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成都新津: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进行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1 00:27:03

▲成都·新津·成南副中心·滨江公园城 新津供图

民宿持续升温中。平台数据显示,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民宿预订量预计同比增长180%以上,成都是最受欢迎境内目的地之一,其中,主打乡村民宿的新津颇为热闹。

自去年10月1日上线“共享农庄”后,位于成都南部近郊的新津在乡村振兴上不断进阶——今年4月,9户村民将自家的闲置房子腾出来,改造成非标民宿、乡村菜馆,形成了完整的商业闭环,引发诸多好评。

不久前,四川省34个区市县负责人赴新津“取经”,探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这个共享农庄确实很好,既能依托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游客,又能给村民带来收入,一举两得”“下一步我们打算运用这种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推动脱贫攻坚”……

前不久,四川公布了对2018年度县域经济发展成效的考核测算结果,新津入选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候选名单。

但其对未来的希望,显然不止于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津作为成都“南拓”的重要区域,同时也是天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进行一次全新的改造,从城市形态、经济结构到功能定位、城市品质,都在加速转型升级。

新模式 强合作 盘活闲置资源

作为天府之国,乡村被视为成都最吸引人的一面,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更是一道必答题。

“我们把自己闲置的房屋改造成民宿,由途家线上平台给我们导流,开张两天就有订单了。”说起自家的“新业务”,新津张河果园子社区居民刘鹏满脸笑容,而他口中的民宿,即是“三途一斯”共享农庄模式下的“非标”民宿。

同样加入改造行列的曹志全记得,上个月的五一假期,房屋一天的收益就和之前农房出租一个月的收益相当,“民宿的效果非常好。”

这种“好”,当然能被看见。5月13日,在中国天府农博园举行的乡村旅游扶贫工作交流会上,四川省34个区市县负责人对新津模式表示高度认可,纷纷希望借鉴“三途一斯”,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更进一步,还要解开旅游扶贫这道难题。

新津模式究竟有何不同?负责项目前期工作的刘勤告诉记者,“三途一斯”共享农庄主要由途远、途家、途礼和斯维登集团运营,具体来说,就是利用途远Bolt-PC装配式建筑新建特色民宿,斯维登指导有意愿的当地居民按照“非标”要求改造闲置农宅,由斯维登、途家及OTA线上游客导流平台进行运营和推介,同时,由途礼搭建电商平台,推广农特产品。

对当地居民来说,不仅能获得共享农庄的土地租赁收益,还能将“农特产品”作为伴手礼在途礼上进行售卖,而民宿的运营也为他们提供了就业机会。

通过用好互联网思维、探索新经济形式、整合上级资金、盘活在地资源等方式,新津有效带动旅游迭代升级,“特色明显、机制灵活,可以因地制宜,选取模式中的不同环节,在不同的地区进行借鉴推广。”成都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如是点评。

优服务 推改革 释放市场活力

眼下这一轮改造,新津不仅是想方设法做好“农”这篇文章,另一个机遇在于,作为天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功能分区中承担着布局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的重任,必须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彻底摒弃过去的“捡到篮子就是菜”意识。

据了解,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目前已集聚438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136家,引进培育上市公司51家,世界500强企业14家,央企13家。新津要做的,除了继续招大引强外,还要进一步释放入驻企业的活力。

而如何为这些企业提供更加便利化、精细化的服务,似乎永远是一项“与时俱进”的工作。园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杨晓冬表示,产业园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93年设立的“希望城开发区”,20多年来,园区企业越聚越多,地方经济不断向好,大家对“产业功能区”和“服务企业”的认识和理解也在不断提升。

“这两年变化很大,必须主动上门,还有联系人跟踪制度,了解企业诉求、提供全方位服务。”在他看来,企业无小事,作为“服务者”,这些都是“该做的”。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9月,新津把行政审批工作“安放”到了产业园中。走进管委会办公楼,就来到了“企业服务中心”,就近为企业提供便利服务,实现“办事不出园”。

“不出园”有多重要?杨晓冬说,如果去城里的行政审批局办事,单程需要20多分钟,来回近1个小时,“园区那么多企业,每家节省1小时那可以节省多少时间?结果可想而知。”

算好“时间”这笔经济账,新津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陈龙亦深有体会。早在2015年3月,新津在原有政务中心的基础上挂牌成立行政审批局,将涉及规划、建设、环保等22个县级部门承担的173项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划转,聚焦投资企业“登记开办、施工许可、生产运行”等重点环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言谈中,陈龙反复强调着“便利”。他回忆,2016年12月,新津根据中央文件,率先启动了工业项目“承诺制零审批”改革,而最早尝到“甜头”的一家企业,从立项到投产至少节省了5个多月时间。“别的不说,就是能够提前5个月上市抢份额,对提升企业的竞争力非常重要。”陈龙表示。

多维度 建体系 提升城市价值

在陈龙看来,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政务服务同样“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此,新津正着力构建“1+3+N”政务服务网络体系,努力做到放权彻底、监管到位、服务周全,真正让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

记者注意到,在营商环境的构建上,新津并没有囿于行政级别,而是主动对标一流,旨在吸引更多具有全球、全国影响力的企业前来共谋发展。

有观点认为,新津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摇篮,“底子”自然不错,有能力营造更好的服务环境,继续擦亮这张名片。

“民营经济是新津最大的特色,2018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70%,而且这个比重历年来在各区(市)县中排第一。”新津县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新经济工作局局长黄辉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围绕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更加积极地营造民营经济发展健康生态,倾心倾情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具体怎么做?黄辉说,从提升企业获得感的角度来讲,既要保证政策及时兑现,“因为事关政府诚信”,更要聚焦问题解决,做到“事事有回应”和“回应要明确”。

去年11月26日,新津在四川省内率先出台首个县级“民营经济18条”政策,同时还配发了“申报攻略”,包括申报条件、渠道、时限及咨询方式等。在随后不久举行的新津2018年第四季度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参会企业家都收到了这本附带攻略的“厚厚的”政策。

这些下在细节上的功夫,都是其“给机会+优环境”思路的体现。新津的想法是,企业家们应该围着市场转,而不是因为争取政策围着政府官员转,政府理应通过更细致化的工作,为他们节省时间。

与此同时,成都地铁10号线二期今年年内就将开通,直达新津。随着时空距离的缩短,新津与成都中心城区的连接更加紧密,城市配套将进一步提升。新津也将赢得更多机会,推动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打造高品质生活场景和新经济消费场景。

发达的水上交通,成就了历史上的新津“商贾云集,货如轮转”,如今,面临多重叠加的发展机遇,新津正逐步提升公园城市价值影响,迈向“成南副中心、滨江公园城”。 余蕊均/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