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提速纯电战略 丰田与宁德时代、比亚迪开展电池合作

北京商报 2019-06-10 09:03:06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6月7日,丰田宣布,为应对电动车市场高速增长,将与宁德时代、比亚迪开展电池供应及开发合作,同时还与松下、东芝、汤浅在电池供应领域结盟。

据了解,丰田已与宁德时代签署电池供应相关协议。目前,丰田与宁德时代、比亚迪两家伙伴的合作范围仅限于中国市场,未来是否拓展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将在今后进行探讨。针对丰田与宁德时代合作协议的具体细节,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长期以来,与走纯电动路线的多数新能源车企不同,丰田一直坚持混动路线。丰田曾设想绕过纯电动汽车阶段,直接从混合动力过渡至燃料电池。目前,丰田油电混合双擎动力系统已成为世界上普及率最高的混合动力系统。

不过,丰田的技术路线也面临一些政策压力。在中国市场,尽管丰田已推出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等油电混合动力车,但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中国被列为节能车范畴并不属于新能源汽车,因而这些车型在部分地区无法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红利。

2016年底,丰田调整技术路线,成立EV事业规划部,该部门由丰田社长丰田章男亲自负责。2017年12月丰田宣布,到2020年,将推出10款纯电动车型;到2025年,旗下所有车型均将推出电动版;到2030年,在丰田超千万辆的总体销量中,新能源车型销量将占一半,其中纯电动车型将超过百万辆。

2019年以来,丰田在电动化领域动作频频。3月,丰田面向中国市场正式推出卡罗拉双擎E+,这是丰田在华首款可享受新能源补贴政策的车型;6月,丰田联合斯巴鲁宣布,双方计划在共同打造的平台上,联合开发一款电池驱动的SUV车型,该车型将应用斯巴鲁四轮驱动技术和丰田的电气化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丰田在镍氢电池和氢燃料电池上拥有较强技术实力,但在纯电动汽车主要采用的三元锂电池领域却缺少布局。因此,随着对纯电动车型日益重视,丰田对动力电池的采购需求也开始凸显。

2017年12月,丰田与松下宣布就车载电池业务进行合作,后者是特斯拉汽车动力电池的供应商。2019年1月,丰田与松下共同宣布,将于2020年底前成立车载电池合资公司,共同开发、生产高容量的电动汽车电池,并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量产。

据了解,在全球动力电池行业,宁德时代2017年战胜松下、三星及LG,取得出货量全球第一的成绩,2018年以23.4GWh装机电量继续领先业内其他企业,在中国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1%。此外,比亚迪也是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一家动力电池企业,2018年该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装机总量高达13.37Gwh,在国内仅次于宁德时代。

责编 张北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丰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