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闪崩股重出江湖,如何避雷,关注这四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6 13:31:27

每经编辑 郭鑫 王鑫    

“五穷六绝七翻身”。

自进入6月以来,大盘已接连收出3根阴线,在反弹乏力的阴霾之下,A股似乎又出现了另外一种许久不见的“大杀器”——闪崩。

闪崩让投资者猝不及防,短期内股票账户出现大幅浮亏,到底该如何避免踩雷呢?

闪崩重出江湖

6月6日上午,A股开盘后震荡下挫,沪指跌破120日均线,距离2900点大关渐行渐远,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双双破位,走出近期调整以来的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多只个股在上午出现“闪崩”,分时图出现断崖式跳水,股价被瞬间打到跌停板位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出现“闪崩”的个股多为前期的强势股,包括南兴装备(002757.SZ)、汉森制药(002412.SZ)、福建金森(002679.SZ)、天晟新材(300169.SZ)、迪贝电气(603320.SH)、方正电机(002196.SZ)等。



仔细分析这些个股可以发现,前述闪崩个股流通市值大多小于50亿,之前涨幅较大且大多没有经历调整。分析认为,在市场弱势调整的低迷行情下,发生个股“闪崩”并不罕见,尤其在个股并无明显利空的情况下,如果出现瞬间跳水,很有可能是资金选择获利出逃。

回首2018年和2017年,A股市场上曾多次出现个股闪崩的情况发生。虽说闪崩个股绝大多数市值较小,对于指数的杀伤力并不大,但是他们对于市场人气和市场信心会产生很大的打击,特别是在资金面持续紧张的情况下,个股的流动性问题还是要提高警惕。

如何避免踩雷?

闪崩往往让投资者猝不及防,短期内股票账户出现大幅浮亏,如何避免踩雷呢?

综合来看,闪崩个股主要具有以下特征:

1.经营状况不佳,业绩不理想。以今日闪崩的个股为例,从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来看,多数个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上述闪崩股的盈利表现并不理想。

2.小盘股。闪崩股多数属于小盘股,很多股票市值甚至不足50亿元。由于当前市场的结构性特点,小盘股在遭遇流动性不足时,更易遭遇闪崩。

3.大股东质押。诸多公司主要股东将所持大部分股份进行质押。以今日闪崩的天晟新材为例,其前两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均超过其所持股份的99%。

4.股东中出现信托计划或资管计划的身影。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个股批量闪崩也发生在年中,而6月往往被认为是信托等资管产品集中到期、资金面偏紧的月份。

天风证券认为,6月末是资金面的年中大考核。受金融去杠杆的影响,今年整体流动性或仍存在一些缺口。如果央行无法进行精准的对冲,那么资金面仍会存在结构性摩擦导致资金面在特定时点出现波动。

过去三年除了央行在明确去杠杆、流动性收缩的情况下,其他几次6月的流动性远好于市场预期,其中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央行的干预。

本周二,中证报也曾发布头版评论称,6月流动性供求扰动因素多,存在一定压力,央行给予流动性支持没有悬念,降准预期再度升温。不过,当前货币政策仍面临平衡多目标的问题,选用逆回购+MLF可能性较大。

今日,央行为对冲MLF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5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3.3%,与上期持平。据彭博社统计,此次操作规模创同期限纪录次高,此前规模最大的一次是在2018年7月,投放金额为5020亿元。

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闪崩 避雷 质押 流动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