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构建未来理想城市 关键在把智能城市和智能经济结合起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4 17:28:53

中国城市的智能化再加上经济的智能化,将如何推动21世纪中国城市实现大的进步,世界正拭目以待。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编者按:

城市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与美好的愿望。据估计,到2030年,在全球城市生活和工作的人口将超过50亿人,城市在促进社会繁荣和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带来诸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贫富分化等问题,让人们对未来城市产生更多思索和期盼。

虽然每一个人心中的理想城市不尽相同,但让城市因为生态而美丽,因为智慧而宜居,因为人文而厚重,是一个普遍认可的发展方向。

6月2日,由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9年会”在北京举行,聚焦“未来理想城市:生态、智慧和人文”,寄望为城市的明天勾勒出更为清晰的轮廓。

图片来源:摄图网

“智慧城市”是一个热词。这一最早由IBM公司提出的概念(Smart city),于2010年进入中国,经过短暂普及后即进入爆炸式增长。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智慧城市数量已超过500个。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看来,相较于欧美国家更多地把“智慧城市”理解为一种IT技术,希望把计算机系统运用到城市管理过程中,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目标和想法有很大不同。

“中国城市领导者肩负的重任,不仅是城市管理,更有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绿色化、现代农业化问题。”潘云鹤在2日举行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9年会上表示,中国要建设“智能城市”(Intelligent city,简称iCity),它将成为完成“五化”的重要抓手。

什么是智能城市?潘云鹤给出一个简单的定义,就是运筹好“物理空间、人类社会空间、信息空间”三元空间,提高城市发展水平和市民生活水平的一项工程。

他还指出,自古以来,城市发展就与经济息息相关,当前,中国城市经济正向数字化和智能化方向转型,因此,“中国城市的智能化再加上经济的智能化,将如何推动21世纪中国城市实现大的进步,世界正拭目以待”。

对于未来理想城市的构建,潘云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关键在“把智能城市和智能经济结合起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 图片来源:活动主办方提供

急需“市长视野”

2008 年,在IBM 提出“智慧城市”以前,世界各地都在推进数字城市和城市网络化。这一概念出现后,即引发全球兴趣。

其中,西方以美国评估最高,认为其将在“塑造未来政经和社会发展方面产生重要影响”;东方则以中国的实施规模最大,多个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都出台相应发展规划。

经过多年实践,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逐步变得丰富,内涵远比“Smart city”广阔。“我们发现中国的目标和外国并不一样,二者的发展途径也不相同。”潘云鹤认为,从表述上,“城市的智能化发展”更为准确,“智能城市”更适合中国。

为什么出现这种不同?潘云鹤表示,欧美国家已经走过大规模城市化和工业化时代,已不需要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而中国则同时处于信息化、工业化和城镇化相融合阶段,仅从信息化角度,通过技术和设备层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难以解决城市发展中的问题。

现场,他展示了中国智能城市的目标模型——以智能城市为核心,完成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绿色化和现代农业化。在他看来,肩负着发展经济重任的地方官员,希望通过抓智能城市把另外“四化”也能抓进去,而建设“智能城市”将成为完成“五化”的重要抓手。

潘云鹤用一个细节进一步说明了这种中外差异:“某家信息公司做了很多城市智慧系统,水务、交通等等,他们把市长请来看,结果市长失望地评价,‘你们的智慧城市没有市长的视野’。”

换句话说,IT公司提供了很多“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研发了许多智能系统,但因为缺乏“市长的视野”,无法真正解决城市发展中的诸多问题。

从实际看,“智慧城市”建设效果不及预期的原因在于,大多还是“局长的视野”。“他们搞的‘智慧系统’没有真正利用城市大数据,用的是数据库技术,也没有深度。”潘云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评价。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9年会 图片来源:活动主办方提供

运筹好三元空间

人类已经走进大数据时代。在潘云鹤看来,这个时代最主要的特点是,数据是在物理世界发生的,人是不知道的,“人如果不能把这个数据很好地用起来,大数据时代也许对我们来讲毫无用处,这是一种浪费……”

他表示,近30年来,信息力量迅速壮大,已经成长为除物理空间(P)、人类社会空间(H)之外新的一极——信息空间(C)。通过信息空间,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过去看不到的东西,可以用新方法改造物理世界,也可以更好地理解人类社会。

潘云鹤举例说,在城乡建设中我们建造了很多房子,但不知道有多少是空置的,而电力部门可以通过安装智慧电表,根据每一户的电表运行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即可知道这个房子有没有人住。

因此,当世界从二元空间变为三元空间,潘云鹤说,我们可以给智能城市一个简明的定义,即运筹好CPH三元空间,提高城市发展水平和市民生活水平的一项工程。

基于此,中国城市经济正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并呈现出多种新模式,如产品智能化、企业运行智能化、块状经济的网络平台化、城市经济生态的智能化以及城市与经济的协同进化。

令潘云鹤颇为感慨的是,在水电这样的传统行业中已率先出现智能企业——大渡河水电。“他们通过汇集105个水文、雨量自检测站点,把我国气象中心、美国国家气象中心和欧洲天气预报中心等数据,重新构建了一个大数据水情预报新模式,周精度达到95%,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为了安全,每次遇到洪水都是直接放水,由于这种“智能化”,提前精准预报、提前腾库,在2017年一场特大洪水中,“放得不多不少,洪水期间增加发电量74%”,经济效益得到大幅提升。

“这就是中国的城市智能化加上经济智能化。”潘云鹤说,“我相信,它将推动21世纪的中国城市实现很大的进步,并且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潘云鹤 智能城市 智能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