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对垒持续升级中!奥克斯报案后格力电器再回应:已备好证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0 23:41:37

时值“6•18”电商促销节前夕,格力一则公开举报信却把奥克斯和自己都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究竟是奥克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还是格力举报不实?《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关注事态最新进展。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梁枭    

短短7个小时,格力电器与奥克斯已经轮番“开撕”。今日(6月10日)下午4时许,格力电器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信中称,奥克斯多个型号产品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不合格,涉嫌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格力为此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举报。随后,奥克斯方面在晚间8点也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回应,称格力举报不实,已经向公关机关报案。

格力电器随后在晚上9点30分左右,又在官方微博上晒出了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用8张长图回击奥克斯:“用事实说话!我们已准备好充分的证据提供给监管部门调阅,并视情况适时向社会公布。”

格力再公布第三方检测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格力电器对外公布的奥克斯空调检测报告显示,受检单位是奥克斯,检验类别为委托检验,委托单位是格力电器,检验机构为四川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以下简称四川电子检验所),检验的依据是GB/T7725-2004、GB12021.3-2010,检验项目包括额定制冷量、额定制冷消耗功率和能效比(EER),受检的奥克斯空调产品型号包括KFR-25GW/ZC+2、KFR-25GW/NF119+3、KFR-35GW/NF119+3、KFR-25GW/NFW+3、XFR-35GW/NFW+3、KFR-35GW/HFY+3、KFR-35GW/ZC+2、KF-26GW/NFA1+3等八个型号。检查结论均是:“根据以上标准要求检验,判该样品所检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

根据四川电子检验所官网介绍,四川电子检验所成立于1975年,是一个在行政上独立于政府、经济上独立于产品制造方和使用方的非赢利性的第三方检测机构,隶属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经费是由四川省财政拨给。多年来,四川电子检验所已建设成了以音视频产品、IT产品、家电产品、信息系统工程测评、安防产品及工程、有毒有害物质检测等为特色,电磁兼容与安全检测为强项的电子信息产品综合检测实验室。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报告书的签发日期是2019年3月8日,但是格力电器却在“6•18”电商促销节前夕举报,选择这一时间节点也让格力电器遭受来自行业的非议。

奥克斯董事长喊话“欢迎监督”

央视财经6月10日晚间的报道也显示,格力电器标管部负责人陈进独家接受了央视财经的采访。对于格力为何举报奥克斯空调,他表示:“一直以来消费者都有反馈,奥克斯的空调虽然价格便宜,但是耗电量比较大。我们对这个情况也进行了相关分析,发现了这个结果,因为我们比较震惊,测试的情况来看,它们的能效远远达不到国家的强制性标准的要求,以其中的一款二级能效的产品为例,标称的能效是3.59,达到了国家的二级能效,那么实际测试的能效只有2.68,不仅达不到国家二级能效3.4的这个要求,而且离最低入门3.2的要求也还有较大的差距,我们发现这种情况不仅仅是简单的生产工艺波动造成。格力作为一个守法的企业,我觉得这是我们有义务向国家相关部门进行反馈。”

同时,奥克斯总经理冷泠则回应:“刚刚我也看到了同行企业格力在微博上的诋毁,我们企业也感到非常震惊。第一,我们觉得格力既不是消费者,也不是国家监管部门,特别是它说消费者向格力进行举报,我觉得这个是不合情不合理,也不合法的。”其次,冷泠表示,第三方的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奥克斯今年一季度线上销量增幅达到56%,但格力下滑了11.6%,“我们有理由怀疑,正当6•18空调销售来临之际,格力采用这种不正当的手段来诋毁我们品牌。目的我想是影响奥克斯旺季的销售,属于一种行业的不正当的竞争手段。”

这一回应内容与奥克斯今晚发布的《奥克斯空调关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所谓举报信的声明》内容如出一辙。

格力的举报是虚是实,还有待官方监督机构发布权威结论。不过,在格力电器展出检测报告后,奥克斯的官微马上又再转发《奥克斯空调关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所谓举报信的声明》,喊话:“郑坚江说:欢迎监督,共同营造民族品牌质量声誉。”而郑坚江正是奥克斯集团董事长。

格力与奥克斯之间的“对垒”火药味渐浓,事态会如何演变?《每日经济新闻》也将持续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格力电器 奥克斯 董明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