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连续七周100%过会率终结 瑞联新材或因这些问题被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6 21:03:35

发审委一共向瑞联新材提及五个问题,记者梳理发现涉及关联交易、股份代持、商业模式合理性、毛利率真实性、实控人债权债务及收入来源等。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持续了一段时间的A股IPO高过会率在今日(6月6日)被终结。

6月6日,根据证监会发审委公告,西安瑞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联新材)IPO申请被否决。事实上,在连续七周保持100%过会率之后,瑞联新材也成为4月11日以来第一家被否的企业。

那么瑞联新材涉及哪些问题?“(从发审委的关注点看)可能存在内控制度不健全、关联交易非关联化、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商业模式和业务模式的稳定性等问题,导致了未通过。”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分析认为。

100%过会率被终结

A股连续七周的100%过会率被终结!

6月6日,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50次会议审核结果出炉,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唐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IPO申请获得通过,瑞联新材IPO申请未获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继南通超达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信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天元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之后,瑞联新材成为今年第五家IPO未过会企业。

上一家未过会企业还是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其在4月11日被否。而在此之后,IPO过会率连续七周保持100%。

事实上,今年IPO被否也不容易。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最近三年以来,今年IPO被否家数是同期最低的。2017年、2018年同期,IPO被否企业均超过了20家。

瑞联新材为何被否?

发审委一共提及五个问题,记者梳理发现涉及关联交易、股份代持、商业模式合理性、毛利率真实性、实控人债权债务及收入来源等。

具体来看:瑞联新材实际控制人之一刘晓春曾担任中国瑞联及其关联方深圳瑞联、宁波屹东的董事及高管,并曾持有深圳瑞联股权。但发审委注意到,刘晓春转让所持深圳瑞联股权的转让真实性、刘晓春偿还2958万元补偿款的资金来源。

瑞联新材曾向江苏御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借款,并通过供应商向控股股东关联方博信达拆出资金。据此,发审委要求瑞联新材说明通过供应商向博信达拆出资金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相关内控是否健全并有效运行等。

山西义诺等11家企业为发行人的外协厂商和原材料供应商,部分未取得相关资质。发审委要求瑞联新材说明其中是否符合商业逻辑、存在关联关系、利益输送等。

瑞联新材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整体水平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发审委要求说明其中的合理性、可持续性等。

三大问题被普遍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今年这五家未过会企业被问询的特点来看,也可以总结出发审委关注的共性问题。

一是毛利率问题。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被问及“发行人报告期内毛利率持续上升,省外规划业务毛利率显著低于省内项目,可比上市公司毛利率持续下降,报告期建筑工程设计业务毛利率明显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等问题,发审委当时对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的毛利率进行了重点问询。

二是信息披露的差异。杭州天元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在三板挂牌期间相关的信息披露与招股书申报稿披露内容在前五名客户销售和前五名供应商采购情况存在差异,这被发审委重点关注。

三是重要客户问题。步步高和欧珀始终为信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客户,客户集中度较高,同时信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向这两家公司同时存在采购和销售。发审委质疑其中的商业合理性等。

这一问题同样出现在南通超达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身上。公司实际控制人冯建军近亲属冯建国、冯宏亮控股的苏州宏阳宇模具、威震天机械经营范围与发行人相同或相似,且存在重合客户。其被问及是否存在同业竞争或利益输送等。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瑞联新材 瑞联新材IPO被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