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投完裸眼3D又涉工业大麻 易世达遭监管层质疑蹭热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0 00:01:52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作为一家余热发电和光伏发电企业,易世达(300125,SZ)近两年业绩平平。或许正因如此,公司对打造新的利润点颇为渴求。

自今年以来,公司陆续宣布涉足裸眼3D、大健康产业、工业大麻等产业,这些产业无一不是资本市场上资金追捧的热门产业。公司如此频繁投资热点行业,也引来监管层的关注。6月6日,深交所向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解释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炒热点”的情形。

追逐热点不停歇

易世达对“热点”的追逐要从今年1月说起。1月中旬,公司宣布使用不超过1.08亿元超募资金投资上海易维视科技(以下简称上海易维视)。上市公司称,上海易维视是业界领先的裸眼3D/XR原创技术企业,此次投资将使得公司逐步介入裸眼3D产业。

3月20日,易世达公告宣称,公司拟以自身和/或全资子公司作为投资主体,通过对北京华数康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数康)增资,以及受让其他股东等所持华数康股权的方式,最终实现对华数康控股。

资料显示,华数康是一家立足于大健康行业,集医保、医疗、医药、商保、金融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大数据应用与服务提供商。通过这笔投资,易世达将实现对华数康的控股,从而强化在大健康产业方面的实力。

6月6日,易世达又沾边了市场最热门的工业大麻。公司称与美国REDCO A LLC公司(以下简称REDCO公司)就共同出资在美国设立大麻产品检测中心事宜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连续投资热门行业和沾边热点概念,易世达的行为也引来深交所的疑虑。6月6日,深交所给公司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上海易维视一季度的经营情况,并说明涉足工业大麻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的情形。

此外,深交所要求易世达核查最近一个月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主业低迷急需新鲜血液

易世达频频展开外延式投资并购,倒是有着特殊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主营余热发电业务和光伏发电业务。2016年、2017年,公司两大主营业务表现不佳,公司盈利也连续亏损。2018年度,公司终于扭亏为盈,但扣非后的净利润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正如易世达在2018年年报中所言,其主营业务余热发电和光伏发电目前均遭遇较大的经营压力,短期内无法实现重大突破,公司亟待业务转型和新利润增长点的挖掘。

在2018年年报中,易世达表示,公司2019年以加快新业务的引进为首要任务,巩固传统业务的发展,最大化清理现存的历史遗留项目,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动态,严格按照最新的相关法律法规等规定,做好公司内部控制,合法合规治理运作。另一方面,公司继续围绕国家产业发展战略所确定的重点领域,结合企业自身实际,积极通过并购整合,谋求企业内生增长与外延并购的双轮驱动,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步伐。

不过,目前来看,易世达投资的上海易维视、华数康的体量有限,短期内对公司的业绩影响可能并不明显。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上市公司外延并购切不可病急乱投医,近几年,不少上市公司在盲目的并购中,并未形成有效的企业竞争力,反而给业绩埋下“地雷”。宋清辉认为,很多时候,企业立足于自有产业,延伸产业链,在上下游做文章,比跨界转型更加稳妥。

值得一提的是,在关注函中,深交所也要求易世达说明开展大麻检测等业务与公司目前主营业务及拟定经营战略的关联性与必要性,并结合公司相关人员技术储备等说明开展该业务的可行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