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强化稀土行业全方位监管 彻底斩断“黑色”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4 23:35:21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吴林桐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4日,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召开稀土行业专家座谈会,分析行业发展现状,就推动我国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听取意见建议。

稀土是现代工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资源,也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的关键战略性基础材料。我国稀土成矿条件好、潜力大,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近年来,各方面共同努力,加强稀土资源和生态保护,强化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促进集约化和高端化发展,加快绿色化和智能化转型,有力推动了产业高质量发展。

与会专家指出,但与此同时,行业私挖盗采、违法生产、“黑矿”走私屡禁不绝;资源绿色开发能力不足,环境保护问题仍然突出;稀土新材料产品以中低端为主、高端应用技术水平不高,稀土资源价值远未充分发挥。

与会专家建议,稀土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国家要强化稀土行业全方位监管,开展生产秩序整顿,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使无证生产、非法走私等无处藏身,彻底斩断“黑色”产业链;要加强出口管控,建立稀土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审查机制;同时支持行业科技进步和资源高端应用,加快实现由依靠资源消耗为主的粗放型规模化扩张,转向依靠基础研发能力提升和技术进步的创新驱动发展,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负责人表示,将认真研究、充分采纳专家意见建议,与有关部门抓紧出台有效管用举措,加大行业整顿规范力度,创新完善相关管理机制,加快构建产业结构合理、科技水平先进、资源有效保护、生产运行有序的行业发展格局,切实发挥好稀土作为战略资源的特殊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曾就稀土产业发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产业分工高度全球化的今天,没有协同合作就没有发展进步。作为世界最大的稀土材料供应国,中国一直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稀土产业发展。一方面,我们坚持稀土资源优先服务国内需要的原则;另一方面,我们也愿意满足世界各国对于稀土资源的正当需求。我们乐见中国的稀土资源及稀土产品能够被广泛用于制造各类先进产品,更好满足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稀土 黑色产业链 监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