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百亿基金遭遇单日30%以上大额赎回 规模或继续缩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6 16:21:09

东方红稳健精选在本周二的基金份额净赎回申请,超过前一开放日的基金总份额的10%,触发巨额赎回,且存在单个基金份额持有人当日赎回申请超过上一开放日基金总份额30%以上情形。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记者注意到,东方红稳健精选在本周二的基金份额净赎回申请,超过前一开放日的基金总份额的10%,触发巨额赎回,且存在单个基金份额持有人当日赎回申请超过上一开放日基金总份额30%以上情形。

回看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在东方红系列基金属于少见的一只,其在成立之后的首个季度末就达到了百亿份额的规模,但截至今年1季度末,总份额已经缩水至5亿,而此次再遭30%以上的巨额赎回,该基金的份额规模或将进一步缩水。

单日遭遇超30%以上的大额赎回

先从此次的大额赎回情况来看,据东证资管公告,旗下的东方红稳健精选混合在本周二遭遇大额赎回,赎回申请份额总数加上基金转换中转出申请份额总数后,扣除申购申请份额总数及基金转换中转入申请份额总数后的余额,超过前一开放日的基金总份额的10%,且单个基金份额持有人当日赎回申请超过上一开放日基金总份额30%以上。

翻阅该基金的今年一季报,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的总份额约为5.13亿元,其中"机构1"持有约4.81亿元,占比为93.77%,而此次超过30%的大额赎回,或就是来自于该机构。

对于此次的巨额赎回,东证资管表示将进行如下处理:对于该单个基金份额持有人30%以内(含30%)的赎回申请予以确认,超过30%的赎回申请进行延期办理。由于本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在提交赎回申请时未作明确选择,故基金管理人对未能赎回部分作自动延期赎回处理。

另外,延期的赎回申请与下一开放日的其他赎回申请一并处理,无优先权并以下一开放日该类基金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为基础计算赎回金额,以此类推,直到全部赎回为止。期间对于有其他单个基金份额持有人当日赎回申请未超过上一开放日基金总份额30%以上情形的,予以全额确认。

而对于究竟赎回了多少比例,东证资管相关人士并未向记者明确,只是表示:"针对单个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巨额赎回意愿,基金管理人在与其保持良好沟通的基础上,积极进行产品部署,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对产品的流动性没有实质性的不良影响。"

曾经规模达百亿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在东方红系列的所有产品中,也是属于比较有意思的一只。记者注意到,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4月17日,成立时规模不到5亿元。

但2015年的2季报显示,成立之后短短的2个多月时间,该基金申购份额达到了114亿份,使得2015年2季度末的总规模攀升至112亿份。

而且在2015年4月28日至2015年6月12日这1个多月时间里,该基金经历了4次暂停申购、3次恢复申购,不过仅仅不到一个季度的时间,该基金的份额规模又从111.35亿下滑至约30亿份,此后该基金规模小幅增长,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该基金份额为34.8亿份。

不过到了2016年底,该基金份额再次大幅下滑,由34.8亿份缩水至8.4亿份,到了2017年1季度末,该基金份额继续从8.4亿份缩水至5.3亿份,此后长时间保持在5亿份左右的规模。

不过随着此次巨额赎回,如果没有大笔资金新进入的话,那么到了这个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有可能将进一步大幅缩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方红 稳健精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