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G时代来了,我周围的辐射量会变大吗?权威回应来了!

央视财经 2019-06-06 13:50:59

今天,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

有一个问题再一次备受关注,那就是——“5G时代来了,我周围的辐射量会变大吗?”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回应:“很多人会误认为基站有电磁辐射危险,4G基站美国的辐射标准是每平方厘米600微瓦,中国基站电磁辐射标准只有40微瓦,比美国严格10倍”。

5G网络比4G速度更快,不是靠增强通讯基站的信号发射功率,而是靠扩容传输带宽。5G基站和4G基站一样都是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而且,基站覆盖越密,手机信号接收才越好,用户受到的电磁辐射反而会越小。所以,随着通讯基站越来越多,信号更好,辐射也更小。

误区一:通讯基站越多,辐射越大?


答:通讯基站的辐射量还不如你家的电器!

划重点!通讯基站数量越多,手机通话效果就越好,手机和基站之间产生的电磁辐射反而越小。其实,通讯基站的辐射量还没有一屋子家电辐射大。

“大块头”的通讯基站并不意味着巨大的辐射值。

辐射其实是一种能量传递方式,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大磁场。在自然界,电闪雷击、太阳黑子活动、大气、宇宙等都在产生电磁辐射。

在生活中,无线电台、基站天线、微波炉、电脑、电视机、吹风机、收音机等和人们生活密不可分的家用电器也会产生电磁辐射。

比如,一般来说,电吹风的辐射可以达到100微瓦/平方厘米,电磁炉的辐射量甚至能达到580微瓦/平方厘米,家庭中常用的无线路由器,在1米范围内产生的辐射量也有60微瓦/平方厘米以上。

而通讯基站的电磁辐射,按照国家标准要求,要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在实际执行的时候,运营商考虑到信号叠加,工程施工要控制在8微瓦/平方厘米以内。

与这些常用家用电器相比,小区基站的辐射量微乎其微。

因为,通讯基站天线的辐射覆盖面积较广,辐射功率分散在方圆几平方公里的面积上,而且与人体的距离往往超过10米,对人体的影响较小。而笔记本电脑、手机等产品往往是跟人体零距离接触,所以辐射值反而更大。

误区二:手机信号越好,电磁辐射越大?


答案:手机信号好,反而对人体的辐射更小!

通讯基站数量越多,手机通话效果就越好,手机和基站产生的电磁辐射也越小。

因为,手机与基站之间有个智能控制机制,会动态调整互相之间的通话信道、电磁辐射功率。

一个覆盖半径在500至700米的通讯基站,相对于该范围内的移动手机而言,距离基站越远,对应通话信道和手机的发射峰值功率就越强。

通俗地说,通讯基站覆盖越好,手机通话信号就越好。信号好,则手机与基站联系的发射功率就小,对应功耗低,对人体的辐射也小。

实验显示,手机剩一格信号的时候,通话1分钟辐射量相当于基站1年辐射量。

(吓得小编赶紧看了看手机信号格……)

所以,如果您经常发现随身手机的信号强度显示只有一格,就应该主动和运营商联系,争取在附近建基站,既提高通话接通率,又降低手机的发射功率,通话者才越安全。

误区三:离通讯基站越近辐射越大?


答案:通讯基站辐射属于“灯下黑”,距离近不一定辐射大。

近年来,许多新建住宅小区的手机信号不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旧基站被拆除,新的基站又难以落地建设。

目前,城市中绝大部分的通讯基站优先选择建设在公园、绿地、广场、路灯杆上等相对宽敞的公共区域内,这样距离居民小区较远,建设的阻力相对较小。

很多市民都认为离通讯基站越近辐射越大,因此反对在自家小区内或楼顶上建通讯基站。

其实,通讯基站的电磁波主要向水平方向发射,在垂直方向上衰弱明显。

所以,基站的正下方,功率密度往往是最小的。就像是“油灯”一样,越在灯下越黑暗,越向外亮度也就越大。

此外,电磁辐射强度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也就是说,发射基站越高,对人体的影响就越小。

误区四:4G、5G通讯基站辐射更大?


回答:网络提速和基站辐射增值无关!

我们都知道4G网络速度更快,但这个提速不是靠增强通讯基站的信号发射功率,而是靠扩容传输带宽,就像拓宽高速公路一样。

4G时代,频率带宽大大提升,大家觉得网速更快了,但是4G通讯基站的辐射标准并没有变,还是要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未来的5G通讯基站也是一样。

而且,就像上面解释过的一样,通讯基站覆盖越密,手机信号接收才越好,用户受到的电磁辐射反而会越小。

来源:央视财经综合经济日报 吴南馨 吕亭洁(封面及内文图自摄图网)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