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哈啰频频加码、高德“慎重”重启 顺风车即将走出冰冻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6 21:14:30

“对于顺风车的上线高德也非常慎重”“将坚持不抽佣、不盈利、真公益。”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随着哈啰顺风车的正式入局、以及滴滴顺风车负责人一封公开信引发诸多市场猜测,近期,顺风车赛道又重新开始“活跃”起来。

6月6日,有消息称,高德地图将重新上线顺风车业务。对此,高德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称,部分城市确实已开始招募顺风车车主,计划近期上线。不过,同时被强调的是,“对于顺风车的上线高德也非常慎重”“将坚持不抽佣、不盈利、真公益。”

不论怎样,业内人士认为,高德此时上线顺风车或是瞄准滴滴恢复顺风车之前的“窗口期”、争夺更多的用户;与此同时,作为综合性的出行平台,高德不仅有地图服务,更提供聚合打车平台,而该方面,目前其正面临新入局者美团的挑战,上线顺风车难免也或有此考量。另一方面,伴随多家平台重启顺风车,整个网约车市场也将再起波澜。

0佣金重启顺风车

6月6日,有消息称,高德地图已开始在广州和武汉招募顺风车车主,近期将上线顺风车业务。

对此,高德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高德公益顺风车确已开始部分城市招募车主,计划近期上线试运营。高德公益顺风车将坚持不抽佣、不营利的真公益真顺风模式。用户对顺风车有着很强的需求,对于顺风车的上线高德也非常慎重。我们会通过公益顺风车的模式来保障真顺风出行,还会通过更强的安全机制保障用户的利益。”

在此之前,2018年3月27日,高德地图曾宣布正式进入共享出行领域,并推出0佣金的顺风车业务,首先在成都、武汉等地上线。

不过,在滴滴顺风车两起恶性事件之后,整个顺风车行业似乎驶入“冬天”,不仅滴滴宣布“无限期下线”顺风车业务,高德、携程等亦随即关停相关服务。一时间,顺风车产品性质遭受质疑,被烙上原罪印记。

知名评论人曹林对此曾表示,并不是有了顺风车平台,才有了拼车,此前民间便有各种形式的拼车组合,只不过平台使其更加规范化。

头部淡出之后,大批新玩家“驶入”。今年1月25日,哈啰顺风车正式上线,此后还推出5亿元“顺风绿色出行基金”。就在近日,还有消息称,钉钉在“钱包”中上线“职场顺风车”入口,实际运营方为哈啰顺风车,目前该业务尚处于内测阶段。哈啰出行方面对此表示,不予置评。

至于滴滴方面,自今年年初开始,滴滴顺风车复出传言不断,不过,滴滴官方一直表示,暂无上线日期。

虽然业务方面上线未有时间表,但今年4月,滴滴曾发布一封以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张瑞名义发布的公开信。在这封公开信中,张瑞提出杜绝社交、抵制非法营运等五项举措。此信发布两日后,哈啰出行则以哈啰顺风车事业部负责人江涛的名义,与滴滴隔空喊话,称滴滴顺风车在安全和合规方面的努力,在很多方面引起“共鸣”。

记者对比两封公开信发现,滴滴与哈啰在营运、社交、车主门槛、应急处置、客服等五方面,似乎取得共识。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分析师陈礼腾对记者表示,滴滴、哈啰顺风车负责人先后发布的顺风车业务整改、升级方向,或将会成为行业日后发展的重要借鉴。目前看来滴滴不再是单枪匹马作战,有更多的平台加入,将共同加速推进顺风车市场的健康发展。

“窗口期”尽可能争取更多用户

不过,顺风车的人员审核及如何保证“真”共享,是在强监管环境下,内业内普遍面临的难题。业内人士表示,上述钉钉内测哈啰顺风车传闻倘若为真,经由“同城”“一天两单”及钉钉企业审核,则有望解决部分难题。而今次高德的“0”佣金亦符合“真”共享属性。经由顺风车业务,高德流量可以得到大幅提高。

此前,天风证券研究所一份研报便指出,顺风车能够加大客户流量、粘度和消费频次。

值得一提的是,在出行领域,高德地图不仅提供导航,并在2017年7月上线一站式出行平台“易行平台”,主打聚合模式。去年7月,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便曾公开表示,上半年,合作伙伴在高德上的日均完成订单数量增长了近200%。

记者注意到,目前在高德“打车”界面聚合了滴滴出行、携程用车、曹操出行、AA出行、阳光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嘀嗒出行等玩家。

无独有偶,4月26日,美团打车在上海、南京率先上线“聚合模式”,接入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神州专车等出行服务商。美团方面表示,新模式侧重在用技术投入推动用户体验,不会涉及大额补贴。

彼时,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聚合模式”有利于提高美团打车整体的用户基数和活跃用户数,并增强现有用户黏度。

上线一月内,5月19日,美团打车就宣布“聚合模式”新增15个试点城市。就在昨日(6月5日),美团打车试点城市再添10城,包括青岛、无锡等。至此,美团打车“聚合模式”已在27个城市试点。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高德重新上线顺风车,有应对美团“聚合模式”的考量,但更大的用意则是在滴滴顺风车恢复之前的“窗口期”,尽可能争取更多用户,在这方面,哈啰成立出行基金的考量也是类似的。

虽然滴滴未公布顺风车上线时间,但今年4月,有媒体称,滴滴顺风车已开发灰度测试。彼时,滴滴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顺风车仍在下线整改中,并未进行灰度测试。因技术原因,导致个别用户APP内本应展示的“顺风车下线公告”未正常出现,而是直接跳转到了发单页面,不过这部分受到影响的用户即便发单也会被拦截。

与此同时,滴滴也在今年3月下旬开始试运营“特惠拼车”,针对超过10公里以上的线路拼车提供额外折扣。如此种种,无疑更加剧了昔日对手的焦灼。

“从市场需求而言,用户对于顺风车的回归上线期待度还是比较高的,只要滴滴顺风车能成功上线,相信会有不错的用户回流。”陈礼腾曾对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哈啰 高德 顺风车 滴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