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5月百强房企销售额增速放缓近三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5 23:40:12

开发商们并非对行业微妙的变化全然无视。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陈梦妤    

至少在2019年,5月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月份。

这个行业还未来得及回味三四月“小阳春”的喜悦,就迎来了更频繁严厉的调控。此外,融资“窗口期”逐渐过去,房企也不得不再度面对境内融资收紧的情况。

与之相伴的是,行业规模增速正进一步放缓。克而瑞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尽管百强房企销售规模仍接近3.5万亿元,同比增长4.1%,但2018年这一增速是33.5%。据此计算,规模增速放缓近三成。

过去两年曾经高调喊出“冲击千亿”的众多小型房企,也在行业大势下悄悄将这一目标隐藏。

“降速”

开发商们并非对行业微妙的变化全然无视。

从今年业绩发布会各家房企发布的年度销售目标来看,多数都采取了稳健策略。

不过从前5个月的销售规模来看,尽管有“小阳春”加持,但大多数房企的业绩表现都十分平淡。

龙头房企中,以恒大为例,其5月实现销售金额535.3亿元,同比增28%;合约销售面积为497.3万平方米,合约销售均价为10764元/平方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此统计,2019年前5个月,恒大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2315.4亿元,累计合约销售面积则约2155万平方米;而去年同期,恒大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达2540.9亿元,累计合约销售面积约2431.7万平方米。

这意味着,尽管单月恒大表现不错,但相比去年同期,今年的销售额仍然出现了同比下滑。

万科虽未录得下滑,但增幅也不大。据万科发布的销售简报,今年前5个月,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660.8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267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万科合同销售面积增加4.7%,合同销售金额增加11.95%。

一名龙头房企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此评述,任何一家企业,保持安全的发展规模都是必要的,“树不可能长到天上去”。

观察中小房企前5个月的表现,以富力为例,其前5个月总权益合约销售金额约442.3亿元,同比增长仅2%;销售面积达约379.4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10%。

而一些区域深耕型房企,则更易受调控影响,即使过去在土地市场上表现积极,但销售额增速也会相对放缓。

典型的例子是融信中国,2019年5月,融信中国的总合约销售额约为110.88亿元,同比下降9.18%;今年前5个月,融信中国累计总合约销售额约466.48亿元,同比仅增长4.29%。

“稳健”

但是,开发商们并非对规模没有进一步追求。在过去的两个月,部分热点城市土地市场的火爆足以证明,他们对于后市依然抱有期待。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从热点城市土地成交情况看,住宅类全国单宗地块超过20亿元的多达35宗;有22宗地块溢价率超过了20%,占比高达63%,这在2019年也是首次出现。”

中原地产表示,50大城市合计在2019年前5月卖地1.59万亿元,比2018年同期上涨了12.3%。其中卖地最多的城市分别是杭州、天津、武汉、苏州、北京、重庆,合计有9个城市卖地超过500亿元,卖地超过200亿元的城市也高达30个。

土地市场的火热已经引致监管部门重视。5月31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监管部门将收紧部分房企公开市场融资,包括债券及ABS产品。“出现一些‘地王’,已经引起中央的注意”;央行与证监会将暂停部分房企的债券及ABS融资渠道。

而针对过热城市的调控也一直在路上。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5月全国房地产行业调控高达41次,4月达60次。2019年前5个月,房地产行业发布调控政策高达205次,与2018年同期的159次相比上涨接近30%。

一名从事市场研究的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此解释密集调控和限制融资的原因:“今年前几个月,市场的确有复苏苗头,甚至有些地区过热了,土地价格也高了。”

该人士续称,今年整体的经济环境并不十分乐观,房地产从业者对于未来也都比较谨慎。“过去几年金融去杠杆成效显著,要再回到2017年,不可能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头部房企 销售额 增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