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安责任保险增资终落实 国厚资产上位成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3 22:23:55

被监管责令增资半年后,长安责任保险的增资方案终于落定。

6月3日,长安责任保险发布增资公告称,审议通过《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协议》,将公司注册资本金增至32.5亿元。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被监管责令增资半年后,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责任保险”)的增资方案终于落定。

6月3日,长安责任保险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发布增资公告称,审议通过《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协议》,将公司注册资本金增至32.5亿元。

增资完成后,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厚资产”)将成为长安责任保险的第一大股东。目前,该增资方案尚待银保监会的批准。

国厚资产上位第一大股东

公告显示,长安责任保险于2019年4月2日召开了2019 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协议》。长安责任保险本次增资扩股将其注册资本从目前的人民币162154万元增至人民币325154万元,本次增资扩股募集资本金人民币163000万元,每股定价为人民币1元。

据悉,此次参与增资的两个股东分别为国厚资产和蚌埠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蚌埠高投”),其中国厚资产认购103000万元,增资后股权占比31.68%,蚌埠高投认购60000万元,增资后股权占比18.45%。

长安责任保险信息披露公告截图

国厚资产、蚌埠高投均承诺,严格按照国家法津法规及相关监管要求,投资长安责任保险资金,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并非使用任何形式的金融机构贷款或其他融资渠道资金。并表示, 经认真对照《公司法》、《企业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的有关规定,国厚资产、蚌埠高投及实际控制人与长安责任保险其他股东、投资人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股权代持或其他安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增资后,长安责任保险的股东将从14家增至16家,国厚资产和蚌埠高投将分别成为长安责任保险的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由于其他14家股东均未参与增资,所以这14家的持股数量不变,但是持股比例被稀释。

其余14家股东中,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为长安保证担保有限公司、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上海莲申房地产有限公司等。

目前,该增资方案待银保监会批准后方能生效。

最近一期风险评级为D

公开资料显示,长安责任保险是由住建部牵头、十部委共同支持组建成立。2007年9月获批开业,总部设在北京。其发起股东有长安保证担保有限公司、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泰山金建担保有限公司等。作为贯彻1996年《质量振兴纲要》的重要举措之一,长安责任保险的成立,被各方寄予厚望。

但在实际运营中,长安责任保险的发展却并非是一帆风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长安责任保险近五年的年报发现,2013年至2018年长安责任保险的净利润分别为-1.52亿元、574万元、1503万元、830万元、-1.95亿元和-18.3亿元。

随之而来的还有其他一系列问题。以此次增资为例,长安责任保险的增资并非是空穴来风。2019年1月份,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2018年3季度,长安责任保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41.50%,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综合评级为D类。

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10号: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第二十七条和第二十九条的相关规定,经银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研究决定,对长安责任保险采取三条监管措施:责令增加资本金,完成增资扩股工作;总公司及分支机构停止接受除车险和责任险以外的新业务(包括直接保险业务和再保险分入业务);停止增设分支机构。

随后长安责任保险的偿付能力就进入了“红线区”。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长安责任保险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62.65%,银保监会2018年第4季度风险综合评级评价中,被评定为D类。

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截图

长安责任保险表示,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管理层高度重视偿付能力不足风险,正抓紧按照董事会通过的增资扩股方案,落实增加注册资本补充偿付能力工作。同时,公司将按照偿二代的管理要求,检视在风险管理工作中的不足,不断提升公司的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为公司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在接到监管的处罚时,长安责任保险相关负责人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正严格执行监管要求,落实增资事项。目前能够确保公司正常履行理赔义务,保障公司客户权益。此次增资方案的落实,显然是长安责任保险积极推动的结果。有业内人士表示,增资的落实将改善长安责任保险的偿付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安责任险 增资 国厚资产 股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