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陕西能源局终于迎来新舵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6 15:40:14

每经记者 向三多    每经编辑 师安鹏    

▲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9年,陕西能源行业几经波折。

开年矿难之后,一季度行业不景气,直接拖累全省经济增速;加之反腐大势下,多家能源巨头被牵涉其中……

这一阶段的陕西能源行业,多少有点“至暗时刻”的意思。

不过,最近有个信息挺醒目:时隔多日,陕西省能源局局长一职,终于迎来新面孔。接下这个担子的何钟,此前身份是省物价局局长。

在此大背景下,作为陕西经济结构的强力支撑,能源行业后续会迎来哪些新气象,值得关注。

01

能源产业对陕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8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为2436亿元。其中,能源行业相关的四大领域(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1338亿元,占全省比重为54.9%。

也就是说,陕西省规上企业利润一半以上由能源行业贡献。

而到今年,能源行业的不景气,成为拖累陕西GDP增速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统计,一季度陕西省规上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4%,较上年同期回落10.6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10.6%。

▲ 图片来源:摄图网

即使4月份,陕西能源工业仍未见起色。

规上能源工业增加值下降2.2%,较3月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4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下降8.9%,降幅较3月扩大2.4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3.7%,回落5.6个百分点。

在能源工业“拖累”下,一季度陕西经济增长率仅为6.3%,低于全国0.1个百分点。

此外,多年前起步的陕西能源产业升级,依旧在行进的路上。

提振能源行业,显然成为陕西经济发展的急务之一。

作为为陕西省能源提供发展战略,制定中长期规划、区域发展规划的部门,陕西省能源局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何钟此时上任,担子不轻。

02

事实上,上任之前,何钟与能源领域已有交集。

今年3月,时任陕西省物价局局长的何钟,以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的身份,带队赴榆林调研经济运行及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此行,其不仅实地调研了未来能源煤间接制油、东元精细化工等企业生产运营情况,而且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榆林市经济运行及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会上,他要求汲取神木“1•12”矿难事故教训,加快煤矿复产复工,推动煤炭行业保安全、保产能。

此后月余(5月17日),何钟即被任命为陕西省能源局局长。

今年1月12日,神木矿难爆发,造成21人死亡,随即陕西对全省煤矿安全进行为其期近半年的整治工作。

受此影响,陕西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企业大面积停产、减产。一季度原煤产量较上年同期减少1849万吨,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6%,较上年同期回落30.2个百分点。

▲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但这仅是陕西能源行业面临的问题之一。

据国内权威媒体报道,随着对赵正永调查的逐步深入,陕煤集团、延长石油、陕西燃气集团多个能源巨头牵涉其中。

延长石油此前两任董事长沈浩、贺久长已失联超过三个月,两人均被认为与赵正永案有关。

2018年,陕煤集团营业收入达2806亿;延长石油则已超出3100亿。

对于陕西能源行业的龙头企业来说,正在紧锣密鼓的反腐行动,不可能不对其产生影响。

03

当前形势,提振能源产业,将是陕西经济发展的急务之一。

作为省发改委的委属单位,陕西省能源局下设能源综合处、煤炭电力处、石油天然气处、能源节约和新能源处四个处室。

一个值得关注的信息是,几年来,能源工作领域重要活动,仍由前任局长张申良以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的身份出席。

新任局长的何钟生于1965年,在1988年参加工作后,已经在省物价局工作30余年。

作为“物价老兵”,何钟自2015年8月担任陕西省物价局局长,近四年工作时间里,推动了多项改革落地——包括备受关注的“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

▲ 调研中的何钟 图片来源:陕西省发改委网站

事实上,物价与能源工作也有诸多交集,包括对新能源发展的鼓励、电力交易市场化等,均离不开物价部门的参与。

“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影响大,常常需要多部门配合、全系统上下联动来完成。”这是何钟自己对物价工作的评价。

而他如今面对的能源行业,显然同样是一个复杂而考验智慧的领域。

自年初开展的全省煤矿安全大整治,将在6月底结束。此后,如何提振陕西能源行业,迅速凝聚力量,恢复能源产业在陕西经济中的带动力,将值得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