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小猪佩奇零食“代工厂”冲刺IPO 展翠食品前十大客户多在境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8 11:01:31

小猪佩奇、猫和老鼠类零食的代工商广东展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IPO招股说明书。公司采用ODM经营模式,代加工品牌包括Hello Kitty、小猪佩奇、小黄人、冰雪奇缘、米奇、正义联盟、猫和老鼠等。事实上,公司大多数产品都是销售到境外,2018年十大客户仅有两家在境内。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小猪佩奇、猫和老鼠类零食的代工商广东展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展翠食品)向IPO冲刺。

近日,展翠食品披露了IPO招股说明书。2016年~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8亿元、4.31亿元和5.40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4815.19万元、5211.91万元和9003.78万元。展翠食品实际采用ODM经营模式,代加工品牌包括Hello Kitty、小猪佩奇、小黄人、冰雪奇缘、米奇、正义联盟、猫和老鼠等。不过公司并非直接为这些知名卡通IP零食代工,而是为部分已被授权的客户生产相关产品。

通俗地讲,展翠食品和小猪佩奇、小黄人们还“隔了一层关系”。

另外,展翠食品的前十大客户大多在境外。有券商投行人士及律师表示,企业主要客户在境外,证监会一般会核查其业绩真实性、出口退税与销售规模、收入等数据的匹配性等。

卡通IP的代工厂

代工生产小猪佩奇等零食的展翠食品近日披露IPO招股说明书。

展翠食品是广东潮州一家生产零食的公司,产品涵盖糖果、巧克力、饼干、膨化、凉果等。事实上,展翠食品的自营产品都是超市里常见的小零食,譬如类似果冻构造的巧克力杯、各种口味的棒棒糖、薄荷糖以及软糖,其涵盖的产品品种多达200个。

从主要财务数据来看,2016年~2018年,展翠食品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08亿元、4.31亿元和5.4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815.19万元、5211.91万元和9003.78万元。然而,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净额并不稳定,2016年仅为385.92万元,2017年猛增至1.01亿元,2018年又降为586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展翠食品自营品牌并无市场知名的“爆款”单品,快消类产品也是平平无奇。展翠食品依靠什么冲刺IPO?

在自营品牌之外,展翠食品另一大业务支柱则来自ODM代工品牌,包括一系列国际知名的卡通IP零食。所谓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模式,指展翠食品负责糖果、巧克力等休闲食品的研发设计、加工生产,客户负责产品的营销推广,也就是制造业中广泛存在的代加工模式。

展翠食品的代加工品牌包括Hello Kitty、小猪佩奇、小黄人、冰雪奇缘、米奇、正义联盟、猫和老鼠等。但展翠食品并非直接为这些知名卡通IP零食代工,而是为部分已被授权的客户生产这些产品。通俗地讲,展翠食品和小猪佩奇、小黄人们还“隔了一层关系”。

从2018年的营收数据来看,展翠食品ODM产品的境外销售金额高达4亿元,占比74.34%;自有品牌产品境外销售占比10.13%。

“蜜饯、膨化类产品已经不是新鲜事物。做ODM,帮别人代工,毛利率不会特别高。”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展翠食品代理的品牌IP备受认可,但该模式的低毛利率会对企业整体运营及盈利模式构成挑战。

就展翠食品糖果、巧克力、饼干、膨化的产品品类来看,2018年毛利率最高的品类是巧克力,达到34.25%;最低的是膨化,仅有29.62%。去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2.66%。

对比同行业竞争对手,展翠食品基本处于中间梯队。展翠食品列出的竞争对手包括洽洽食品(002557,SZ)、桂发祥(002820,SZ)、盐津铺子(002847,SZ)、好想你(002582,SZ)、椰丰集团(1695,HK)、蜡笔小新(1262,HK)。记者注意到,上述企业中,2018年毛利率最高的是桂发祥,达到了48.42%,好想你、蜡笔小新的毛利率则低于30%。不过,类似展翠食品这类零食快消企业,毛利率受材料成本影响较大。2016年~2018年,展翠食品直接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均超过了80%。

因为公司临时工所从事的糖果手工后道包装工作技术含量较低,为简单重复工作,展翠食品的员工里有一部分是临时工。2018年,展翠食品正式员工人数为383名,临时工人数为72名。

从营收增长类比来看,知名卡通IP对展翠食品的收入增长有促进作用。2018年,展翠食品膨化营收金额由881.59万元增长至1499.56万元,近乎翻倍,主要因为包括纤麦膨化棒在内的“小猪佩奇”相关休闲食品在国内销售额大增。

主要客户在境外

去年,展翠食品生产糖果1349万公斤、巧克力240万公斤,产销率近100%,产能利用率也较高。

展翠食品的产品主要是卖到境外。

招股书数据显示,去年展翠食品境内销售金额为8383.82万元,占比15.53%;境外销售金额4.6亿元,占比84.47%。值得一提的是,就销售地域来看,亚洲、美洲、非洲占据了“大头”,占比超过60%。

报告期内,展翠食品前十大客户基本是境外客户。2018年,展翠食品前十大客户仅有两家在境内,分别是汕头市宸源贸易有限公司和乐达食品(东莞)有限公司。其余CANDIES SUPPLIER INC、SANZI GROUP UK COMPANY LIMITED等,所在地则位于巴拿马、泰国、英属维京群岛等地。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大客户CANDIES SUPPLIER INC是墨西哥最大的糖果饼干类食品进口商,展翠食品对其销售金额为5897.1万元,营收占比达到10.92%。此外,2016年和2017年,展翠食品前十大客户均只有一家在境内。

“主要客户在境外,证监会一般会核查企业的业绩真实性。”西部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王克宇表示。

“还会核查境外客户回款收入和销售数据的一致性、出口退税与销售规模、收入等数据的匹配性、境内外不同市场产品定价、毛利率等差别。”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向记者补充道。

因为涉及产品出口,展翠食品以外币结算为主。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分别实现出口销售收入3.35亿元、3.86亿元和4.6亿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87.99%、89.53%和84.47%,分别实现汇兑净收益749.91万元、-877.79万元和828.65万元。展翠食品表示,如果汇率出现较大波动,将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展翠食品此次IPO拟发行股数不超过3750万股,拟募集资金4.34亿元。募集资金将投入现代健康休闲食品生产线建设、食品安全检测及研发中心建设、健康休闲食品生产技术改造及营销服务网络建设等项目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展翠食品 IPO ODM 代工 小猪佩奇 零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