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发改委: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6 16:36:54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段思瑶

____50084077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66日,发改委印发的《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 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中,对汽车限购、农村车辆消费升级、老旧汽车淘汰更新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要求。

《方案》显示,为顺应新一轮产业变革趋势,应大力推动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绿色化。具体而言:第一,大幅降低新能源汽车成本;第二,加快发展使用便利的新能源汽车;第三,稳步推动智能汽车创新发展;第四,持续提升汽车节能环保性能。

随着“囯六”排放标准实施的临近,《方案》指出,汽车行业应重点突破整车轻量化、混合动力、高效内燃机、先进变速器、尾气处理等关键技术,增强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汽车市场供给能力。

同时,《方案》中还有多项措施以促进汽车消费,包括坚决破除乘用车消费障碍、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使用、研究制定促进老旧汽车淘汰更新政策、加快更新城市公共领域用车、积极推动农村车辆消费升级、着力培育汽车特色消费市场等多项内容。

对于近日来被热议的汽车限购政策,《方案》中指出,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结合路段拥堵情况合理设置拥堵区域,研究探索拥堵区域内外车辆分类使用政策,原则上对拥堵区域外不予限购;同时,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并且鼓励地方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在停车费等方面给予新能源汽车优惠。

图片来源:发改委网站

近日,广州和深圳两市发布新政,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其中,广州市在20196月至202012月,将增加10万个中小客车增量指标;深圳市在2019年至2020年每年将增加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4万个。业内普遍认为,预计后续国内已经实施了汽车限购、限号的一二线城市都将持续跟进。

在二手车经营和汽车金融方面,《方案》指出,要全面完善二手车流通管理政策,坚决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研究建立二手车出口管理体系;大力提升二手车便利交易水平,推行二手车异地交易,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车辆转籍信息网上转递;积极引导汽车金融产品创新,规范汽车金融服务费收取标准;建立健全产品基层营销网络;不断改善配套基础设施;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健全问题产品召回制度和消费者维权制度,加快修订出台《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

另外在老旧产品报废、回收管理等方面,《方案》指出,要严格执行老旧产品淘汰规定,建立健全并落实汽车检验和报废制度,鼓励地方积极引导消费者及时报废更新;着力完善废旧产品回收拆解体系;切实加强回收拆解企业管理,落实《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制定配套实施细则;不断提高废旧产品资源利用水平,加强废旧汽车、家电和消费电子产品拆解产物流向监管,加快出台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规范管理文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