商代表的目光。

“处置14亿人口的生活垃圾、‘医疗废弃物’以及工业生产的有机物边角料,毫不夸张地讲,这将是一个无法预测的环保大产业链。”四川大学刘锦超教授携团队所研发的低值固废终极处理方案及黑白污染彻底治理方案上台后,向现场嘉宾抛出了一个巨大的环保产业市场想象空间。这个名称为“废弃合成有机物热振动裂解深度资源化利用”的项目,通过低温无氧负压裂解催化、常压小型化加氢等突破性技术,使低值有机合成物在热裂解后含有较高异构烷烃结构,可应用于生活垃圾、医疗废弃物和海洋垃圾的处理,解决城市的垃圾围城、白色污染等问题。

对建筑而言,该如何为人们提供更为便利和可持续发展功能的环境?在由山东住工以BIM云平台和物联网为核心打造的装配式建筑项目中,通过BIM技术在装配式建筑设计中的应用,不但可以彻底解决构件、钢筋和管线之间的碰撞问题,提高设计精准度和设计效率,而且可以加快物联网技术在建设中的运用。对于这一项目,山东住工在路演现场提出了合作建厂、建设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合作办学等发展意愿。

而“超云”这一乳腺超声影像辅诊AI项目的产业化和商业化价值也十分明显。据介绍,这项技术采用“白箱技术+深度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增强智能,可以实现像医生一样思考,进行智能诊断,从而有效地发现早期疾病。其研发团队是华西医院、中日友好医院、清华大学和四川大学的医学、AI技术领域的专家。目前,该项目正谋求5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拟在北京、天津和河北建立10家二级医院的合作关系。

农村产权招商项目引人注目

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天府商品交易所、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作为资本与项目对接的重要媒介,各类产权交易机构纷纷在交易大厅布展,带来了不少项目,成为现场关注的焦点。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作为四川省唯一一个农村产权交易所,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此次在路演中一口气集中推介了逾20项农村产权招商项目。

具体来看,这些项目规模不等,既有5亿元规模的新都创意农业产业功能区,也有10亿元规模的中国水蜜桃特色小镇项目,还有150亿元规模的保利绿源花世界农商文旅综合体项目,更有单体面积从数千亩到数十万亩不等的林权流转项目,丰盛的项目池令人目不暇接。

例如,瀚源花厢音乐小镇是一个规模10亿元的农业乡村振兴投资项目,建设内容是在距离天府广场20公里的新都区马家镇打造4.1平方公里的音乐文创小镇,以音乐文创为核心,同时兼纳乡村度假、休闲、旅游和现代农业发展,对接成都的音乐之都功能。

据记者从现场了解,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已在成都建成市、县、镇、村“一竿子插到底”的全市全域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体系,与省内市州、区县联网运行,统一发布农村产权交易信息1.85万余条,累计成交各类农村产权1.7万余宗、面积240万亩,金额1000亿元,交易总规模位居全国11家同类交易所前列。

创新交易平台服务实体经济

除了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打包推介的项目外,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也带着旗下的“第四产权”“第一生产力”等创新交易平台来到路演现场。

就2016年8月18日正式上线的“第四产权”来看,该项目是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体系内孵化出的非标资产电商化交易平台,首推全流程在线作业交易模式,即项目的整个生命周期都全程在线处理,真正实现了全流程网络化交易操作,以解决资产交易信息不对称、线上线下脱节等市场痛点。

这个市场的蛋糕究竟有多大?数据显示:上线不到5个月,“第四产权”的挂牌项目就达2306个,挂牌总金额61亿元,成交项目数量650个,成交金额6.7亿元;2018年挂牌项目数量和金额分别为7558个、416亿元,成交项目数量较2017年增加一倍,达到3973个,实现成交金额150.6亿元;2019年前4月,“第四产权”成交金额达81.5亿元,超过2018年全年成交额的一半。

目前,“第四产权”平台已为西南产权、西藏产权、福建产权、河北产权、广西产权、青岛产权和太原产权等十余家产权交易机构提供全流程的交易系统,初步成为全国性的非标资产网络交易平台。

除“第四产权”以外,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还在中国技术交易市场发展方向上进行尝试,打造电商化与技术交易全链条综合服务化的技术产权交易平台—“第一生产力”。该平台以军民融合为突破,全新构建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重新整合技术、市场、管理和资本等资源,加速新技术商业化,是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重要载体。

实际上,为促进新经济要素的有效利用和自由流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作为一家从事各类产权交易的区域性产权交易机构,近年来不断探索,还打造出了版权交易中心、特殊资产中心与投融资服务中心等多个创新平台。数据显示,近3年,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超过40%,创新业务规模年均增长率高达136%。2018年,该所实现交易规模3600多亿元,挂牌项目成交率接近7成,平均竞价率为60%,平均增值率达30%。

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次带到创交会的项目都是当下投资者比较关注的热点行业,项目具有创新性和投资价值,十分契合此次大会的主题,“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坚持围绕建设产权交易市场这一中心工作,将更多的好项目推荐给投资人,努力提升产权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