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后《北京折叠》时代 郝景芳的关键词:教育、公益与知识创意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8 10:32:53

郝景芳,最为人熟知的身份是《北京折叠》作者,在获得雨果奖后,她创立了童行学院,要做一个“商业+公益”的社会企业。她表示:“我们是属于商业做2,公益就做1,商业做4,公益就做2,这两个是完全利益一致,当然,肯定希望商业做大,商业做到1000万,那公益就水涨船高嘛。”

每经记者 吴凡 实习生 郑洁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专业毕业生、雨果奖得主、宏观经济学者、童行学院创始人,如果将郝景芳身上的标签按时间顺序来排列,每一个都称得上熠熠生辉。然而,对很多人来说,认识郝景芳是从《北京折叠》开始,这部中篇科幻小说让她在2016年8月站上了第74届雨果奖领奖台,上一个站在这里领奖的中国人是刘慈欣。

在获得科幻迷们心中的至高荣誉之后,郝景芳并未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创作科幻小说中,对她来说,成名后的一项非常大的收获在于将理想照进现实。2016年获雨果奖后,郝景芳创立了童行学院,其中部分启动资金来自于她成名后第一支广告的收入。

近日,在“2019 Demo China创新中国春季峰会暨企业创新峰会”上,声音轻柔的郝景芳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专访,她告诉记者,早在2015年她就在思考做一个教育类公益项目。对于知识经济下的教育新需求等问题,郝景芳也表达了她的见解。

探索社会性企业

郝景芳曾公开表态,发起童行计划的初衷是做公益。谈及为何选择教育行业创业,郝景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逐渐步入到知识经济了,我希望优质教育资源能做到最大共享。”

优质教育通过技术达到最大共享,这个目标听起来有几分理想主义的意味,而且郝景芳并不打算把童行学院做成一个募捐资金的慈善类项目,她表示童行学院是一个“商业+公益”的社会企业,强调项目自身可持续性,“肯定要做一个商业上可持续、可回报的企业模型。如果企业赚不到钱,企业死了,还怎么做公益呢?”

童行学院官网介绍,其课程分为线上和线下,线下课程在福建、河北、贵州、四川有四个营地,这些营地在学生寒暑假时成为冬夏令营承办地。开学后,这里成为当地的一个公益教育支点,以免费开放公益图书室和免费开展通识教育课程的方式做公益。

采访中郝景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童行学院线下业务商业部分的收入能基本覆盖公益部分支出,线上和线下课程的收入比例大概在10:1左右。

郝景芳透露创业阶段的童行学院是负利润状态,但她认为童行学院互联网产品的商业性最终得到成功验证后,企业做公益的部分就能得到全面覆盖,“我们是属于商业做2,公益就做1,商业做4,公益就做2,这两个是完全利益一致,当然,肯定希望商业做大,商业做到1000万,那公益就水涨船高嘛。”

从社会企业的可持续性出发,郝景芳表示童行学院下一步将推出更广泛的商业性计划,目前团队的技术人员和教研人员都在做研发,“我们想做一款手机APP,互联网产品要有网站,孩子通过APP或者网站学习更多的线上课程。”

图片来源:摄图网

“创新能力得强起来才行”

在一篇对2019年的展望中,郝景芳曾写道,“一旦中国经济向更高阶段发展,人的精神需求也会向更高阶段演化,对更纯粹自我实现的追求也会慢慢成为主流,而这就会进入知识和创意经济时代。”

她认为,不管从需求端或产业端出发,未来新经济的发展方向都在知识和创意经济,从这个视角出发,“成就个体的教育是下个时代所需。”

“未来时代是什么样的时代?从大方向上,是向知识创意经济过渡的时代。”郝景芳分析中国未来的产业格局时认为,未来制造业就业会减少,服务业就业会增加,整体向高收入行业转移,因此,“下一阶段主要任务不是选择‘龙头产业’,而是在每个产业争取进入‘龙头环节’,只有生产的上游——知识生产环节,才是当前国际格局中,高收入的保证。”

从知识发展层面来讲,郝景芳认为最重要的是未来的中国要有更多的创新能力,“我们很多的地方如知识、科技还是得要自己强起来,就是创新能力得强起来才行。”在郝景芳的教育观中,通识教育和创造力教育是知识创意经济成型的种子,这是童行书院强调通识教育和创造力教育的核心理由。

但是通识教育和创造力的教育并无固定统一的标准,童行学院的教育成果似乎面临难以量化评价的境况。

面对记者的疑问,郝景芳坦诚表示“现在最难的就是这一步”。目前,童行学院会区分适合孩子的教育层次,她解释道:“我们还是有一个大致的进阶体系,比如几岁大的孩子,我们会培育他观察、对比,或者是简单的分析原因(能力),我们会希望他达到简单思维能力的标准。年龄再大一点,我们希望他做一些有逻辑的推理,能够进行有观点的分析,知道什么样的证据支持什么样的观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郝景芳 雨果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