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接盘、关闭再复活 拍拍战略合并爱回收背后:京东打响二手江湖“突围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03 21:04:31

拍拍与爱回收合并之后,在整个近万亿规模市场中实际依旧占比较小,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不过,在二手市场迎来蓬勃爆发之时,依然拥有较为丰富的想象空间。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___500295647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拍拍”不卖了,选择与老朋友“爱回收”合体。

6月3日,京东集团宣布,拍拍将与爱回收进行战略合并,同时,京东将领投爱回收新一轮超5亿美元的融资和战略整合交易,据称双方已达成最终协议。

从最初从腾讯手里接盘拍拍,到关闭、重启,再到如今的合并,系列调整的背后,是京东以“拍拍”为抓手搅动二手江湖的野心。

近年来,一方面,拍拍与阿里孵化的闲鱼、58集团旗下的转转相互颉颃;另一方面,拍拍也借助京东的影响,与包括爱回收在内的垂直玩家建立合作。

不过,相较于闲鱼和转转,拍拍入局较晚,也正因此,业内人士指出,拍拍与爱回收合并之后,在整个近万亿规模市场中实际依旧占比较小,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不过,在二手市场迎来蓬勃爆发之时,依然拥有较为丰富的想象空间。

“合体”的愿望

“拍拍”最终与“爱回收”合体了,而非出售。

在“官宣”之前,拍拍出售的传闻一直在业内发酵。6月1日,有消息称,“拍拍”日前已出售给爱回收。不过,彼时,拍拍二手总经理王永良在朋友圈称,“谣言止于智者”“拍拍二手是我认为值得做一辈子的事业”。

更早之前,“拍拍”的“绯闻”对象,则是同属腾讯阵营的对手——转转。对此,转转方面曾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的确收到了拍拍关于两家公司深度合作的提议”,但“结合拍拍近期在产品上的变化,我们认为双方对二手业务的发展方向判断有差异,已经终止”。

几经流转,拍拍与爱回收看对了眼。成立于2010年,爱回收主要涵盖电子产品回收平台“爱回收”,及电子产品贸易平台“拍机堂”,业务覆盖中国内地、香港及印度等。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爱回收已获得5轮融资。而此次跟投的老虎基金、晨兴资本、天图资本则是其老股东。

记者注意到,在爱回收于2015年8月披露的C轮融资中,京东的身影已然显现。在此后的数轮融资中,京东无一缺席,可谓爱回收的“老朋友”。在资本绑定之下,爱回收与京东的合作自然而然。

相较于爱回收在一级市场上较为良好的表现,拍拍的命运则稍显“坎坷”。

最初孕育于腾讯,其后拍拍于2014年被转手京东。2015年年底,京东称因C2C模式无法杜绝假货,停止拍拍卖家服务,上线拍拍二手交易平台。再其后,2016年4月,京东干脆关闭拍拍网。不过,仅隔一年,2017年12月,京东便又“复活”拍拍。

在关停拍拍期间,京东并未放弃竞逐二手交易市场。2017年1月,京东低调上线京东优品交易平台,不过,随着拍拍“复活”,该业务也为前者所逐渐取代。

目前,拍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七大城市建立了二手商品检测中心,同时在9个城市授权13家第三方商品检测定级机构,拥有6所第三方抽检和评测实验室。

对于此次与爱回收合并,京东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拍拍与爱回收已有多年深度业务合作,“很早就是一家人”,爱回收拥有垂直领域的专业能力,拍拍拥有销售回收的综合平台能力,双方在逆向供应链打造上拥有业务互补性,因此,此次合并将打造基于全品类的二手综合交易服务平台。

记者注意到,合并后,京东将成为爱回收最大的战略股东,王永良本人则将出任爱回收合伙人兼联席总裁一职,换言之,京东的意志,或将强烈地影响爱回收的各项业务甚至日常管理。

与此同时,外界普遍关注合并之后,王永良及爱回收创始人陈雪峰的分工问题。对此,京东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王永良将出任爱回收合伙人兼联席总裁职位,继续深化爱回收与京东的合作,目前合并工作还在推进中。至于合并之后的品牌称谓,爱回收方面则对记者表示,“后续怎么称呼会再沟通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11月,爱回收运营副总裁王登庭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曾表示,“(上市)是我们的一个追求,现在还在推进”,并称,目前公司的CFO在跟进上市事宜。不仅如此,王登庭彼时还表示,爱回收已连续几个月实现税后盈利。

不过,在近20个月过后,爱回收依然未冲击IPO。与此同时,在2018年下半年完成由老虎基金领投的1.5亿融资后,爱回收估值便已超15亿美元。随着此次与京东“拍拍”合并后,其估值无疑得以大幅提高。在此背景下,爱回收会否在近期冲击IPO,备受关注。

突围“二手江湖”

接盘、关闭再“复活”,足见京东对于二手赛道的“野望”。

在2017年年底,重启拍拍时,时任京东集团副总裁、3C文旅事业部总裁胡胜利便表示,拍拍二手是京东3C文旅事业部推出的第二个重大创新项目,是京东商业模式的深化延伸。

彼时,拍拍方面还宣布与爱回收、有闲有品等成立产业联盟,计划在未来三年投入10亿级资源。

在此次宣布合并的同时,京东方面便表示,拍拍与爱回收已打造中国最大的3C数码回收服务平台。

“二手市场这两年发展比较快,不少电商企业都开始发力。”IT行业独立分析师唐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二手市场上,二手手机是流转最大类商品,而爱回收恰恰专注于二手手机市场。

不过,与爱回收的业务有重叠的大小平台不在少数。仅就垂直类手机回收平台而言,成立于2014年的回收宝也拥有较大市场规模,并与华为、VIVO、中国联通、天猫等手机零售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此外,闲鱼与转转均涉及二手手机交易,虽然两者是以C2C的交易模式为主,但难免对爱回收的业务造成分流影响。

不仅手机及其所属的3C领域,实际上,近年来,二手经济迎来全面爆发。其中,就综合性二手电商而言,一度形成闲鱼、转转、拍拍三足鼎立的格局,其背后大树则分别为阿里、58集团与京东。

第三方数据平台比达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3月,在二手电商App中,闲鱼的月活为2439.9万人,转转为1142.9万人,拍拍二手的月活则小于前两者。

在GMV方面,闲鱼在今年4月宣布超千亿元,并向“万亿价值市场”迈进;转转的年GMV为500万左右,约为闲鱼的一半。

因此,此前拍拍欲“卖身”转转、突围闲鱼的用意,便不难理解,不过最终这一愿景未能实现。

对此,唐欣分析认为,应该还是双方对于合并之后的企业管理归属问题有矛盾。无论是58,抑或京东,均对二手市场抱有较高的期望,都有自己的发展策略,因此,都希望主导这个平台。

抱有期望的背后,则是“巨头”们对于二手市场的觊觎。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闲置物品交易规模已达5000亿元,并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可以达到1万亿元。

“消费水平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其实大家意识观念也开始产生了一些变化,这其中比如二手的接受程度,习惯也在逐步养成。”白泽资本高级投资经理王迎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当电商行业存量足够大时,二手流转就有了土壤空间。

在此背景下,此次拍拍与爱回收合并之后,将对二手闲置市场带来何种影响?唐欣表示,二者合并后,其实市场份额也只是占整个大盘中较小的一部分,因此,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影响。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二手市场迎来爆发之际,拍拍与爱回收的合并,倘若能真正发挥各自优势,无疑拥有较为丰富的想象空间。同时,他也强调,如今的二手赛道,对于新入局者或将显得更为艰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 拍拍 爱回收 合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