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亿利洁能拟收购标的业绩翻倍增长引问询 同业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多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4 19:46:59

6月3日,上交所向亿利洁能发来问询函,问询内容包括其拟收购标的亿利生态近两年的业绩高增长与“行业趋势不完全一致”等问题。事实上,尽管近年来有关生态环保行业的利好政策频出,但去年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多呈现下滑之势。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梁枭    

亿利洁能(600277,SH)收购关联企业亿利生态一事引来监管部门关注。6月3日,上交所向公司发来问询函,问询内容包括亿利生态近两年的业绩高增长与“行业趋势不完全一致”等问题。

亿利生态主营业务为生态环境建设,主要为客户提供国土绿化、生态公园开发、水环境综合治理、土壤修复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那么,这一行业目前现状如何?据不完全统计,当前行业规模较大的六家上市公司中,五家2018年净利润出现下滑,仅一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

行业政策面暖风频吹

相关资料显示,上市公司亿利洁能控股股东为亿利集团,实际控制人为王文彪。今年5月,亿利洁能发布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亿利集团、亿利控股及特定投资者持有的亿利生态100%股权。亿利生态2017年和2018年分别实现营收24.45亿元和46.69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57亿元和6.18亿元。由此计算,2018年亿利生态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了91%和140%。

对于亿利生态业绩高增长,6月3日上交所向亿利洁能发来问询函,问询内容涉及亿利生态的历史业绩、盈利来源和盈利模式等。上交所直言,“近两年来标的资产业绩大幅增长,与行业趋势不完全一致”,要求上市公司结合行业整体发展趋势、竞争态势、可比公司的增长情况等,分析标的资产业绩高增长的可持续性,并进行重大风险提示。

亿利生态的主营业务为生态环境建设。亿利洁能在相关交易预案中提到:“生态环保行业的市场需求将得到进一步释放,生态环保相关产业长期存在大量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行业政策面暖风频吹,同行业公司也有类似看法。铁汉生态(300197,SZ)在2018年年报中曾表示:“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行业迎来良好的政策环境。”

6月4日,一位土壤修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近两年,相关制度和法律条文陆续颁布,包括2016年的“土十条”和2018年的《土壤法》,土壤修复市场也在2016年~2018年迎来了比较快速的发展。

前瞻研究院报告显示,近年来,在政策积极引导下,生态修复行业迎来新一轮迅猛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7年,中国生态修复行业市场规模已达2933亿元,较2011年增长了80.8%。初步测算2018年中国生态修复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多家上市公司去年净利润下滑明显

良好的政策环境支持下,生态修复企业发展现状如何?前瞻研究院报告显示,目前涉及生态修复的企业非常多,数量超过一万家,其中规模较大的包括铁汉生态、东方园林(002310,SZ)、蒙草生态(300355,SZ)、永清环保(300187,SZ)、碧水源(300070,SZ)、龙净环保(600388,SH)等上市公司。

上述6家2018年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04亿元、15.96亿元、2.04亿元、-1.67亿元、12.45亿元和8.01亿元;从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除了龙净环保2018年净利润增长10.62%之外,其余五家企业净利润下降幅度分别为59.81%、26.72%、75.85%、216.11%和50.41%。

铁汉生态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2018年对于生态环保行业而言是“冰与火”的一年。良好的政策环境之余,“行业相继经历PPP寒流潮、资金严管潮,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这‘三座大山’横亘在前,2018年生态环保民营企业面临巨大的困境考验。在‘去杠杆’、‘紧信用’的金融环境下,公司所处行业融资环境趋紧”。

永清环保则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我国环境产业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市场空间巨大,吸引了大量的潜在竞争者。近两年,央企、国企也开始大规模涉足环境保护行业,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竞争。环保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在股东背景、资金实力、融资能力及企业信用方面均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竞争压力不断加大。

上述土壤修复行业人士也表示,除了修复以外,土壤治理还包括防治。经过2016年~2018年的快速发展后,预计今后十年行业可能会进入稳定增长阶段。另外,从运营模式上看,很多环保项目业主前期仅支付一部分工程款,或者根本不付,企业往往需要垫资,因而可能面临较大资金压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亿利洁能 环保 生态修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